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再次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恐怖爆炸无借口 国家反恐无特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0:05 南方都市报

  伦敦系列爆炸还没落幕,恐怖主义之手又伸向了埃及。以和平之城著称的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23日凌晨发生7次连环爆炸,至少83人死亡。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大国领导人都在第一时间对恐怖主义同声谴责。

  每次恐怖爆炸发生的时候,我们总有人会问,为什么发生在纽约,为什么发生在马德里,为什么发生在伦敦。这种追问建立在一种流行理论上:恐怖主义袭击是失败者对西方霸权
的抵抗。之前历次追问的结果一般都会得到类似这样的回答:因为这些国家支持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其潜台词就是,虽然是悲剧,但发生得也有理由。

  这样的追问把中国人似乎安全隔离开来了,因为我们不支持伊拉克战争,所以中东恐怖主义和我们无关。甚至当中国人在以色列被自杀爆炸杀害的时候,中国人也能安然用“误伤”来填补这种解释的不足。这样的解释导致在网络上弥漫着为恐怖主义叫好或者认为西方国家咎由自取的噪声,也让有些网友对中国参与国际反恐避而远之,惟恐引火上身。

  但是,这种明哲保身的解释在埃及旅游胜地的恐怖爆炸面前,显得异常荒谬。专家们在新闻网站上接受网友提问的时候,回答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这次是埃及?”但答案都不能让满怀疑问的我们完全心安。

  是的,我们依然可以找出许多条理由解释“为什么是埃及”,但所有解释依然不能排除我们的恐慌:因为无论如何,埃及和美国的关系、埃及和美国在反恐方面的合作,都不如中国和美国来得更加亲近。而且埃及本身就是阿拉伯国家,也没有支持过美国的伊拉克战争。

  埃及爆炸彻底撕碎了一些中国人假想的安全屏障。在疯狂的恐怖主义者面前,只要为了能满足其恐吓西方的目标,任何中立国家甚至兄弟国家人民,都是可以随时作为牺牲的。这些自杀爆炸者,自己的生命都不在乎,还会在乎谁的生命?

  被恐怖主义自杀爆炸所杀害的埃及平民,用生命告诉我们,恐怖主义不代表任何人民,为了实现他们充满仇恨的所谓理想,他们不惜和各国幸福平静生活的人民同归于尽。他们是人类文明的癌症,而制止癌症的蔓延,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如果我们继续给予恐怖主义爆炸以“合理的解释”的话,这等于是帮助恐怖主义实现自己的目标,从而变本加厉。

  有人曾经认为,既然美国已经铲除了窝藏基地组织的塔利班政权,又推翻了萨达姆政权,恐怖主义这个毒瘤应该日薄西山了。但埃及爆炸和英国爆炸以最大的声音提醒我们,基地组织的影响依然存在,甚至已经开始在各国本土化。伊拉克战争没有改善反恐的局势,反而成为各国潜在的基地成员遥相呼应的借口。

  你可以埋怨美国的伊拉克战争是错误决定,但你不能因此否定反恐的必要性和严峻现实。而且,反恐战争的失利恰恰说明,恐怖主义不是简单的一个政权、一个组织,它是一种基于仇恨的疯狂意识形态,任何希望通过一两次“光荣战役”就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的想法,都是幼稚的。反恐不是什么战争,而是一场国内国际同时需要进行的长期的斗争,各国都应该吸取教训,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打击基地恐怖网络和在社区阻止仇恨式教育宣传上。

  反恐非常需要国际合作,这种合作不仅仅是在情报上、道义支持上的,而更应该是在国民意识上、行动上的,毕竟反恐不是西方的专利。如果我们的国民不能在反恐方面达成共识,在行动上学习西方反恐经验,那么我们必然会在国际反恐斗争中落后。当支持反恐的西方国家,逐步在斗争中让自己的国家成为反恐的铜墙铁壁的时候,恐怖主义自然会退而求其次,转向疏于防备的中立国家,以疯狂的方式继续和文明对抗。埃及爆炸就是我们的前车之鉴,为国民生命、为国家安全计,我们不得不未雨绸缪。

  相关专题:伦敦再次发生爆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