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处于反恐十字路口 是选择自由还是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4:5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闻报道 阿拉伯流亡人士萨阿德·法基本应被关在沙特阿拉伯的监狱里,他还被英国的盟友——美国看成是恐怖分子,然而他现在却可以完全自由地生活在伦敦,并经营着一个自己的电台。

  法基称赞英国人“非常非常宽容”,能让他这样主张阿拉伯改革的流亡者在此停留并继续自己的事业。

  伦敦斯坦

  其实,法基并不需要称赞伦敦,这座城市还容纳了许多比他更为激进的穆斯林,许多在阿拉伯国家被判刑,在其他西方国家被视为恐怖分子而被拒绝入境的流亡人士,都把伦敦视为一个绝佳的去处。

  长期以来,英国汇聚了200万的穆斯林人口,大概占英国总人口的4%,英国《每日电讯报》的一份民调显示,这些人中有13%认为本·拉登对西方的进攻是正义的,26%的人认为本·拉登不需要对9·11事件负责。

  伦敦这座城市的许多穆斯林还与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爆炸案、9·11事件和马德里爆炸案有着众多的牵连。这些穆斯林在伦敦自由的空气里,公开讨论“圣战”,有人甚至在集会上威胁说,如果西方不改变自己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那么类似“9·11”这样的袭击将一个接着一个。

  对于这样的挑衅,伦敦容忍了。它成了许多伊斯兰恐怖分子的网络中心,成了西方情报人员和外交官眼中的“伦敦斯坦”。

  事实上,在9·11后,伦敦已经开始加强反恐工作,拘捕了大量穆斯林极端主义分子,但是现在看起来,它仍然缺乏阻止恐怖活动的能力,而这些被拘捕的人中大部分都因为证据不足而被释放。

  “这看起来有点自相矛盾。”前美国白宫反恐官员罗杰克雷西不解英国目前的反恐状况。他说,英国在反恐方面拥有完备的法律、老到的法律执行能力和卓越的情报搜集能力,但他却如此容易地成为基地组织的一个重要中心。

  宽容造就灾难?

  难道是英国人的宽容造就了灾难?从大航海时代起,开放的态度就使得英国从全球贸易中获利,日益成为“日不落帝国”,应该说,自由的传统在这个国度根深蒂固。

  自由还在这个国家造就了多元化,依靠多元化,伦敦成为了世界金融中心,也借此优势成为2012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这一幸运就降临在爆炸发生的前一天。

  两天内发生的这一出悲喜剧让英国人开始反思,他们警觉到,英国正处于反恐的十字路口,它对于自由和反恐的选择一直犹疑。今年3月,当国会考虑通过一个议案,允许政府对疑似恐怖分子采取包括软禁在内的更为强硬的控制措施时,一些立法者表示了强烈的反对,他们认为这样会破坏这个国家一直以来的自由传统,最终致使议案搁置。

  伦敦的一意孤行还表现在他对恐怖分子的引渡一直采取拖延和拒绝的态度。属于西方阵营的西班牙长期要求引渡阿布·盖塔达,这位约旦籍的巴勒斯坦人被视为欧洲基地组织的精神领袖,被西班牙政府认为和马德里爆炸案有关。他于20世纪90年代初在英国获得了政治避难的资格,虽然一度被英国政府逮捕,但是现在已经重获自由。

  独善其身不可能

  许多西方国家的外交官还指责伦敦当局企图通过保护恐怖分子来独善其身,虽然英国内政部长克拉克称这种说法为“一派胡言”,但是长期以来,英国对于恐怖分子的容忍一直被认为企图通过这一手法避免本土受到攻击。但是,当伊拉克战争发生后,英国对于美国的无条件支持激怒了当地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反恐官员曾经担心的恐怖袭击最终成为了现实。

  英国的反恐官员估计,目前该国的200万穆斯林中,有10000到15000人是本·拉登的支持者,其中大概600人在阿富汗等地受过专门的训练。

  另外一个独特之处在于,英国这些穆斯林的背景文化和欧洲大陆国家有很大的不同,他们60%来自印度、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而不像法国等国的穆斯林主要来自北非。这些特点都加大了英国警方抓捕恐怖分子的难度。

  更为可怕的是,英国本国公民也已经加入到恐怖分子的行列中去。《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强调,2001年在飞越大西洋的航班上制造鞋炸弹的里德是英国人,2002年参与绑架华尔街日报记者并将其斩首的艾哈迈德·奥马尔·谢赫也是英国公民,他毕业于伦敦经济学院。2004年,英国警方逮捕了12名恐怖分子嫌疑人,其中大部分都是英国人。这更为甄别恐怖分子加大了难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