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大屠杀漫画有点刺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5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津巴布韦记者 李纳新

  与某些国家不同,德国各级学校都会将向学生讲述纳粹大屠杀的历史,并将带领学生参观纳粹集中营视为义不容辞的 职责。然而,德国学生却抱怨说,这种讲述历史的方式过于枯燥,令他们提不起兴趣。

  为了投学生之所好,不久前,一家德国出版公司从国外引进了两本描述大屠杀历史的漫画书,希望以漫画这种青少年 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一段黑暗而沉重的历史。不料,出版商的这番好意引起了德国犹太人的不满。

  漫画风格过于写实

  这两本在德国引起争议的漫画书分别为法国人帕斯卡尔·克罗西创作的《奥斯威辛》和美国人乔·库贝特创作的连环 漫画《Yossel》。两本漫画书以生动的图画,详尽描述了纳粹法西斯的暴行。然而,也正因为漫画过于写实,很多德国 人表示难以接受。

  克罗西当年为了创作《奥斯威辛》,先后采访了15名大屠杀的幸存者。在书中,克罗西借助两个虚构的人物——卡 齐克和塞西亚讲述奥斯威辛集中营内的故事。克罗西还将斯皮尔伯格导演的电影《辛德勒的名单》中的一些场景融进了自己的 漫画作品中。

  而在《Yossel》中,库贝特描绘了一个想逃出集中营的犹太男孩在电网上触电而死的悲惨场面。库贝特丝毫没 有顾及德国青少年读者的心理承受能力,犹太男孩遇难时的惨状几乎没有保留地呈现在书页之上。

  很有可能引入校园

  德文版的《奥斯威辛》和《Yossel》本周将在德国面市。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德国犹太人的不满。犹太人 担心,有关大屠杀的漫画书最终会被极右翼分子利用。

  如今,赤裸裸的反犹太人漫画已在德国和意大利新纳粹分子中大量流传。在持有极端民族主义观点的青少年群体中, 那些被描绘成怪物的纳粹集中营头目形象,不仅没有引起他们的憎恶,反而被他们认为很“酷”。

  来自德国犹太人社区的科恩先生认为,大屠杀是一个严肃的题材,不宜用漫画的形式来表现。刊登在德国《图片报》 上的一篇文章更是尖锐地质问《奥斯威辛》的作者克罗西:“漫画能揭示出大屠杀的惨无人道吗?”

  两本漫画书在德国的命运如何,本周将会见分晓。如果它们一举成为畅销书,就很有可能被引入德国校园。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