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韩美日三国拟推出先签署协议再弃核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3:06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韩、美、日三国决定将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中要求朝鲜“明确和正式”宣布弃核,并计划通过“先签署共同目标协议书、然后让朝鲜弃核”这两个步骤,推动六方会谈获得实质性进展。

  日本媒体报道称,韩美日三国希望会谈能在签署写入最终共同目标的协议书后休会,今年9月再就弃核的具体过程进行讨论。

  放弃“先冻结再弃核”

  参加韩美日三国协商的外交消息人士称,三国一致认为,第四轮六方会谈应该放弃前三轮谈到的“先冻结再废弃”的方式,朝鲜这回必须正式宣布无条件废弃核计划的战略决断。也就是说,韩、美、日三国将直接谈论弃核,而不再采取“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先冻结再废弃”的方式。

  韩国媒体预计,三国会在此轮会谈期间要求朝鲜“明确和正式”宣布弃核的战略性决定。

  日本媒体援引多位消息人士的话说,韩美日希望本轮六方会谈能在签署写入最终共同目标的协议书后休会,而9月份再次举行由朝鲜调查专家参加的会谈,就弃核的具体过程进行讨论。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解决朝鲜导弹和人权问题。

  披露共同目标协议书

  消息人士称,最终共同目标协议书的内容包括:与朝鲜弃核相对应的支援朝鲜方案;朝鲜半岛无核化、朝日邦交正常化以及向朝鲜提供所要求的安全保障等。韩国政府相关人士甚至称,这次会谈的惟一目标就是以正式协议书等形式确定弃核原则。

  报道称,韩美日计划继续推进六方会谈,直到签署协议书,中俄两国对此也基本同意。但是由于韩美日三国主张将朝鲜所反对的导弹和人权问题写入协议书,因此会谈可能会经历波折。

  消息人士透露,如果第一阶段不能达成协议,美国部分人士很可能强烈要求将朝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审议。而在第二阶段,预计朝鲜会明确承诺完全弃核,弃核程序、验证方式和对朝支援时间表等很可能成为该阶段的焦点议题。

  韩美日拟“一揽子补偿”

  韩美日三国针对朝鲜在六方会谈中宣布弃核的可能性,正在准备一揽子补偿。其核心是朝鲜期望得到的体制安全保障和经济援助。

  就安全保障问题,目前考虑的方案为在六方会谈框架内除朝鲜之外的其他五国通过书面形式保障朝鲜安全。韩国和美国曾经在过去的3轮会谈中提出了“暂时性多方安全保障和法律性多方安全保障”的两阶段方案。据悉,韩美日三国的立场是可以将其列入到协议书中。

  经济援助的核心内容为韩国提出的“弃核补偿计划”:作为弃核的补偿,向朝鲜提供200万千兆瓦电力,但在供电之前、即安装发电及送电设备的3年间向朝鲜提供重油。据悉,韩国政府就此曾要求美、日、中、俄四国在这3年内先向朝鲜提供重油。但日本媒体昨日报道称,美国对韩国政府的上述要求表示为难。日本政府也很慎重,因为如果同意,日本可能会承担提供重油所需的大部分经济负担。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