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赌注从巴基斯坦转向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4:45 青年参考

  6月28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与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在华盛顿签署了一项为期10年的美印军事合作协议 。协议规定,双方日后将加强战略对话,在导弹防御、高技术、经济和能源等方面进行合作。1998年,美国因印度进行核 爆炸试验对其进行制裁。这是制裁后双方签署的首个军事合作协议,标志着美印军事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纪元”。

  分析家认为,此次签署长期军事合作协议,表明美国越发意识到印度逐渐成为亚洲强
国。还有分析家指出,美国开始 把更大的赌注押在印度一方,印度和巴基斯坦受到的关注程度已经截然不同。在美国眼里,如今的巴基斯坦处处保持中立,还 抱怨自己被美国利用得太多。而印度更有可能在国际事务中站在美国一方。

  美国小萝卜换取大买卖?

  签署该协议,美国还有其他考量。协议的内容围绕扩大军火贸易,以及为军火生产创造条件展开。一些专家认为这项 协议不过是美国在利用印度,并以此为契机大举入侵印度的军火市场。此外,据美国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对印度的空间技术垂 涎已久,很希望借此机会在该领域有更进一步合作。不仅如此,美国还计划通过签署该协议,深入了解印度真实的军事实力。 有官员这样解读美国的真实意图:用一个小胡萝卜收买印度,让印度在西方世界获得些许好处,而美国则在亚洲地区攫取更大 的利益。

  打破地区微妙平衡

  慕克吉特别指出,美印签署此项协议并不意味着印度将在一切问题上唯美国马首是瞻,尤其是地区及国际事务方面。 印度清楚该协议可能影响亚洲地区的微妙政治平衡,但美国官员则对此予以否认,并强调此项协议绝非意在遏制中国。

  此前,俄罗斯一直是印度武器硬件的最大供应者,慕克吉表示,美印军事合作并不会妨碍印俄之间的军火贸易。

  巴基斯坦对此反应最为强烈。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6月30日说:“巴基斯坦已经了解美印军事合作协议的具体细 节并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我们认为,将先进武器引入该地区会打破该地区的战略平衡。”他还补充说,“巴基斯坦会确保自己 的防御能力,并妥当应对此事。”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