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世界新闻报:越南要怎样与中美打交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40 世界新闻报

  特约评论员 李冰谱 越南的外交重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举足轻重作用的国家、有传统友好关系的国家以及周边邻国。美国自然十分重要,但中国是惟一一个同时符合这三个标准的国家。

  从7月18日开始,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而此前一个月,越南总理潘文凯踏上了美国的国土。于是,中美越三边关系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关于潘文凯访美一事,有西方媒体称,美国是想拉拢越南,以围堵中国,遏制中国崛起;而越南则想进一步发展对美国的关系,旨在增加同中国打交道的筹码。

  美国的用心十分露骨,笔者不必多说。但是关于越南的想法,西方媒体的评论可以说是毫无根据的。笔者曾在越南工作多年,感觉潘文凯访美是越南对外开放的必然结果,与牵制中国没什么关系。

  人们还记得,冷战时期越南曾是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重要成员。1978年越南出兵柬埔寨,使自己陷入了严重的内外交困的境地。随着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和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越南的内外政策都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对外摒弃了全面投靠苏联的“一边倒”路线,提出“愿同所有国家成为朋友”的口号,进而明确宣布奉行全方位、多样化的外交政策。迄今,越南已同包括美国在内的168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美国是世界上实力最强的国家,任何国家不管喜不喜欢它,只要想走向世界、融入国际社会,都不可避免地要同它打交道,这是客观现实。况且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在2001年11月访问了越南,潘文凯此次访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关于如何看待越美、越中关系,越南领导人早就有过表示:越南在发展对外关系时,对三种国家要给予优先考虑,即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举足轻重作用的国家、同越南有传统友好关系的国家以及周边邻国。既是如此,世界头号强国美国在越南外交全局中自然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但越南领导人又说,这三种外交优先考虑,只有中国全部符合。

  这说明,越南早就看出,拥有13亿人口的社会主义中国是越南继续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依托和战略保障。与此同时,越南对来自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和平演变图谋与颠覆活动,则有着切身的感受和体会。在这种情况下,尽管美国拉拢越南的意图十分露骨,越南内部也不排除有人主张用越美关系来牵制越中关系,但越南最高决策者一定会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慎重行事。

  在中美越三边关系中,金兰湾是个十分敏感的问题。冷战时期,苏联在中苏边境陈兵百万。形势如此严峻,当时的越南领导人竟把金兰湾提供给苏联作为海空军基地,其意图昭然若揭,致使中越关系恶化。如今,冷战结束,苏联早已解体,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代世界的主题。金兰湾的战略意义虽不同于往昔,但仍为外界所广泛关注。

  曾有外国记者问及越南会不会把金兰湾提供给美国使用,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越南没有意向要同任何国家合作使用金兰湾,“为军事目的服务”。这表明越南已经清楚,再次把金兰湾提供给外国使用意味着什么,以及为此将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作者为外交笔会成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