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越南案例对朝核问题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5:54 青年参考

  在继续寻求以六方会谈机制解决朝核问题的同时,越南的案例或许可以为曲线解决朝核问题提供有益的启发。

  1998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先后进行核试验,“南亚无核区”梦想宣告破灭。从那时起,亚洲就已经成为全球核武化国家密度最高的地区。如果“东北亚无核区”的梦想再成泡影,则中国周边的核武化国家有可能不止增加1个,而是很有可能从现有的2个激增到5个。这种
情势首先不符合中国利益,同时也与所有东北亚国家利益、亚洲利益乃至全球利益背道而驰。所以东北亚必须成为无核区。

  国家利益和大国全球义务高度统一的机会并不总会出现,值得拿出更大的决心和更丰富的想像力。

  认为朝核问题是冷战产物的看法,本身就是冷战思维的产物。越战和韩战具有完全相同的性质,都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遏止共产主义全球扩张的深度武装介入;越战的惨烈程度绝不逊于韩战,长达14年的越战导致300万越南军民和5.7万美军士兵丧生,每当美国民众对一场战事表示担心时,是越战而非韩战,成为警示性的泥潭,落叶剂的残存后果仍然触碰着越南民众心中的隐痛;越南和朝鲜现状上的类似之处在于,两者均为共产主义政权国家,而且同样没有向其提供核保护伞的国家;甚至连两国对美双边关系的起点都如出一辙,那就是允许并协助美军在本国境内搜寻阵亡美军士兵遗骸。

  区别之处在于,在韩战结束52年后的今天,朝美关系仍然停留在起点上,且不时有所倒退。而越南总理潘文凯在越战结束30周年、越美建交10周年的当下,完成了收获颇丰的7天访美行程,拿到了大笔贸易订单,签署了军事培训计划,还得到了美国总统布什支持越南加入世贸的承诺。

  造成朝越两国境遇如此区别的深层原因,是越共在2001年的“九大”上确立了“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体制” ,仅比中共“十四大”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决策晚了9年。国家内部的经济改革释放社会经济活力,经济活力的提升增强政权底气,国家融入国际社会的客观需要于是有了实现的条件,与国际社会依存度的提高事实上给越南提供了更好的国家安全性。

  中美都是核大国,越战1975年结束,随即越南与周边国家发生多次冲突,但越南并未因此选择核武化的威慑性自卫道路。在越南已经发生过的一切,在朝鲜几乎都未开始发生,路径的不同,决定了现状的差异。

  将朝鲜从一个单纯受援国变身为一个贸易伙伴,应当是包括朝鲜和中美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在情势危急的情形下,头痛医头式直截了当针对朝核问题的谈判是必要的,但在六方谈判动辄即止的当下,釜底抽薪式的迂回解决方式也就有了纳入考虑的必要。

  一个最为悲观的预测是,朝核问题变得越来越无解,朝鲜的改革变得越来越不可能。这个论调的理由不是全无道理,但可能性是一回事,关键是必要性如今越来显著。放宽眼界看一下,就会发现,朝核问题已经升级成了东北亚无核区问题。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