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天皇海外招魂是日本右倾化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0:49 华夏时报
评论:天皇海外招魂是日本右倾化标志

日本明仁天皇(左二)与美智子皇后(左三)在塞班岛祭奠阵亡日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评论:天皇海外招魂是日本右倾化标志

日本明仁天皇与美智子皇后在塞班岛祭奠阵亡日军。


评论:天皇海外招魂是日本右倾化标志

日本明仁天皇与美智子皇后在塞班岛祭奠阵亡日军。


评论:天皇海外招魂是日本右倾化标志

日本明仁天皇与美智子皇后在塞班岛祭奠阵亡日军。


  天皇海外招魂是日右倾化标碑

  日本目前在位的明仁天皇和皇后昨日前往塞班岛,为二战期间在该岛丧生的4万余名日军和1万余名平民“慰灵”,这是二战结束60年来,日本天皇首次赴海外为军国主义招魂。从日本右翼教材到日内阁高官否认远东国际法庭审判,从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日本没有“随军慰安妇”的言论到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并极力辩解,日本右转的倾向日趋严重,而作为日
本精神皈依的天皇战后首次海外祭拜,尤其具有标志意义。

  天皇海外招魂安抚日国内右翼势力

  1946年1月1日,根据美国占领当局授意,裕仁天皇发表《人间宣言》(又称《非神宣言》),宣称自己是人,从而否定了天皇的神格。此后,日本天皇的地位从“国家元首”变成了“国家象征”,从神变成了人。

  当时美国为了统治方便,将天皇变成实现其占领政策的工具,没有废除日本天皇,却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留下了隐患。因为天皇虽然降格为人,仍然对日本民众具有极大的号召力,他的一举一动对统一日本国民的精神有着巨大的象征意义。

  因此,从两个方面可以判定日本天皇此次海外为军国主义招魂,是日本政府的精心安排。第一,由于天皇没有实权,出外须经日本政府批准。第二,小泉参拜招致亚洲邻国乃至世界非议,为避风头,让日本天皇出外参拜,借以安抚国内右翼势力。

  日本政府欲用塞班岛封堵周边国家抗议

  二战末期,塞班岛是美日太平洋激战中最残酷的战场之一。

  1944年6月,美军7万多人对塞班岛发动大规模登陆战役,遭到4万多日军抵抗,7月2日,驻岛日本海军第一航空舰队司令南云大将、守岛司令斋藤中将自杀,其余几千日军仍然负隅顽抗,被美军全部歼灭。虽然其间有不少日本妇女自杀,但无论多少平民死亡都不能掩盖一个事实,即战时塞班岛的日本亡军是军国主义分子。

  战后,塞班岛由联合国交归美国托管至今。日本政府此次安排天皇夫妇前往,有用祭拜塞班岛封堵亚洲国家对日本参拜抗议的意图,因为日本政府想证明:塞班岛的亡军虽是军国主义分子,美国能让我祭拜,凭什么曾经侵略亚洲国家的靖国神社鬼魂我就不能拜祭?因此,日本官方认为,在世界对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举纪念的时候,天皇前往塞班岛招魂,意义重大。同时,也是借现在的天皇粉饰裕仁天皇在二战中极不光彩的作为。

  日本右倾化的重大标碑

  右翼教材、否认远东国际法庭审判、否认“随军慰安妇”史实、45名议员支持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所有这些,有一条主线在内:右转、右转、再右转。今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但是,从年初开始,日本官方和一些媒体就在国际社会举行的相关纪念活动中,尽力回避日本军国主义当年对各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之所以在这样别有涵义的年份,日本各种右翼势力凸现出来,不仅表明日本国内近些年来右倾化的“结晶”,也表明日本政坛右倾转向达到了一定“高度”。

  日本天皇外祭是日本右倾化的重大标碑,因为这表明日本国内没有能够阻止日本右倾化的力量。对日本这股逆流,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应该有足够的警惕。(任孟山)

    日本天皇塞班岛“慰灵之旅”从自杀崖开始(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