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八国峰会气氛急转议反恐 各国首脑表态不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5:59 扬子晚报
  正当参加八国峰会的各国领导人握手和拍照时,英国首相布莱尔悄声告诉身边的一些领导人:伦敦遭到了恐怖爆炸袭击。峰会现场气氛随即由喜转悲。英国官员表示,尽管震惊,但各国领导人决定峰会继续进行,不过系列爆炸案却把会议的主要议题转向了全球反恐。

  峰会气氛由喜转悲

  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说,他面带笑容向欢迎他的布莱尔走去,但马上就注意到布莱尔的表情预示着肯定发生了什么事情。在他们往里走时,布莱尔告诉了他这个消息。

  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说,6日晚的气氛非常积极且令人振奋,因为当时伊丽莎白女王设宴款待各国首脑,布莱尔正高兴地接受着各国首脑对伦敦获得2012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的祝贺。“然后早晨的消息就传来了,气氛随即由积极转向苦痛,”贝氏说,“真的有一种悲哀袭来,但峰会还需继续,没有人怀疑这一点……所有人都围到了布莱尔身边,向他表示同情和支持。”

  美国总统布什大步走到一群记者和摄影师前发表谈话,他说:“对比已经不能再清晰:一边是我们努力倡导的解放与自由;而另一边则是恐怖分子内心的罪恶和他们杀害无辜者的行径。”

  会议主题转向反恐

  虽然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表示,这次爆炸事件并没有使八国峰会偏离正轨,但他事后发表的声明和其他与会首脑的表态都表明,这次峰会的焦点议题已被转向反恐斗争。

  在返回伦敦处理此事之前,布莱尔情绪激动地说,参加八国峰会的各国首脑将齐心协力,将这次事件的制造者绳之以法。“这不是针对一个国家的袭击,而是针对所有国家和一切有教养的人,”布莱尔代表参加峰会的各国首脑发表声明说,“他们想要摧毁我们国家和其他文明国家所珍视的东西,但他们永远不会得逞。”

  爆炸发生后,与会的美国总统布什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都表示,他们国家将加强警戒,防止恐怖袭击的发生。

  八国峰会原计划于7日讨论气候变暖议题,并于8日发表一份关于此议题的声明。当天早晨发生的爆炸事件推迟了这项日程安排。

  一些国际救援组织成员和环保主义者担心,爆炸事件将使得峰会的主要议题转向已经进行了4年的反恐战争,而原定的议题将被搁在一边。“国际地球之友”组织副主席托尼·朱尼珀对法新社记者说,因为伦敦遭受这次恐怖袭击,这次峰会将不再集中讨论消除贫困和气候变化议题。峰会举办地内原来拥挤的媒体中心如今显得十分“空旷”。数百名记者匆匆搭乘飞机和火车赶往伦敦采访。

  各国首脑表态不同

  这次爆炸事件发生后,与会的各国首脑纷纷发言表态。虽然布什和布莱尔高举反恐大旗,但各国似乎并非如布莱尔宣称的那样“齐心协力”。

  美国总统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将把反恐战争进行到底,直至这种“仇恨的意识形态”消亡。布什说:“反恐战争将继续,这个房间内所有领导人的决心让我印象深刻。他们的决心和我一样强烈。”虽然法国和英国在欧盟预算问题上分歧严重,但法国总统希拉克仍表示,法国将同英国“团结一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表示,日本“完全支持”英国,并将不遗余力地参加反恐战争。

  但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却发表了他的不同意见。普京说,这次爆炸事件显露出,全球的反恐行动仍有不团结之处。他呼吁西方国家放弃在反恐行动中的“双重标准”。俄罗斯政府一直指责西方国家没有全力支持俄罗斯打击车臣恐怖势力,这使得他们的反恐理念显得“虚伪”。刘路
八国峰会气氛急转议反恐各国首脑表态不同(图)
布莱尔紧急回伦敦处理爆炸事件后又匆匆回到八国峰会会场。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