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布莱尔拒绝反对党公开调查爆炸是否可避免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23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昨天,英国首相布莱尔对国会下院发表声明说,他对英国安全情报部门的工作充满信心,并拒绝了反对党所提出公开调查7·7系列恐怖爆炸事件是否可以避免的要求,称此举将转移各方捉拿凶手的注意力,非常可笑。

  7·7伦敦系列恐怖爆炸事件迄今为止已造成49人死亡、31人失踪、700多人受伤。反对党保守党党魁迈克尔·霍华德此前公开要求首相布莱尔对爆炸事件展开公开调查,以便“
汲取教训、亡羊补牢”。

  霍华德说:“事发之前没有任何情报,周四的事件对于情报人员而言是不完美的。我不是故意采取敌对的态度。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捉拿凶犯没错,但同时也应该展开调查,查清楚原因,以免重蹈覆辙。”

  不过,英国内政部长海瑟·布雷尔认为这个提议收效甚微,而且分散注意力。如今英国差不多全部情报安全机构的人力物力都集中用于侦破爆炸案,在这个当口展开任何官方调查都是“极为不负责任”的。据悉,为了尽快侦破,英国情报官员正在积极与美欧国家的情报机构频繁接触,以期从中寻求侦破线索。

  布莱尔发言人表示,目前首要的两件大事,第一辨认死者身份、通知家属,第二就是梳理一切线索捉拿幕后凶手。虽然布莱尔出面撑腰,但英国情报部门似乎没有在事前作出任何有效的措施加以阻止。可以想象,前不久就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上栽了一个大跟头的英国情报部门此次将面临彻底的“修理”。英国情报部门由英国军情五处、军情六处、国防情报局和国家通迅总局共同组成,最后由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JIC)统一管理。

  据英国情报部门说,过去四年他们一直在为可能出现的恐怖袭击做准备。很多情报处的高级官员也表示,英国遭到恐怖袭击“只是迟早的事”。情报处宣称他们已经挫败了几起小的恐怖阴谋。英国军情五处最近已经发现恐怖分子在积极活动,但是因为觉得袭击不会这么早来所以也没有提起足够的戒备,而且两星期前就有高官警告过英国现在很危险。但是英国情报部门和警方都低估了危险程度。

  昨天,伦敦的公共交通系统基本恢复运营。地铁Piccadilly线东北部分由于警方继续寻找死难者和现场采证而继续关闭。伦敦市长肯·列文斯通和英国内政大臣克拉克都表示,经受炸弹袭击之后的伦敦仍将“一切照旧”。

  布莱尔在遇袭后的表态显示,英国不会向恐怖主义低头。英国会继续支持反恐战争,处于危机中的英国国民很需要这样强势的政府。恐怖袭击不但不会打倒布莱尔,反而会提升他在国民中的支持率。这同布什在“9·11”后支持率直线上升有点类似。在国家遭遇恐怖主义挑战时,其国民会更加团结,也会更支持政府的强硬措施。

  据悉,英国内政部很可能将在近期内宣布一揽子新的安全反恐措施,这些措施将包括要求电话电讯公司在警方需要时,提供用户的电话、电邮通讯内容。刘莉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