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日外相赴伦敦做入常游说以期获非洲国家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5: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外相町村信孝24日离开日本前往伦敦,准备就日本想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一事做最后的游说,以期得到一些非洲国家的支持。

  町村信孝有可能会不参加27日在老挝举行的包括一个亚太安全会议在内的一系列地区会议,而将注意力关注到为日本入常进行游说的工作上,尽管他缺席上述会议有可能被亚洲国家视为自大的一种表现。

  日本近来一直在加强入常的游说工作,这也是十年来日本想要实现的目标,日本认为入常才能符合其经济强国的地位以及其向联合国出资20%的资金支持,但是不少亚洲国家反对日本入常,而美国对日本的支持也非一心一意。

  被称为四国联盟(G4)的日本、德国、巴西以及印度正在与非洲联盟(AU)谈判有关扩大联合国安理会的事宜,此前G4和AU分别提出了各自的扩大安理会的提议。G4希望将安理会成员国扩大到25个,其中包括6个新的常任理事国,但这些新增加的常任理事国将不拥有否决权。AU则希望安理会成员国扩大到26个,其中新增加5个非常任理事国,而且其提议新增加的常任理事国应该拥有否决权。

  町村信孝及G4其他国家的外长将在25日与AU成员国的外长们在伦敦进行会晤,以形成一个联合决议。G4希望联合国大会能够在本月底之前就决议进行投票,这一投票也是安理会扩大进程的第一个步骤。

  如果G4想获得拥有191个成员国的联合国大会三分之二成员国的批准以改变安理会成员国的组成,那么它们就需要获得拥有53个成员国的AU的支持。巴西驻联合国副大使亨里克·瓦利表示:“如果我们能够获得AU成员国中35个以上国家的支持,那么我们就可以在7月底之前要求联合国大会进行投票。”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表示,如果这次G4在伦敦的会晤能够为联合国大会进行投票铺平道路,那么町村信孝有可能会飞往纽约而不参加定于7月27日到29日在老挝举行的会议。他说:“如果这个月联合国大会就能够投票,那么相关国家将在纽约进行讨论。”

  安理会扩大进程的最后一个步骤涉及对联合国宪章进行修改,而且需要获得目前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同意。在被问及G4提议获得通过的前景时,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2日表示:“这并非一个容易通过的提议,在最后一个阶段之前很难预料其前景。”

  分析人士称,如果G4的提议未能获得通过,尤其是如果亚洲国家对日本入常表示反对,那对日本而言将是很难堪的。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政治科学系教授杰拉尔德·科蒂斯表示:“将真正让日本外务省感到震惊的是,很多亚洲国家不赞成G4的提议,哪怕是很依赖日本援助的印度尼西亚也是这样,那将显示日本在这个问题上是多么失败。”(春风)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