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英报称英国军情五处曾放跑人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1:52 新闻晨报

  7月16日,英国警方公布了一张显示4名“人弹”赴死前会面的录像截图,很难想象他们的帆布背包居然藏着夺命爆炸品。警方开始怀疑“自杀袭击”说,声称4名嫌疑人可能还想施袭后逃生,但幕后主使想杀人灭口。有报道说,英国情报机构去年就已经留意过其中一名“人弹”,但最终还是稀里糊涂地“放虎归山”。这名“人弹”在施袭前还曾给美国一个极端组织打过电话。

  录像显示四人身背巨大帆布包

  伦敦警察厅7月16日首次公布了“7·7”爆炸案四名“人弹”同时现身的录像截图。

  录像画面显示,在爆炸发生当天早上7点21分,他们齐聚在伦敦以北40公里的卢顿车站。画面显示,他们各自背着一个很大的帆布包,据信包里藏着爆炸物品。

  警方称,这四人在卢顿车站会面后,一起去了国王十字车站。车站监控录像拍下了他们在早上8点30分再次聚首的画面,之后四人分道扬镳,20分钟以后,震惊世界的伦敦连环爆炸案发生了。

  伦敦警察厅借公布录像截图之机,再次呼吁公众提供任何有关嫌疑人的线索。

  伦敦警察厅称,他们已经听取了超过800条目击者陈述,并接到了公众通过反恐热线打来的3500个电话。他们同时还在继续分析超过6000个监控录像带。

  “人弹”曾与美极端组织通电话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警方在调查中发现,“人弹”穆罕默德·西迪基·汗在发动袭击前曾向美国一个穆斯林极端组织打过一个电话。接电话的据称是该组织一名负责招收新成员的嫌疑分子。

  英国调查当局对美国广播公司表示,电话记录显示汗在发动袭击前曾致电美国“伊斯兰中心”的一名人员。

  “伊斯兰中心”设在美国纽约皇后街,属于极端穆斯林组织。但“伊斯兰中心”成员称,他们对这个电话交流一无所知。

  除了汗,另有两名涉案嫌疑人与美国有过直接联系,其中埃及博士马吉迪·纳沙尔曾在美国北卡罗莱那州立大学学习。

  另一个“人弹”赫尔马因·林赛则曾到美国俄亥俄州探望亲属。

  四人可能本想施袭后逃生

  虽然伦敦爆炸已被定性为“自杀袭击”,英国警方仍在质疑袭击者赴死的决心。英国《星期日电讯报》7月17日报道说,警方正在调查四名“人弹”是否可能是被骗实施非意愿的“自杀”袭击。

  “我们还没有找到确凿证据证明这些人是自杀式爆炸袭击者,”伦敦警察厅一名发言人说,“也许他们并不打算死。”

  伦敦警方找到了支持这个假设的几条证据。

  其一,这些袭击者在从卢顿车站乘车前往国王十字车站前,都付了汽车停车费。此外,他们都购买了回程的车票。也就是说,他们并没有想到,自己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其二,这些袭击者都把炸弹装在帆布背包里,而不是像其他自杀式袭击者那样把炸弹捆在身上。

  其三,他们在引爆炸弹前,都没有像中东地区的大多数自杀式袭击者那样,高呼宗教口号。

  情报部门让“人弹”逃之夭夭

  英国警方推测,这些袭击者的幕后操纵者可能欺骗他们说,炸弹在启动后,他们有时间逃离爆炸现场。但事实是,炸弹立即就爆炸了。

  由此得出的一个假设是,操纵者意图借此杀人灭口。

  一名不愿公布姓名的英国安全部门官员说:“4名袭击者的‘上级’可能认为,这4人不能被活捉,因为这样他们可能会把一切内情都供出来。”

  “也许受骗上当的他们以为,炸弹在启动后会有一段延迟时间,但是我们知道的是,他们带着炸弹登上地铁列车和公交车后引爆了炸弹,将他们自己和无辜的人一并炸死,”一名高级官员说。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7月17日报道说,英国国内情报机构军情五处去年曾对伦敦爆炸案嫌疑人穆罕默德·西迪基·汗进行过一段时间立案调查,但后来下结论说,汗没有对英国安全构成威胁,于是放弃了调查。

  据报道,军情五处曾在2004年一项袭击阴谋调查中对汗进行过一次例行的威胁评估,但后来决定不对他进行监控跟踪。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英国政府高官透露,这项调查与一起针对伦敦一家夜总会的袭击阴谋有关。军情五处当时怀疑有人想在这家夜总会外引爆一枚重270公斤的卡车炸弹。

  军情五处当时发现汗曾造访一所可疑住宅。房主与阴谋袭击夜总会的一名嫌疑人见过面。军情五处官员经过一段时间调查后得出了如此结论:汗仅仅与该事件有“间接联系”,他没有构成安全威胁,因而也不必对他采取行动。

  向《星期日泰晤士报》抖出内情的英国高官说,军情五处在调查夜总会袭击阴谋过程中,询问了数百人,对汗的评估“很快完成”,他甚至被排除在该阴谋的嫌疑人之外。这名官员指出,如果被发现疏忽了一个严重威胁,军情五处可能会遭到严厉批评。

  实际上,汗的背景很不干净。以色列《马里夫日报》7月17日援引安全部门官员的话说,汗曾在2003年来过以色列,并协助两名巴基斯坦裔英国人于当年4月30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制造了一起自杀性爆炸事件。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