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印巴冰川之战持续半世纪 为夺山峰付出沉重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09:24 世界报

  本报特约编译尹林标

  在一片绵延75公里的锡亚琴冰川的岩山和冰雪那一边,印度士兵辛格准备进入战斗位置。辛格曾在1989年与巴基斯坦人打仗最激烈的时候到这片冰川上服役过,他认为第二次到这里来好过多了。印度和巴基斯坦军队不再相互射击。他们最担心的是雪崩,还有致命的高原病。“以前的环境更恶劣。”

  辛格说,现在有比较暖和的靴子,不会冻伤了,还有较好的冰刀。一旦他进入山顶的地堡里,辛格和这里的其他士兵一样,可以用卫星电话和家里通电话。

  军队的装备有了改善,但是锡亚琴仍是一个可怕的打仗的地方。两国都拒绝披露打仗21年的死亡数字,有些军事分析家估计总死亡数在3000到5000人。气温可以降到摄氏零下55度。死于雪崩的士兵多于战火。进攻敌人的山头往往等于自杀。因为缺乏氧气,进攻的士兵爬5米就要停下呼吸。

  人的皮肤碰在金属上超过15秒,譬如手指扣在扳机上,就会严重冻伤。在伊斯兰堡国防大学教政治的侯塞因说:“ 在这个高度打仗整个发疯了。”

  在最恶劣地方进行的战争

  最近《时代》杂志的记者去了冰川两边,采访了参战的士兵。这里发生的如果不能说是世界上最疯狂的战争,那么肯定是一场在最恶劣的地方进行的战争。1999年,这两个邻国差点爆发一场全面战争,当时800名巴基斯坦士兵伪装成民兵,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卡吉尔附近攀上一座海拔5100米的山脊,向印度人向锡亚琴冰川哨所运送物资的一条大路开炮射击。印度在付出大量伤亡后重新夺回了卡吉尔。但是,印度一直警惕着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和平誓约,卡吉尔之战就是穆沙拉夫在担任陆军首脑时策划的。

  2003年11月,印巴两国宣布沿有争议的从锡亚琴冰川横贯克什米尔的边境实行停火。这种维持迄今的停战是两国敌对的部分缓和。然而,多年的不信任困扰着和平进程。哪个国家都不想从冰川率先撤走,因为担心另一方会乘虚而入。奥贝罗伊是印度陆军前副参谋长,也是新德里一位颇有影响力的分析家。他怀疑巴基斯坦的真实意图。“我们信任他们时,遭受了惨重的损失。”他说。印度人赞美自己在锡亚琴的地位。“印度控制锡亚琴冰川这个事实表明,我们能够成为一个超级大国。”印度的庞迪中将说。巴基斯坦人同样怀疑印度人。“我们不想在这里,但是印度人先来了,我们为阻止他们继续向巴基斯坦境内推进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巴基斯坦驻军纳西尔上尉说。

  1984年,当巴基斯坦人登上冰川时发现有印度人

  冰川战争的源头可上溯到1949年,印巴两国为了拥有克什米尔大打出手之后。谈判人员商定了一条以地图坐标值 NJ9842为终点的停战线,NJ9842位于克什米尔城市斯利那加东北一个山顶上。这个协议用词含糊不清,给两国留下了隐患。它说,这条停战线从NJ9842延伸“向北一直到冰川”。据巴基斯坦人称,这个协议把锡亚琴划在他们的版图。印度人认为恰恰相反。印度方面说,锡亚琴冰川是向东流向印度的努布拉河的源头,应该属于他们。

  上世纪70年代中,巴基斯坦开始给想去喀喇昆仑山脉探险的外国登山者颁发许可证,喀喇昆仑山脉有一些世界上最高的山峰。然后,1977年,一个名叫纳林德·库玛尔的印度上校在浏览一本登山杂志时,忽然看到一篇介绍从巴基斯坦一侧登上冰川的国际探险活动的文章。库玛尔说服他的上司同意他带领一支70人的登山队伍去锡亚琴冰川探险。他们1981 年重返这里,攀登了几座山峰,走遍了冰川。

