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美国呼吁各国对四国联盟改革提案投反对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7月12日电 (记者杨志望) 美国国务卿赖斯的联合国改革问题特别顾问席琳·塔席克里12日表示,美国不认为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四国联盟”)提出的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有助于加强联合国。如果四国强行将其付诸表决,美国呼吁各国对这项决议案投反对票。

  第59届联合国大会12日下午再次就“四国联盟”的安理会扩大决议案举行公开辩论
。塔席克里在辩论中发言说,改革是为了使联合国更加强大和有效,以便它能实现其创立者的美好理想。美国坚信,联合国任何领域的改革都不应排挤其他领域的改革。美国强烈呼吁包括四国在内的所有国家,考虑强行表决可能对联合国及其工作造成的影响。

  塔席克里表示,美国支持安理会扩大,并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承认今日之世界已非60年前的世界。但是,单靠安理会改革无法解决联合国最紧迫的问题。此外,安理会改革需要修改《联合国宪章》。在联合国更大范围改革未能完成的情况下,任何安理会改革建议都不可能得到足以让宪章修正案通过所需的支持度。

  塔席克里指出,不管在何时,美国都将反对任何可能削弱安理会有效性的改革方案,也反对强行表决任何未能得到广泛支持、难以付诸实施的改革方案。她说,美国认为联大现阶段不应对有关安理会扩大的任何方案进行表决,即使这一方案是以美国的想法为基础的。

  塔席克里说,美国反对四国决议案主要有4点原因。一是在现阶段强行表决安理会扩大任何方案都将造成联合国成员国的分裂。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国家可能会投票赞成四国决议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各国对安理会扩大的看法高度分散。非洲联盟和“团结谋共识”运动均散发了各自的安理会扩大决议案。很显然,各国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还缺乏广泛共识。

  二是安理会扩大需要修改宪章。宪章修正案的生效需要许多国家议会按照冗长的宪法程序予以批准。安理会扩大在美国和许多其他国家都不是党派之间的问题。现阶段匆忙表决某个安理会改革方案都可能影响到各国议会批准宪章修正案。

  三是各方应在就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的挑选标准达成一致的基础上,寻求广泛共识。安理会扩大唯一负责的思路是确保新常任理事国符合一定的标准,以便它们能承担起常任理事国的巨大责任。

  四是改革不应损害安理会的效率。应先就新常任理事国达成共识,然后再考虑增加一些非常任理事国以确保安理会的代表性,但不应使安理会由于过于庞大而变得效率低下。

  塔席克里最后敦促各国对四国决议案是否有助于加强联合国进行认真的思考。她呼吁各国“反对这项决议案,并在它被付诸表决的时候投反对票”。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