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美国狱卒描述萨达姆狱中生活:梦想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11 新华网
美国狱卒描述萨达姆狱中生活:梦想卷土重来

资料图片:萨达姆在2003年12月18日被美军逮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狱卒描述萨达姆狱中生活:梦想卷土重来

  资料图片:英国《太阳报》曝光的几张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关押期间的照片。在头版照片上,萨达姆只穿着内衣裤。



  英国《泰晤士报》21日发表文:鲜为人知的萨达姆狱中生活

  原文提要 美国狱卒令人惊讶地以同情口吻描述这位前独裁者。

  美国狱卒20日透露,尽管萨达姆·侯赛因沦落到自己动手洗内裤的境地,却仍然爱吃玉米片、喜欢打乒乓球、欣赏罗纳德·里根、梦想在伊拉克卷土重来。

  战场归来的五名宾夕法尼亚州国民警卫队员曾负责看守萨达姆。他们说,这位战争罪行嫌疑人在狱中写诗、谈论女人,有时还独自跳舞。

  萨达姆远在约旦的女儿通过红十字会送来古巴雪茄,他慷慨地同狱卒分享。有一次,他还给狱卒们讲了一个关于三个男人和一只绵羊的笑话。

  自我比喻耶稣

  五名警卫队员在接受《GQ》杂志采访时称,萨达姆坚信自己仍然贵为总统,邀请他们在他重掌政权后前往伊拉克观光。他说:“你们就像我的孩子,我会带你们周游我的国家。它现在不美了,但我重新主政以后会把它变得风景如画。”

  25岁的杰西·道森说:“他这个人很坏,但在我们看押他期间,他也很驯服。”道森在奔赴伊拉克之前是罐头厂工人。

  道森的讲述揭示了萨达姆在战争初期东躲西藏和在提克里特被抓获的详细情况。

  萨达姆告诉狱卒,2003年3月20日巴格达开始受到轰炸时,他试图坐出租车逃离王宫。但轰炸机袭击了他打算前往的另一座王宫。他说:“美军真笨,他们炸错地方了。”

  他说,当联军逼近时,他带着一本书躲进了掩蔽坑。只有一个人知道他藏在那儿,这个人出卖了他。19岁的肖恩·奥谢回忆:“有一天他问‘你们知道犹大吗?’他自比耶稣,是犹大告发了耶稣。”奥谢加入国民警卫队是为了挣钱上大学。

  “细菌恐惧症”

  按照上级的指示,警卫队员们不得主动跟萨达姆交谈,假如他要交谈的话则以礼相待,但不能透露有关个人的任何信息。虽然一开始心怀疑惧,但他们很快对用英语跟他们打招呼的萨达姆产生了同情。

  奥谢看押了萨达姆298天,他在日记中写道:“我一方面想揍他,另一方面却又对他脑子里在想些什么感到好奇。”

  萨达姆有洁癖,每次跟人握完手都要使劲搓

  萨达姆每时每刻都处于监视之下,上厕所的时候,他会在面前放一把红色的塑料椅子并在椅背上搭一条毛巾。

  有一次他在浴室滑倒,不得不让人背回监牢。狱卒们发现,“就老人来说,他的身子骨很硬朗”。当附近响起爆炸或炮声时,萨达姆拒不穿防弹背心,这一点给狱卒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痛恨布什父子

  他爱喝常温饮品,喜欢吃家庭装玉米片,还喜欢喝麦片粥。他把自己的面包和粥省下来喂小鸟,他在监狱里种了一些花,还经常从上面摘花瓣吃。

  另外,萨达姆还把自己写的诗念给看管他的狱卒们听,搞得那些人一头雾水。道森说:“他总是写些‘太阳、天空和星星’之类的。然后,就呆呆地坐在那儿,微笑着,我们会说,‘嗯,真的不错’。”

  22岁的乔纳森·里斯下士回忆说:“有时候,他会把自己的诗从阿拉伯语翻译成英语,这对我们来说根本就是毫无意义。”萨达姆不喜欢布什父子,他们对他发动了两场战争。在提及现任总统小布什时,他对狱卒们说:“他知道我什么都没有,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知道,他永远也找不到它们。”

  但是,他喜欢里根总统,也接受克林顿总统。道森说:“他总是说‘布什不是什么好东西’。‘里根?里根跟我还不错’。”里斯下士说:“他总是说,‘克林顿还可以。布什父子不行’。”

  不过,3月份他们的任务快结束时,萨达姆变得对布什父子不那么敌视了。奥谢说:“他想跟他们成为朋友。他说,他想跟布什谈谈,想跟他和解。”

  狱卒日记节选

  “他会浇花、洗衣服、坐下来喝杯咖啡,抽根雪茄或者跟我们说说话。他还会喂喂小鸟。我们觉得,他就是我们的一个朋友,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的职责,他也很有自知之明。”

  “现在,他正躺在床上看书。今天,有人给我看了一篇文章,我这才意识到这个家伙有多坏。但是,从他跟我们的交往来看,根本看不出他是这样一个人。” “(萨达姆)给了我一根雪茄,让我坐在他旁边。一开始,他只是说,有人跟他一起抽烟、说话,感觉好多了。然后,我们开始谈论这次战争,他跟我说了一些有关他儿子的事情。他说,获悉儿子的死讯时,他为他们感到骄傲,因为他们是为自己的祖国而牺牲的。他在谈到自己所失去的一切时,眼中满是泪水。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于是就说:‘我为你所失去的一切感到难过。’”(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萨达姆将接受公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