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谁将是下一个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47 中国新闻周刊

  谁将是下一个受害者

  国际恐怖主义的这种发展趋势使恐怖威胁无处不在。正因为如此,伦敦袭击事件后,欧洲各国媒体都诚惶诚恐地在头版头条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 本刊记者/刘婉媛

  伦敦发生袭击事件后,共有三个伊斯兰激组织通过互联网宣布对此次事件负责,它们分别是“欧洲基地圣战秘密组织”、“阿拉伯半岛基地圣战组织”、“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均为名不见经传的组织。

  目前尚无证据可以证实三个组织的声明属实。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谁对此次爆炸事件负责,并非问题的关键。现在,任何恐怖分子都可以打着基地组织的旗号按基地的行动方式,在世界各地最大规模地制造人员伤亡与恐慌。

  为此,国际反恐专家创建了一个新的名词——“加盟恐怖主义”(Franchise Terrorism)。

  “现在,最大的变化就是,恐怖主义活动变得更为隐蔽,他们不再像以前那样公开地交流,所以要找到他们也就变得更为困难。” 美国波托马克政策研究所所长、曾任布什外交情报咨询委员会特别顾问的迈克尔·斯威特南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3·11恐怖袭击与7·7事件

  英国警方现已认定,发生在伦敦地铁内的三起爆炸几乎在同一时间进行,因此基本排除这是自杀性袭击的可能性。而发生在公共汽车上的爆炸最为蹊跷,恐怖分子选择在人员并不密集的塔维斯托克广场引爆炸弹,而且引爆的时间与地铁里的三起爆炸相隔近一个小时。据公共汽车上的幸存者介绍,在爆炸发生前汽车里有一名年轻男子不断翻看手中的背包,神色十分紧张。警方怀疑,恐怖分子可能是正在乘坐公共汽车前往袭击目的地,而其携带的炸弹在公共汽车上意外走火。

  据现场勘测,此次恐怖分子所使用的炸弹都是小型高能量炸弹,炸弹的体积很小,重量在10磅以内(约4.5公斤),可以放置在背包中。恐怖分子可能使用简单的定时器引爆这些炸弹。

  警方相信,至少有4名恐怖分子参与此次袭击行动。

  种种迹象显示,伦敦爆炸案与一年前西班牙马德里爆炸案的性质和作案特点均十分相似,但两者间是否有联系尚不得而知。

  恐怖事件发生后,英国把侦查目标重点集中在与英国有关联或者是曾经与英国有关联的30名激进人员。

  在这30名重点侦查对象中,穆斯塔法·那沙尔和默哈迈德·格布兹两人的嫌疑最大。据警方掌握,叙利亚人那沙尔在阿富汗受训期间便开始策划对欧洲的恐怖袭击活动,警方相信他就是去年西班牙马德里3·11恐怖袭击事件的幕后主使。那沙尔曾经在英国居住,在英国有许多联系人。据悉,他目前可能藏身在伊拉克或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的边境地区。

  格布兹是摩洛哥人,欧洲警方怀疑他是去年西班牙恐怖事件和2003年卡萨布兰卡连环爆炸恐怖事件的主谋。格布兹在英国生活了16年,已经加入英国籍。

  伦敦袭击事件爆发后,英国媒体称格布兹已从其伦敦的住所逃离。但在7月9日晚上,格布兹接受了美国《纽约时报》电话采访,他表示,自己与袭击事件无关。格布兹还称自己已经主动与英国警方联系,警方知道他目前的藏身之处。

  7月12日,英国警方对伦敦连环爆炸案的调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发现了炸弹残片上的指纹,指纹提取物已被送往检验中心接受检验。去年的马德里爆炸事件的突破就在炸弹的指纹上。

