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伦敦爆炸案使英国穆斯林担心遭种族主义者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8:17 环球时报
伦敦爆炸案使英国穆斯林担心遭种族主义者攻击

图为本文作者(左)与社区中心教师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伦敦爆炸案使英国穆斯林担心遭种族主义者攻击

图为巴基斯坦人社区中心 施晓慧 摄


   伦敦爆炸案震惊世界,4名“人弹”都是年轻的穆斯林,其中3人还是巴基斯坦裔英国人。7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伦敦北部的一个巴基斯坦人社区,了解这里的生活状况和爆炸对他们的影响。

  在欧洲国家,英国对穆斯林的移民政策比较宽松,全国有160万穆斯林,其中巴基斯坦人约有75万。在利兹、伯明翰、曼彻斯特等城市有不少巴基斯坦人居住区。

  社区生活安定

  在威尔斯顿格林地铁站旁有一个明显的指路牌———“巴基斯坦人社区”。向前走不远,就能看到一座清真寺。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近几年,这一带的清真寺发展很快,有些教堂支持不下去了,被穆斯林社团买下改为清真寺。离清真寺不远,就是巴基斯坦人社区中心。

  记者第一次上门时,社区工作人员已经下班,开门的是一个黑人,名叫阿里。阿里建议记者第二天上班再来。阿里拒绝记者给他拍照,但能接受采访。阿里来自索马里,是穆斯林,住在这个社区。他说,这里的居民来自亚洲、非洲、南美和欧洲其他国家,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徒都有,但这并不妨碍大家和睦相处。每个人都为生活、家庭奔忙,努力工作。阿里在附近的旅店当清洁工,他很满意自己的工作。阿里说,英国政府增加社区投资,为人们提供免费的职业培训,帮助就业,医疗和孩子上学都是免费的,来这里生活没有什么可抱怨的。

  第二天,记者来到一家巴基斯坦人经营的店买报纸。在英国,人们习惯把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人统称为印巴人。他们在英国有色人种中占45%。伦敦街道上的杂货店、洗衣店、食品店、药店等几乎都是他们开的。这个店是穆罕默德兄弟从父亲手上继承的,他们悉心经营,现在已经扩展成食品店、酒水店和点心店。店里的伙计都是巴基斯坦人。一个老伙计在这里工作了十几年,他以前当过兵,记者就叫他老兵。谈到伦敦爆炸案,老兵心情沉重。他一边摇头叹息,一边指着报纸说“这是作孽”。

  孩子们不能理解

  库雷希太太是教师,早年丧夫,自己拉扯大一儿一女。她说,得到政府福利补助,孩子都受到了良好教育,现在儿子是一家杂志的编辑,女儿是中学教师。库雷希太太在巴基斯坦人社区中心教乌尔都语,她说,这是传统文化,在这里出生的孩子应该学会。记者请她谈谈对伦敦爆炸案的看法,库雷希太太说,那些搞爆炸的人信奉的不是真正的伊斯兰教,他们是滥杀无辜。

  记者想和学生们谈谈,库雷希太太就把记者正式地介绍给学生。四五十名学生围坐在七八张桌子旁。记者给男孩拍了照,但后来删掉了。库雷希太太说未经家长同意,记者不能给学生拍照。同学们对伦敦爆炸案感到悲哀。一个穿红衣、戴黑头巾的女孩主动发言,她叫纳伊姆。纳伊姆说,穆斯林有很多不同团体,有些是真正信奉伊斯兰教,有些不是。记者问,那些人制造伦敦爆炸案的原因是什么?她说他们曲解了伊斯兰教。另一位教乌尔都语的老师对记者说,那些人做了邪恶的事,整个穆斯林社区都不能容忍。

  给穆斯林带来不安

  在巴基斯坦人社区,记者感觉和其他社区没有什么不同,这里清洁、安静。这次走访给记者留下的印象是:社区生活和谐安详;人们坚决谴责伦敦爆炸案;男子都拒绝照相,他们心理压力很大,爆炸可能引起的误解令他们不安。

  16日的《独立报》报道,伦敦爆炸案使英国穆斯林担心,他们可能成为种族主义者攻击的对象。发动袭击的4名穆斯林中有3人来自利兹市,虽然利兹各社区间关系和谐,但近来出现了紧张迹象,英国已出动大批警力保护穆斯林。

  爆炸可能与“基地”组织有关

  据《星期日电讯报》17日报道,英国警方目前正在调查4名“人弹”是否是被哄骗才实施自杀式袭击。苏格兰场发言人说:“我们没有得到确凿证据证明袭击者是自杀。他们可能并不想死。”警方猜测,袭击者被“幕后主使”哄骗,以为引爆炸弹后有时间逃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幕后主使’可能不希望这几个人被活捉抖出一切。”警方不是随意假设,有几点可疑之处:4名“人弹”都买了返程票;他们将炸药放在包内,不像自杀式袭击者那样绑在身上;他们引爆炸弹时也没有高呼宗教口号。

  英国警方透露,伦敦爆炸案可能与“基地”组织有关。所用炸药不是警方推测的商用或军用级别炸药,而是街上商店里能买到的材料混合而成。炸药性能非常不稳定。有情报显示,一个“基地”组织成员在伦敦爆炸案发生之前潜入英国,并躲过了情报部门的监视,在英国滞留两周后,爆炸前几小时离境。警方表示,他们目前正在寻找此案的“幕后主使”、爆炸团伙与“基地”组织的关系。

  目前,搜捕行动已经拓展到英国境外。埃及警方日前逮捕了化学博士纳沙尔,此人也是英国警方寻找的嫌疑人。 作者:本报驻英国特派记者施晓慧

  《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18日 第四版)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