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朝鲜要求美国承认其为核武器拥有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1:55 东方早报

  作为被国际社会公认的解决朝核问题的优选外交方式,六方会谈在昨天正式开幕。会期无定的第四轮会谈最终要看朝美双方的直接对话谈得怎样。继25日朝美代表团首席代表会谈之后,昨天下午2时,双方再次碰头谈话1个小时。

  分任美朝代表团团长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和朝鲜副外相金桂冠昨天的接触,主要讨论了举行核裁军会谈的主张和浓缩铀核计划问题。

  在25日进行的75分钟会晤中,朝鲜要求美国给予“核武国待遇”,即承认朝鲜为核武拥有国。对此,美方表示,不接受朝鲜的主张,并要求朝鲜在此轮会谈中明确表示放弃核武。

  在昨天下午的第二次会晤中,希尔与金桂冠仍然是针锋相对。美国的立场依然是“在朝鲜宣布弃核之前,不能做出保障能源援助和体制保障”。朝鲜则主张:“现在的情况与前三轮六方会谈不同。我们已经宣布拥有核武器。现在应该是讨论朝鲜半岛南北双方无核化问题的时候。”

  据了解,朝美双方虽然在“朝鲜半岛无核化”原则上意见一致,但在具体内容上仍存在很大分歧。

  对此,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昨天在汉城表示:“六方会谈真正拉开帷幕后才发现会谈初期就面临着很大困难,令人心情沉重。”当地媒体分析,所谓困难极可能正是指朝鲜的裁军会谈主张和核武器拥有国待遇等要求。郑东泳还称“北方在会谈上坚持和平利用核的权利与原则”,以此暗示朝鲜仍执着于高浓铀(HEU)核开发计划。

  朝鲜还对向其提供200万千瓦电力的韩国“重大提案”首次直接做出了反应。据悉,朝鲜副外相金桂冠24日在北京与韩方代表团团长宋旻淳进行接触时表示,“重大提案”有利于协商核问题,但仅靠电力援助不足以建立朝鲜半岛的和平机制。

  韩国政府有关人士称,金桂冠的这一发言被认为是在说美国对朝鲜体制的保障要优先于电力援助。与其说是拒绝了“重大提案”,不如是为了获得更多代价打出了牌子。

  作者:早报特派记者 顾晓鸣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