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平壤街头撤除反美宣传画迎接迎60周年党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08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在线消息:7月3日,星期天,清早飘舞的濛濛细雨逐渐演变成一场滂沱大雨。但雨势丝毫没有阻挡平壤市群众的热情,10万名来自平壤各机关单位、工厂企业、农场学校的群众,迎着风,沐着雨,在市中心的金日成广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和游行。

  “百日奋战”迎候六十党庆

  今年对于朝鲜人民是个不平凡的年份,8月15日是朝鲜半岛从日帝铁蹄下重获解放的光复六十周年,10月10日则是朝鲜劳动党宣告成立的六十周年纪念日。

  新年伊始,朝鲜党和政府就提出,为迎接这两个重大节日,要在今年内在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大国事业中实现伟大的转变。因而,所有的工作,都围绕庆祝这两个重要节日展开。

  7月2日,距离10月10日百日之时,朝鲜《劳动新闻》刊登了迎接朝鲜劳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为迎接六十党庆而制定的共同口号。这两天来,朝鲜各行各业都在认真学习口号,并以游行、集会、欢庆等不同方式,掀起了表达彻底贯彻共同口号决心的热潮。

  3日的平壤市的群众集会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内阁总理朴凤柱、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党中央书记金仲麟和郑河哲等党政领导人亲莅出席。滂沱的大雨中,站在会场最前列的是一支女子吹奏乐团,身后是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和金正日的巨幅画像,密集的人群挤满了整个广场,一直延伸到江岸的台阶。

  吹奏乐队的一曲《金正日将军之歌》拉开了集会的序幕。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梁万吉率先致辞。他提出,距离建党纪念日只剩下短短一百天,贯彻共同口号,就是要大力开展“百日奋战”,以胜利者的步伐走进十月的庆祝广场。1

  重提“千里马大高潮”精神

  共同口号共有150条之多,内容可谓是包罗万象,既包括歌颂领袖、赞美劳动党、加强思想教育、强调枪杆子和军队作用、呼吁搞好经济建设、完成今年经济工作重中之重的粮食生产目标等国内事务,也包括了朝鲜目前面临的国际局势和朝鲜的对外政策。

  朝鲜党和政府年初提出要全民总动员,支持农业生产,力争在今年解决吃饭问题。全社会各行各业遵照这一指示,与农村结成对子,积极提供帮助。在当前各项条件依然艰苦的现实下,朝鲜呼吁全国人民向“连一块完整的瓦片也难以找见”的战后困难时期看齐,重温“千里马大高潮”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本职工作中勇创佳绩。

  当前围绕朝鲜半岛的局势,是紧张中存在着解决的希望,就像是阴霾中依稀闪动的曙光。据外电日前报道,金正日6月份在会见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时曾提及,“不愿把布什总统想得很坏”,“希望能够友好相处”。正如金正日当时所说的那样,平壤市内的反美标语目前已不复存在,反美宣传画也荡然无踪。

  但是,朝美对抗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在宣传口号里,反美的内容虽然不多,但也不可或缺地得到了体现。且看这几条口号内容,“目前朝鲜正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展开尖锐的对抗。要断然粉碎美帝企图消灭朝鲜社会主义制度的凶恶行径,夺取反美对抗战的最后胜利!要断然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世界霸权野心和强盗般的国家恐怖主义!”

  为庆祝光复与党庆六十周年,朝鲜计划今年再度举办“阿里郎”庆典。如今,平壤各处都是青年和学生排演大型团体操的身影,准备在庆典活动中一展英姿。(姬新龙)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2(来源:国际在线)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