  恐怖主义的新势力

  由于英国有欧洲最大的穆斯林社区,而英国的出入境管制较为宽松,故一些伊斯兰激进分子把英国作为他们的基地,他们当中有马德里恐怖事件、卡萨布兰卡恐怖事件、沙特恐怖事件以及以色列恐怖事件的嫌疑人。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英国反恐专家称,据估计,在两百万居住在英国的穆斯林中,约有1万至1万5千人是基地组织的支持者或同情者。而在这1万多人当中,约有600人曾经在阿富汗或其它地区接受过基地组织的训练。

  正如上文所提到的那样,英国恐怖组织在近年来有本土化、年轻化的趋势。

  近两年英国破获的两起企图用安装在鞋子里的炸弹炸毁民航飞机的案件,主犯均为出生在英国的年轻人。专家认为,造成这一趋势的主要原因是,年轻一代穆斯林对反恐战争以及穆斯林的处境感到不满。

  “新一代的恐怖分子正在崛起。在9·11事件发生之时,这些孩子只有12到15岁。在这两三年时间里,他们受到了激进思想的启发而逐渐趋于暴力。10年以后,他们将取代老一代恐怖分子,成为恐怖势力的骨干。”欧洲战略情报和安全中心主任克劳德·莫尼克这样说。

  9·11事件以后,英国警方共逮捕了约800名恐怖嫌疑人,其中121人被当局以从事恐怖活动的罪名起诉,但只有21人最后被定罪。

  一些国家的反恐专家还批评说,在与其它国家进行反恐合作方面,英国的积极性不够。

  此次伦敦袭击事件的嫌疑人之一默哈迈德·格布兹因为涉嫌参与2003年卡萨布兰卡爆炸事件而被摩洛哥警方通缉。摩洛哥方面一直要求英国将格布兹移交给摩洛哥警方,但被英方以两国没有引渡条约为由拒绝。去年12月,摩洛哥法院以缺席审判形式判定格布兹入狱服刑20年。

  此外,法国、西班牙等国提出的移交恐怖嫌疑人的要求也被英国拒绝。

  在伦敦发生袭击事件之后,英国似乎进一步认识到了国际合作对反恐工作的重要性。西班牙、美国反恐专家在袭击事件发生后来到英国,协助英方开展调查工作。据英国《观察家报》报道,英国警方将在本周邀请包括法国、美国、日本、意大利、以色列等32个国家的100多名高级警官到英国警察局总部开会,就伦敦袭击事件进行探讨并分享有关情报。

  战争无法保护西方

  反恐专家认为,伦敦爆炸案的制造者很可能并非来自基地组织的核心网络,而是该组织的追随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构成基地势力有三个基本的层次,其核心的第一层人员主要是基地领导人经过严格挑选后发展成其网络的骨干人员;而一些激进分子在基地受过训练后,回到各自的国家发展自己的恐怖组织,这些组织在意识形态、行动方式方法与基地十分相似,这些外围组织构成了基地网络的第二个层次;在这两个层次之外,又有一个网络,那就是同情、支持、认可基地主张的人员,他们构成了基地势力的第三个层次。

  在基地主张的感召下,基地的外围组织和基地的追随者纷纷效仿基地的行动方式,在世界各地独立开展活动。

  这股力量正逐渐集结成为一个松散的、庞大的恐怖主义网络,从而使恐怖势力的触角遍布全世界。

  伦敦爆炸事件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恐怖势力的威胁无处不在,而这种威胁不是一两场战争所能解决的。

  英国前外交大臣罗宾·库克在7月9日撰文指出,布什声称参加伊拉克战争可以把恐怖主义的威胁控制在西方世界的国土之外,然而,伦敦发生的恐怖事件证明,这场战争已经无法保护西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的基本认识和的理念是相同的,但在一些具体反恐措施和方式上,一些国家可能更为关注本国的利益,而忽视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这必然导致国际社会的反恐总是达不到好的效果。

  罗宾·库克说,军事手段不是铲除恐怖主义的办法。西方越是强调对立和冲突,温和势力在穆斯林世界中越是没有发言权,西方应致力于和穆斯林世界寻求一致,从而孤立恐怖分子,使他们找不到生存的土壤和空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