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埃及发生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埃及爆炸锁定巴基斯坦人 巴总统否认藏恐怖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08:59 环球时报
埃及爆炸锁定巴基斯坦人巴总统否认藏恐怖分子

7月25日,埃及内政部公布了被怀疑参与23日埃及沙姆沙伊赫系列爆炸事件的5名巴基斯坦男子的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沙姆沙伊赫连环爆炸事件已经过去几天了,现场救援和调查取证工作基本结束。目前,埃及警方正根据所掌握的线索展开大规模的搜捕行动。目前为止,6名巴基斯坦人成为搜捕重点。

  埃及警方在爆炸发生后就在整个西奈半岛展开了大规模搜捕行动。23日凌晨,埃及安全部队在西奈半岛中部、南部、西部搜查并逮捕了70名可疑人员,其中包括多名当地的贝都
因人。贝都因人居住的村庄仅距沙姆沙伊赫30公里,被警方怀疑可能藏有制造此次爆炸事件的巴基斯坦嫌犯。25日,警方包围了两个贝都因人的村庄,并在搜捕过程中与贝都因人在附近的山里发生了交火。但目前尚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

  据报道,埃及警方目前已经将重点嫌疑犯锁定为6名巴基斯坦人。原因是爆炸发生后,埃及警方在沙姆沙伊赫的一家饭店内找到了6本伪造的巴基斯坦护照,但持照人已经不知去向。根据警方所掌握的线索,这些人已于7月5日进入埃及境内。埃及安全部门根据掌握的情况,已经公布了这6名巴基斯坦人的名字和照片,并开始全力搜捕这些嫌疑人。

  伦敦警方把两起爆炸案嫌犯锁定为巴基斯坦裔人士之后,埃及警方这次也认为沙姆沙伊赫系列爆炸事件与巴基斯坦人有关。这令巴基斯坦政府颇为不安。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纳伊姆25日称,巴政府还没有获得有关巴公民涉嫌卷入埃及沙姆沙伊赫恐怖袭击事件的情报。纳伊姆说,埃及政府没有就所谓巴公民卷入沙姆沙伊赫恐怖袭击事件与巴政府进行接触,巴驻埃及使馆也没有得到任何有关所谓涉案的巴基斯坦人的消息或情报。埃及驻巴基斯坦大使卡迈勒当天也表示,到目前为止,只是媒体在报道巴公民涉嫌卷入袭击事件,他本人没有从埃及政府那里获得任何有关情报,除非从政府那里获得官方提供的情报,否则他不能相信媒体的报道。穆沙拉夫总统已下令在巴基斯坦开展取缔国内宗教极端势力的运动,并希望这项运动在今年年底前取得成效。

  针对国外不断认为巴基斯坦藏匿恐怖分子的言论,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终于代表政府正式表态。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26日报道,巴总统25日在巴东部城市拉合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已经有效地粉碎了“基地”组织在其境内的指挥机构,世界其他国家发生的恐怖袭击与巴基斯坦无关。

  穆沙拉夫还说,在过去几年里,巴基斯坦军队和执法部门抓获了700多名“基地”恐怖分子,彻底破坏了“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的指挥、通信和宣传系统,“基地”组织根本无法使用电子设备进行通信联络,只能靠信使传递命令或情报,它已无法利用巴基斯坦领土策划和实施对其他国家的恐怖袭击。

  穆沙拉夫还认为,那些认为“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有司令部的传言,以及伦敦、伊斯坦布尔、沙姆沙伊赫和非洲其他地方发生的恐怖袭击都源于巴基斯坦的说法都是绝对没有根据的。他还说,把巴基斯坦与这些袭击联系起来是完全不正确的。“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已经不复存在。

  穆沙拉夫强调,国际社会要取得反恐斗争的最后胜利,仅仅通过武力手段是不可能将其消灭的,必须首先解决伊斯兰世界面临的政治争端。他说,巴基斯坦在军事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到了国际社会使用政治手段,即通过解决伊斯兰世界面临的政治争端来消除恐怖主义的时候了。

  《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27日 第二版)

  作者:本报驻埃及特约记者唐明真

  相关专题:埃及发生连环爆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