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英国警方称伦敦爆炸4名嫌犯可能被骗当人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2:53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伦敦“7·7”爆炸中4名人弹姓名最终确认,19岁的牙买加裔英国人杰曼·林赛(JermaineLindsay)被警方认定为第4名人弹,而非先前英国媒体披露的埃贾兹·菲亚兹。

  另外三人分别是30岁的西迪基·汗、18岁的哈西卜·侯赛因和22岁的谢赫扎德·坦
维尔。

  7月16日,英国警方还公布了一段闭路电视录像,显示4名人弹曾在袭击各自目标前在伦敦卢顿火车站碰头。

  录像上显示的是这四人当地时间7月7日早上7时20分在伦敦卢顿火车站碰头的画面。

  本月7日在伦敦地铁和公车上发生的四起爆炸,至少造成55人死亡,其中包括自杀袭击者本身。稍早,巴基斯坦政府表示,已经开始对其国内伊斯兰宗教学校加强监控管制。

  警方表示,他们公布这段录像是为了找出更多关于这4名人弹最后行踪的信息。

  嫌犯:一人弹是漏网之鱼

  昨天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称,人弹之一30岁的小学助教西迪基·汗的名字曾在2004年的一项调查中出现过,军情五处对他进行了例行的威胁评估,但没有将他列入监视名单。

  一个未透露姓名的政府高级官员称,军情五处当时正调查一个在伦敦目标外制造卡车炸弹爆炸的传闻。据称阴谋分子企图在伦敦的SOHO夜总会外引爆一辆载有270公斤炸药的卡车。军情五处在2004年发现西迪基·汗曾前往一个与阴谋策划者有联系人士的住所。但特工们显然认为他只是“间接地”与这一事件有关,他不构成威胁,只是疑犯团伙网络的“外围成员”。

  这名官员承认,如果军情五处被认定忽视了一个严重威胁,将遭受严厉指责。但他也表示,这个机构常常受情报不足问题的困扰。“我们只能获得有限的情报,你只有先集中精力监控对国家安全造成直接威胁的人。”这名官员说。

  调查:人弹无意赴死

  从开始调查至今,警方已经询问了800多名目击者,并作了问话记录,同时接到了3500多个提供各类线索的公众电话。警方透露目前的调查正集中在这4名人弹是否可能是被骗实施自杀性袭击。

  伦敦警察局一名发言人接受《星期日电讯报》采访时称,“我们并没有得到他们是自杀性炸弹袭击者的铁证。他们可能并不准备赴死。”

  支持这一说法的一个证据有三条:一、4名袭击者租车前往卢顿,上火车前,他们付清停车费用后,才往伦敦国王十字站,而且他们都买了返程票,由此可以看出他们并不打算走上一条不归路。二、他们是将炸药放在帆布背包内,而不是像“人弹”通常所做的那样绑在身上。

  三、他们在引爆炸弹时也没有高呼宗教口号。

  主谋:欲杀人灭口?

  据报道,警方的一个假设是:这些袭击者被“幕后主使”所哄骗,这名“幕后主使”告诉他们引爆炸弹后会有时间逃跑,但实际上爆炸装置一经引爆就立即爆炸了。

  一名匿名安全官员表示:“袭击者的‘主使’可能是不希望这4个人被活捉,向英国审讯官抖出一切。”

  “也许受骗上当的他们以为,炸弹在启动后会有一段延迟时间,但是我们知道的是,他们带着炸弹登上地铁列车和公交车后引爆了炸弹,将他们自己和无辜的人一并炸死,”一名高级官员说,“但是,在找到确凿证据前,我们允许诸多推测存在。”

  起初,因为4名袭击者本人都在爆炸中死亡,警方就此推断这次袭击是自杀式爆炸。警方得出这个结论的其他依据是,一名袭击者被炸得身首异处,这是自杀式爆炸的共性之一。此外,警方在现场也没有发现定时装置。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