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专家时殷弘和李伟作客新浪谈伦敦大爆炸(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5:38 新浪网

  当地时间7月7日早上8时15分(北京时间16时15分),伦敦发生多起爆炸,截止目前已造成52人死亡,超过700人受伤。今日中午,新浪网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反恐怖研究中心》李伟主任与广大网友就此进行交流。以下为本次聊天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许多朋友都已经知道,在北京时间昨天下午4点15分,英国伦敦发生多起爆炸,我在这里先给大家通报一下最新的情况。爆炸发生之后,多辆公交车被炸毁,地铁停运。澳大利亚总理在刚才说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52人,一个自称是基地组织的恐怖团伙在网上宣布对爆炸负责。欧洲股市大跌,伦敦结算所停止交易。爆炸发生后,布莱尔首相发表电话讲话强烈谴责恐怖袭击。八国集团、联合国、中国等政府和组织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欧洲等地已经提高了戒备等级。据我们的了解,中国大使馆已经和伦敦警方及有关当局取得了联系,目前没有中国人的伤亡报告。

  今天我们聊天室请到两位著名专家和网友们一块儿来谈谈伦敦连环爆炸案件,第一位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时教授常年从事国际关系理论思想、国际关系史、当今国际政治和战略等领域的研究,是一位非常著名的国际关系专家,欢迎时教授。

  时殷弘:谢谢。

专家时殷弘和李伟作客新浪谈伦敦大爆炸(实录)
主持人与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反恐怖研究中心李伟在新浪嘉宾聊天室。左为主持人,中为李伟,右为时殷弘。

  主持人:第二位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反恐怖研究中心李伟主任,李主任是中国现代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中东问题研究最权威专家。对美国“9·11”事件和中东基地组织有深入研究和见解。欢迎李主任。

  李伟: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专家时殷弘和李伟作客新浪谈伦敦大爆炸(实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反恐怖研究中心李伟在新浪嘉宾聊天室

  主持人:今天有两位专家坐镇,一定能够帮助各位网友多角度了解伦敦爆炸案的台前幕后。欢迎各位网友提问,我们将尽力安排两位专家和大家交流,首先请两位评述一下伦敦连环爆炸案件,先请时教授。

专家时殷弘和李伟作客新浪谈伦敦大爆炸(实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

  伦敦爆炸案件与国际反恐背景

  时殷弘:我们还记得,当年“9·11”事件给全世界带来了非常大的震动,恐怖事件的发生也给我们提出了许多非常值得思考的国际战略性问题,“9·11”发生到今天已经接近4年了。现在我们有一种感觉,伦敦的恐怖袭击造成这么大的影响,有必要重新提出“9·11”时曾引起我们很大兴趣思考的问题,比如什么是恐怖主义?应该采取什么态度?恐怖主义的成因如何?如何斗争?过去美国政府、英国政府的反恐战略行不行?哪些地方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恐怖主义对人们的生活、包括后现代的生活有什么影响?这些都重新提出来。无论如何,给我们展现了一个重新思考一些重要的、严肃的问题的机会。

  李伟:我非常赞同时教授对这件事情在总体宏观面的阐述和分析。此次事件在安全上产生的影响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我们知道,英国在“9·11”以后,无论是在反恐、防恐的措施上都做得非常多,包括兰德公司都认为,英国无论是警察、安全还是情报机构,他们的能力和他们的做法已经远远超过美国的CIA、FBI,包括其他国家的反恐部门、安全部门。在这样的情况下,伦敦仍然发生这样大规模的爆炸袭击,这样给国际社会包括各国人民在今后不同程度上面临这个问题怎样应对、预防、处置,包括善后的一些工作都提出了问题,这个事件对各个国家都有冲击。特别是八国峰会正在当地召开,我相信,布莱尔不得不临时中断这次会议,就好象主任说“我家里着火了,要回去看看”,你想,别国的领导会怎么想?如果在他们国家召开,他们会怎么想?包括“9·11”、“3·11”、“7·7”,在大家都盼望有一个和平、稳定、安全的发展大环境的时候发生,会引起大家在安全方面的很多思考。

  袭击选择八国峰会期间是为了加大恐怖心理威胁

  主持人:国际社会已经把伦敦连环爆炸案确认为一起恐怖主义袭击事件,这样是否可以和“9·11”、“3·11”等恐怖事件做一个对比,“3·11”是发生在“9·11”之后的911天。李主任刚才谈到,恰巧在英国召开八国峰会,那么,是否在时间、地点上,这起事件是早有预谋的?

  李伟:我们分析国际重大恐怖事件,要看作案的方式、要袭击的目标,通过表象看背后,实际上有很多工作要做,当然,这种工作怎么做,国际社会有时候并不是了解得特别清楚。有消息说,英国大都市警察局在事先曾经获得过情报,但是我相信,这是一种外围情报。英国很重视反恐,为了发现恐怖袭击的蛛丝马迹,他们也发展了很多线人,但是这些线人很难渗透到恐怖组织核心中,他们会感到恐怖组织最近很繁忙,可能会有恐怖袭击发生,但是他们得不到核心情报,也就是什么人、在什么地方、针对什么人发动恐怖袭击,这样的情报他们得不到。在我们看来,他们能策划在英国地铁主干线爆炸,包括同时在英国巴士上,包括我们今天得到消息,机场可能也发现了恐怖物体,要紧急疏散人群。我们知道,英国几乎是公共场所、街道都安装有反恐监测镜头,而且后面有一套非常先进的软件,可以把可疑人的镜头与存储的恐怖分子的照片进行对比,只要这些人出现在监视器前,都会发出警报。所以在我看来,如同“9·11”,包括“3·11”、“7·7”,不是蓄谋了一天两天了,肯定是有充分的预谋,才能组织这么大的袭击事件。

  时殷弘:刚才李教授做了非常深入、细致的剖析,我总觉得,所有的事件联系起来很有意思,使我们感到恐怖组织,无论是基地组织还是其他重要组织他们有自己的政治谋略和基本战略,他们确定的主要目标是美国、英国及美国的一些盟国,他们作的恐怖袭击的策划和行为是始终不渝的。

  李伟:恐怖主义不是依靠死多少人、伤多少人,而是在国际社会上造成恐怖的心理影响,这要通过非常具体的一系列事件来制造。无论是“9·11”、“7·7”,都是有节奏性的,并不是每天都有这样的事件。在这方面,恐怖分子对袭击时机的因素的确认,一方面是要积蓄实力,另外一方面,他们也要选择,要从造成心理恐怖影响的角度考虑。“9·11”以后,他们就可以把恐怖心理影响很长时间,如果过了一段时间没有恐怖袭击出现,恐怖心理就会下降,过一段时间以后,他们就会再制造一个恐怖事件,把恐怖心理影响再拉上一个浪峰。我想,无论是同美国作对还是对英国作对的,都是很有战略头脑的恐怖组织,这也加大了英国和美国对付恐怖组织网络的难度。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