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韩国欲杜绝朝鲜发展核武器 决定向朝鲜无偿供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09:5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7月13日报道,关于朝鲜的核武器开发问题,韩国政府12日首次表明,上个月向朝鲜金正日总书记出示的“重大提案”中包括这样的内容,即如果朝鲜方面同意放弃核武器开发的话,韩国方面将有意提供200万千瓦的电力,并进行独自的能源援助。

  据韩国媒体报道,12日上午,韩国总统卢武铉主持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上决定公
开包含上述内容的“重大提案”。会议结束后NSC常任委员长、统一部长官郑东泳正式公布了“重大提案”内容。

  据韩国方面透露,作为朝鲜在下一轮六国协商中同意放弃核开发的回报,韩国方面将从2008年以后,直接向朝鲜提供200万千瓦的电力,而且还将用韩国方面的资金建设输电线等设施。

  朝鲜在上次六方会谈中曾提出,作为冻结核关联设施的条件之一,希望得到能源支援。

  据认为,韩国为了在下一轮六国协商中取得实质性进展,将在出示这一提案的基础上,再次敦促朝鲜积极地对待这一协商。

  两阶段保障体制安全

  “重大提案”关于体制安全保障方案制定了2个阶段计划。第一阶段就是朝鲜冻结核开发计划,六方会谈参与国就对朝鲜体制提供暂时性安全保障,下一个阶段是确认朝鲜弃核措施之后采取永久性体制安全保障措施。

  在经济援助计划方面,立即重启朝鲜半岛能源开发机构(KEDO)于2002年10月因朝鲜利用高浓缩铀(HEU)进行核开发而中止的每年50万吨重油援助,并由六方会谈参与国负担其费用。

  与此同时,还包含最终将韩国剩余电力直接提供给能源严重短缺的朝鲜等方案。据悉,直接提供给朝鲜的电力规模相当于200万千瓦,可代替1994年根据《朝美核框架协议》推进但后来被中断的两座100万千瓦级轻水反应堆。

  金正日曾答应“慎重考虑”

  但是,郑东泳仅说明了重大提案的重点内容,并以“需要与相关国家协商”为由没有公开履行重大提案的详细步骤等。

  郑东泳称:“美国已经同意我们提出的重大提案,金正日委员长也说‘将慎重考虑’,因此7月底在中国北京举行的第4轮六方会谈上,相关国家会积极交换意见。”据悉,在今年2月10日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和无限期中断六方会谈后,韩国政府制定了这一提案,并在5月举行的韩朝副部长级会谈上首次向朝鲜通报,郑东泳在6月率韩国代表团访问平壤时向金正日就此提案进行了具体说明,韩国政府也已向美国和有关国家进行了通报。但这一提案的具体内容一直没有公开,韩国总统卢武铉12日主持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决定公开这一提案的内容。

  赖斯称美国提案也会变

  美方积极评价韩国政府的对北“重大提案”,认为该方案将对解决朝核问题起到有利影响。

  7月12日晚上7时30分起,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和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了前后两个小时的晚餐会谈,并发表了上述看法。

  两人集中讨论了为使朝核问题在第4轮六方会谈中得到实质性进展,需要哪些形式,如何选定会谈的实质性议题。还讨论了怎样将上述“重大提案”该方案应用于六方会谈,怎样与以往的立场保持协调。

  赖斯称,“重大提案”已公开,美国也做好准备,以同等的资格尊重朝鲜,进而与朝鲜进行对话。赖斯强调,如果在此次会谈中朝鲜方面表现出建设性姿态,“美国的提案也不会一成不变”。但赖斯强调说,解决问题的前提是朝鲜方面做出“弃核”这一战略性决断。

  韩国供电为保自己安全

  分析人士称,韩国此举既可以杜绝朝鲜利用核反应堆发展武器的可能,又可为自己省下一笔不小的开销。

  据悉,韩国已向轻水反应堆项目投入了11.2亿美元左右。虽然彻底终止该项目会引发不少争论,但郑东泳称,轻水反应堆建设已中断两年,如果重新启动,韩国还要投入剩余35亿美元费用中的70%(约合24亿美元),而建设输变电设备的费用会低于这一数字。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朝鲜的核反应堆始终是韩国的一块心病,为了使平壤没有机会将核反应堆技术转换到武器制造上,韩国宁愿向前者供电也要确保自己安全的万无一失。同时,韩国的这种善意举动还将赢得朝鲜的信任,为朝韩继续接触创造良好的条件。(来源:国际在线)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