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埃及发生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埃及拘捕70余人 袭击疑与去年塔巴爆炸案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02:32 新京报

  《华盛顿邮报》24日刊文认为,从伦敦到沙姆沙伊赫,两起爆炸间隔时间短、手段类似,有着相同的“基地”印记———对不设防的平民目标发起连环爆炸袭击,旨在造成西方国家恐慌并打击其国民经济。这证明,“基地”组织可能“遥控”指挥了这两地的恐怖行动,本·拉登及其助手仍然控制着“基地”,仍然有能力在全球招募恐怖分子为其效命,并协调各地的恐怖袭击。

  

埃及拘捕70余人袭击疑与去年塔巴爆炸案有关

  沙姆沙伊赫24日依然满目疮痍,震惊的游客止步不前。

  本报综合报道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23日凌晨发生连环自杀式袭击数小时后,埃及国家安全局立即在西奈半岛展开大规模搜捕。目前这起袭击事件已经造成包括9名外国人在内的至少88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警方:顺藤摸瓜

  大规模搜捕行动自23日下午展开,持续至当天晚上。参与调查的一名警官说,目击者声言自杀式爆炸者“看上去不是当地人”。

  警方正在对现场收集到的DNA样本进行分析。至于样本是否取自自杀式爆炸者,这名警官没有说明。

  埃及内政部长哈比卜·阿德利说,有迹象表明此次连环爆炸与塔巴袭击事件有关系。他说:“我们掌握了一些证据,尤其是在老城区市场爆炸的那辆汽车。调查人员正在顺藤摸瓜。“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埃及警官则告诉媒体,目前警方已经拘留了70余人就爆炸案进行问询,其中包括当地贝都因人,但是还没有人被指控参与爆炸袭击。

  总统:决不低头

  据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报道说,爆炸目标应是穆巴拉克总统,恐怖分子的主要目的是破坏即将展开的总统选举。

  “这种懦弱的犯罪行为旨在破坏埃及的安全和稳定,伤害埃及民众以及在埃及的游客,”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抵达沙姆沙伊赫后通过电视台发表讲话说。“这只能更加坚定我们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穆巴拉克在看望贾扎拉花园酒店袭击事件中受伤的人员时说:“这将使我们更坚定地追击恐怖主义,将其斩草除根。我们决不向这种凶恶的行径低头或妥协。”

  目前,救援人员已经停止寻找幸存者,建筑工人正在爆炸现场清理废墟。紧急情况部门官员估计,死亡人数不会出现大幅上升。

  ■解读

  作案动机意在袭以?

  沙姆沙伊赫为什么会遭到恐怖袭击?美联社的报道称,“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在网上发布了一段录像,或许是要揭示沙姆沙伊赫成为袭击目标的原因———针对去那里的以色列游客。

  该录像并未提及沙姆沙伊赫爆炸案,也未声称对本案负责,但是,录像显示了恐怖分子审问此前在伊拉克遭绑架的埃及驻伊首席外交官伊哈卜·谢里夫的部分内容。谢里夫被问及1979年埃及与以色列签署的和平条约的内容。

  一脸平静的谢里夫说:“埃及和以色列之间达成的和平协定把西奈分成4部分。在其中一部分,以色列人和居住以色列的外国人能够不需任何签证进入。”

  这个区域被称为“C部分”。

  “C部分始于哪里?”一名审讯者问。“从塔巴到沙姆沙伊赫,”谢里夫回答。

  在与这段录像一起被网上登载的,还有一段声明,称“如果你想寻找关于犹太人亵渎穆斯林土地的证据,好好琢磨一下这位埃及外交官的话吧”。

  去年10月,埃以边境的塔巴发生了爆炸案,造成34人死亡。上个月,以色列警告本国国民说发生此类爆炸的风险有所增加。埃及警方也已指出,23日的沙姆沙伊赫爆炸案可能与去年的塔巴爆炸案有关。

  相关专题:埃及发生连环爆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