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印俄战略三角并非反美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36 世界新闻报

  某些别有用心的媒体称,中印俄走到一起,是一种带有反美色彩的合作。这显然扭曲了“战略三角”的性质。中印俄三国发展关系是合作而不是结盟,并不排斥同其他国家的合作。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裴远颖

  日前,中印俄外长在俄罗斯的海参崴举行非正式会晤。这已经是三国的第三度会晤,但以前都是利用联合国开会等机会举行的,而这次是专门安排的,自然意义不一般。

  中印俄三国人力、自然和科技资源丰富,发展潜力无与伦比,地缘政治地位优越。早在20世纪初,列宁就说过,中印俄的发展将决定世界的未来。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在上世纪90年代也强调欧亚大陆是世界“大棋局”的重心。虽然革命家和战略家审视问题的角度不同,但是他们对中印俄三国在世界全局中举足轻重地位的估计是一致的。

  关于中印俄合作的设想,是俄罗斯前总理普利马科夫1998年首先提出的。近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印俄传统友好关系的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和发展,特别是中印关系突破性的进展,使得三国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成为可能。

  而中印俄在很多方面存在的共同点则为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比如:中印俄三国都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在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新秩序;都主张加强联合国作用,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生活中的地位。此外,中印俄处境类似,都面临传统的以及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因素的威胁和挑战。在经济方面,中印迅速崛起,俄罗斯经济明显恢复和振兴,互补性很强,三国都有进一步密切合作的强烈愿望。

  正因此,中印俄三国外长在这次会晤中提出要加强三国在战略、安全方面以及运输、农业、能源和高技术方面的合作,这意味着中印俄三边关系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而印度不久后将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国,这也为三国合作构筑了一个新的平台。

  可以说,中印俄合作不仅对三国本身,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都将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对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形成也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从这个层面上说,将中印俄称为“战略三角”绝不为过。

  但是,某些别有用心的媒体却将中印俄三边关系的性质给扭曲了。例如,日本一家报纸称“俄罗斯为了保持政治影响力,企图以丰富的资源为武器,策划创建包括亚洲两大国在内的三国联盟。对于这种带有反美色彩的合作,在日本和美国出现了警惕的呼声”。有的媒体还称中俄印走到一起,将成为与欧美对抗的一极,等等。

  诚然,中印俄合作具有长远和全面的战略影响,但是三国的关系是合作而不是结盟,更不是为了反对哪一个国家。中印俄外交政策都是独立自主的,都努力为本国外交创造更大、更有利的国际空间,都力图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印俄合作并不排斥同其他国家包括所有大国在内的合作,两者之间是兼容、并行不悖和相互促进的。

  事实上,中印俄各自同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往往超过了三者之间的双边关系,这不是举世皆知吗?中印俄曾多次强调,三国合作不是针对第三国的。但是有人硬说这是掩饰性的措辞,这样讲,不是对三国合作存有误解和偏见,就是别有用心。

  (作者为外交笔会时评小组成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