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俄日美三国各自阐述对新一轮六方会谈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3:01 新华网

  六方会谈在即,俄日美各自阐述对六方会谈立场:

  俄:致力确保半岛无核化

  俄塔社报道说,莫斯科20日呼吁把确保朝鲜半岛无核化作为即将举行的朝鲜问题六方会谈的目标。俄罗斯外交部宣布,率领俄罗斯代表团参加会谈的是主管与亚洲国家关系的副
外长亚历山大·阿列克谢耶夫。阿列克谢耶夫指出,俄罗斯呼吁平壤“全面解决”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问题。他认为,“首先应当消除朝鲜和会谈的其他参与各方此前一直存在的担忧。俄罗斯及其伙伴将致力于此”。

  曾于5月份访问过平壤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认为,通过会谈可以搞清楚朝鲜半岛的情况。他说:“我认为,向朝鲜当政者施压的政策是错误的。压力越大,反抗就越强。这种反抗有时会具有威胁性质,比如说宣布拥有核武器。”

  科萨切夫指出:“从核装置到核武器,中间有一个试验阶段。目前还没有进行试验。如果说平壤有这样一个东西,那便是核装置,而不是核武器。”他认为,六方会谈是搞清楚情况的现实手段,“必须得有一个协议,也可以是秘密协议。这一协议应当消除平壤的担忧,以便使平壤明确拒绝生产核武器”。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20日阐述了俄对朝鲜核问题的原则立场。他强调,莫斯科希望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能够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妥协方案。

  日:主旨发言提绑架问题

  日本《产经新闻》21日报道说,日方将在六方会谈的主旨发言中提出绑架问题。政府20日作出决定,将在本月26日于北京召开的新一轮六方会谈上,谋求朝鲜绑架日本人质事件的解决。为此日方将在各代表团团长的主旨发言中提出绑架问题。

  政府认为,要在六方会谈上明确表示,绑架问题必须同朝鲜建立核设施和导弹开发问题一并解决,这一点十分重要。朝鲜强烈反对日本在六方会谈中提及绑架问题。因此,这次在主旨发言中提出此问题,意在表达日本要求朝鲜作出回应的决心。

  除了在六方会谈中提出绑架问题之外,政府还准备实现日朝磋商,以便打开日朝间因绑架问题而造成的僵局。但因朝鲜对日方在六方会谈中提及绑架问题甚为反感,因而朝方可能拒绝参加日朝磋商。

  美:优先解决朝鲜核危机

  据日本《产经新闻》21日报道,在26日即将召开的六方会谈中,美国不准备对日本提出的解决绑架问题的提案给予积极支持。这一方针在19日得到了证实。迄今为止,尽管美国一直强调解决绑架问题的必要性,但美方新任代表团团长、副助理国务卿希尔却表明了要优先解决朝核问题的姿态。对于在绑架问题上期待美国支持的日本来说,美方态度的变化令人不安。重视将绑架问题与朝核问题一并解决的日本,只能依赖美国的支持。但在即将召开的新一轮谈判中,美方不想对绑架问题穷追不舍以免招致朝鲜的反感,使得包括核问题在内的其它问题无法取得进展。(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