  库玛尔的秘密行踪被巴基斯坦人发现了。巴基斯坦士兵在巡逻中发现了一包被弄皱了的“金焰”牌香烟,一种印度的牌子,这就引起了他们的怀疑。巴基斯坦将军们决定,他们最好抢在印度人前立下表明拥有锡亚琴冰川的界碑。但是,伊斯兰堡犯了一个情报错误,据一个现已退役的巴基斯坦陆军上校说:“他们从一个同时向印度人供货的伦敦体育用品商店定购极寒天气用具。”这个上校说。“印度人听到风声后,立即定购了300套,是我们的3倍,并且迅速派人登上冰川。”1984 年,当巴基斯坦人登上冰川时,他们发现印度已有一个营300人在那里,并且在几个最高的山顶上修筑了地堡。印度人控制了锡亚琴冰川其中的2个山口,还有三分之二的这个冰川。巴基斯坦在吉昂海拔4266米,是世界上最高的营指挥部的司令纳第姆说:“印度人攀登高度。我们也攀登高度。然后,发生枪战,战争就这样开始了。”

  为了争夺这些无名山峰经常发生离奇壮举

  1989年4月,巴基斯坦人决定赶在印度人增援前把一个班的印度人从两座山峰间的凹地赶走。起初一个排的巴基斯坦军队用绳子拴在一起,试图攀登一个600米的悬崖,以接近印度的哨位,但是他们被一场雪崩一扫而光。时间快没了,印度人的增援部队正在赶来。于是,一个巴基斯坦上校,27岁的可汗·库雷什,自告奋勇去执行一项疯狂任务。这个计划是从—架直升飞机上放一根绳子下来,把库雷什吊上印度人上方的山峰顶。在狂风吹刮下,直升飞机熄火了,急跌下去。库雷什仍在下面,来回晃动。“我想他要被尾桨卷进去了。”直升机驾驶员西加尔说。西加尔迅速发动引擎,飞向一个较低的山脊。库雷什的绳子被割断了,他直接跌进了一道冰隙。他奇迹般活下来了,但是被困冰隙中,直到第二个士兵被吊过去。这两人在一场暴风雪里被困了2天,直到天气放晴了,西加尔又吊过去4个人和一些装备。麻烦的是,他们的位置在印度哨所下面150 米,并不在他们上方。6个人用绳索串在一起,向山上攀登,最后到了印度哨所的上方。巴基斯坦人用迫击炮和火箭从这个制高点向冰川上一个较低的印度人基地开火。一个月后,两国意识到了这种试图决一雌雄的疯狂,双方商定了这个地区的非军事化。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苏丹少将说,这个协议是一个证据:锡亚琴有可能成为了一个和平的地方。

  如今,这里处于僵持状态。在巴基斯坦营指挥部吉昂,军方制作了锡亚琴冰川的巨大模型。一个军官手拿手杖指点着印度哨位的位置。印度占领了许多最高的山峰和山脊。分析家估计印巴两国在锡亚琴冰川一线部署了150个哨所,双方有3000 名军人。在印度前方后勤基地有一个位于海拔4927米的哨所。印度的某中校声称,巴基斯坦人仍没有控制冰川任何地方。巴基斯坦中校萨伊德·伊克巴尔承认印度人控制着高原。但是他说印度人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我们能从道路把我们的人和装备运送到前线,而印度人无论什么都要依靠直升飞机和雪车。”伊斯兰堡的政治分析家侯塞因估计印度人每年在锡亚琴冰川战场的开销是4.38亿美元,而巴基斯坦的开销估计为1.82亿美元。

  自从1989年以来,印巴两国为商谈一个锡亚琴和平协议举行了9次会议。迄今为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相关专题:世界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