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俄黑龙江油管有望本月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59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哈尔滨记者王建威报道 记者从黑龙江省黑河市星河能源公司了解到,由俄罗斯布拉格维申斯克市至黑龙江省黑河市铁路间油气换装管道有望于本月中旬开工建设,工程完工项目启动后,中方将通过两国民企开通的这条通道,“近水解近渴”。

  “对于中国目前的石油供需压力,中俄国家间输油管道似乎遥遥无期。远水解不了近渴。如果这个项目每年能运500万吨石油来华,就可解决满洲里口岸和二连浩特口岸运能相对
饱和的问题”,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宋魁说。

  运力为安大线的1/6

  据了解,2004年8月,中国黑河市政府与俄罗斯阿穆尔州政府“黑河-布拉格维申斯克”项目签订合作协议;10月,黑河市星河能源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兰塔石油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建设穿越黑龙江的4条输油管道,管道全长30公里左右,年运输能力初期300万吨,远期500万吨(中俄曾经规划的“安大线”输油管道的年输油能力为3000万吨;今年俄罗斯通过铁路对华出口原油将超过1000万吨;明年达到1500万吨),总投资5.2亿元,其中中方境内投资3.5亿元。

  黑河市星河能源公司总经理陶然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年运输能力是根据俄罗斯油源情况定的:初期俄方只提供300万吨,但管道运输能力为500万吨。

  据介绍,这个项目包括,在中方、俄方分别修建一个石油基地,两个基地间修建管道穿越黑龙江。列车运来的石油注入俄方基地后,再通过管道输送到中方基地。“四条输油管道实质是指一个大管道里面装置四个小管道,每个小管道分别输送不同性质的油品”,陶然说,“我们不运原油,只运混合原料油和成品油,把原油在俄罗斯进行初加工再通过基地输送至国内”。

  宋魁说,在此项目之前,由于列车轨距不同,中俄双方基本上都是通过铁路换装、铁路对铁路的方式运输石油。从长远看,随着中俄货物运输不断增长,单纯依靠运油专列可能因运力瓶颈的出现而无法适应中俄石油运输量的不断增加,而“这个项目则开辟了中俄双方运输石油的新通道”。

  民间资本新机会?

  “中俄双方通过共建跨境油气运输管道等合作方式,营造两国边境经济互补、交往便利的双子城,有利于实现城市间的资源共享”,宋魁说。这个项目表明中俄双方投资合作已准备深入到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还意味着民间资本将有机会渗透到一直由国家垄断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关于石油运抵后的去向问题,陶然说,由于国内石油加工企业基本受控于中石油、中石化。炼油厂、石油零售企业也大部分都归属于两大巨头旗下。民营企业很难进入。民营企业发展石化项目,涉及国家产业政策限制,所以该项目可能“最终还是为中石油、中石化服务”。

  “无论是中石油还是中石化,谁想从这进油,我们就给谁运油”,陶然说,“如果将来国内石油市场进一步放开,我们可以考虑在地方上石化项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