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俄代表团团长周六回国不意味着会谈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04:59 中国青年报

  在28日下午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参加第四轮六方会谈的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表示,他将于本周六离开北京返回俄罗斯,有可能下周一再回来,但俄罗斯代表团仍会有部分成员继续留在北京。俄代表团的一位高级官员对本报记者说,阿列克谢耶夫要回国是因为“个人原因”。这位高官还表示,他本人也将于29日离开北京。

  不过阿列克谢耶夫表示,他的短暂离开丝毫不意味着会谈结束,目前会谈仍在继续
,会期也仍未确定。他评价说,“本轮会谈‘令人鼓舞’的因素比‘令人泄气’的因素更多,俄方确实希望会谈取得成果”,但他也表示:“如果现在会谈取得不了积极成果,应该让某些代表团回国与各自的政府进行商量,我认为这是很正常的。”

  28日上午,朝鲜和美国又进行了第三次双边接触,有舆论对这次接触的评价比较悲观。而阿列克谢耶夫认为:“俄罗斯不认为朝美接触失败,双方在接触后都没有评价协商失败。朝美之间的双边协商仍将继续。”他强调:“尽可能不让朝美分歧的鸿沟扩大,而是使它变得越来越窄,这是俄罗斯、中国、韩国共同努力的方向。”

  到会谈第三天结束时,六方会谈的焦点问题集中在了“是朝鲜先彻底弃核,还是朝美先建立外交关系”上。对此,阿列克谢耶夫只是重申了“分阶段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即第一阶段要冻结朝鲜核武器和核计划,提供包括能源在内的经济补偿。而就彻底解除朝鲜核武器、国际社会的核查、给予朝鲜安全保障、经济援助等一系列问题的时间先后问题,阿列克谢耶夫表示:“在现阶段我无可奉告。”

  在27日全体会议的致辞中,阿列克谢耶夫说:“俄罗斯坚持朝鲜半岛非核武器化。”有媒体推测,俄罗斯的这一表态等于并不反对朝鲜继续进行民用核技术开发,这与美、日、韩要求朝鲜完全放弃核计划(包括民用)的立场差异明显。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喆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