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谁对埃及下狠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47 世界新闻报

  死里逃生的中国厨师说:“我们穿着短裤就往外跑。”

  《世界新闻报》驻埃及记者 石凌

  当地时间23日凌晨1点左右,位于埃及西奈半岛的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连续发生了数起爆炸事件。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至少已有9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受害者大多数是
埃及人,还有一些正在当地度假的欧洲和海湾国家游客。这是埃及近10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爆炸事件。

  现场惨况到处都是尸体

  23日凌晨,正当游客们在沙姆沙伊赫享受着红海凉爽的夏夜,或在传统阿拉伯集市里购物,或在咖啡厅聊天之际,突然间数声惊天爆炸巨响,使一切都在瞬间改变了。

  分别在老城区旅游品市场、贾扎拉花园饭店以及纳伊迈湾入口处的停车场发生了3起爆炸。人们尖叫着从各个方向逃离现场,爆炸现场到处都是鲜血,大街上都是尸体。

  “我一生都没有如此害怕过!”英国游客萨曼莎对英国广播公司说。爆炸的威力是如此巨大,以至在老城区旅游商品市场旁的爆炸现场留下了一个直径约5米、深半米的大坑,拥有170多间客房的四星级贾扎拉花园饭店在爆炸中几乎被完全摧毁。

  中国厨师穿着短裤往外跑

  有6名中国厨师在沙姆沙伊赫工作,所幸他们都幸免于难。爆炸发生时,离现场最近的就是在贾扎拉花园饭店工作、来自江苏镇江的厨师朱有圣。

  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朱有圣讲述了他经历过惊心动魄的一幕。他说:“当天凌晨我们下班后刚到房间,就听见外面轰隆一声巨响。我们连衣服都没来得及换,穿着短裤就往外跑。到外面一看,整个酒店都冒着浓烟!”朱有圣说,和他一起工作的几个埃及厨师已经不幸遇难了。

  外国游客赶紧回家

  据埃及警方及外交部表示,至少有9名外国人在此次爆炸中丧生。遇难的外国人包括2名英国人、2名意大利人、1 名乌克兰人、1名俄罗斯人、1名荷兰人以及1名阿拉伯裔以色列人和1名捷克公民。另外还有至少30名外国人受伤。

  爆炸发生后,大批外国游客匆忙收拾行囊,准备离开沙姆沙伊赫了。

  埃及百姓最大的受害者

  这次爆炸中的绝大多数死伤者都是埃及本地人。开罗大学的一个大学生伤心地对本报记者说,在爆炸中死伤的多数都是在那里从事旅游行业的埃及年轻人。

  此外,爆炸事件使埃及本已严峻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现在,埃及的大学生毕业后工作很不好找。但沙姆沙伊赫兴旺的旅游业为年轻人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爆炸事件将使很多人失业。在沙姆沙伊赫,一名店铺在连环爆炸中被毁的埃及小伙子忍不住痛哭流涕,想到自己和家人今后的生计,他绝望了。

  谁在遥控与伦敦爆炸案有关?

  一个自称“基地”组织分支机构的武装组织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23日已宣称对此负责。伦敦和埃及受袭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呢?美国《华盛顿邮报》24日援引欧洲和中东地区反恐专家和政府官员的话称,从两地遭袭时间间隔非常短、手段类似等方面判断,“基地”组织可能指挥了这两地的恐怖行动。

  沙姆沙伊赫连环爆炸发生在埃及国庆53周年这一天,有分析认为,袭击者主要想制造更大的恐慌。

  “清算”埃及政府。埃及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自1979年埃及与以色列在华盛顿缔结和平条约以来,美国已向埃及提供了550多亿美元的援助。恐怖分子主要是想打击作为埃及支柱产业的旅游业,给埃及政府在经济上制造困难和麻烦。

  对西方人打心理战。沙姆沙伊赫是西方人尤其是欧洲人钟爱的度假胜地,恐怖分子精心选择了一些西方游客常去的旅游景点及宾馆作为袭击目标,希望借此给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以更多的心理打击,造成更大的恐慌。

  背景资料 “和平之城”沙姆沙伊赫

  沙姆沙伊赫距埃及首都开罗大约550多公里,位于西奈半岛南部的红海之滨,濒临红海亚喀巴湾,是埃及最著名的旅游胜地。

  近年来,沙姆沙伊赫举行过多次重要的和平会议,为表彰这座城市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和地区和平中发挥的特殊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2年授予沙姆沙伊赫“2000—2001年和平之城”的称号。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