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埃及发生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新世纪周刊:基地阴霾笼罩埃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58 新世纪周刊

  基地组织恐怕是既要寻找机会修理美国这一“远敌”,同时又要给与美国走得过近的“近敌”惨痛教训。埃及肯定不是受袭目标的最后一个,“基地”阴霾接下来会飘向何处?

  7月23日,埃及红海之滨的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发生连环恐怖袭击,已造成9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这与不久前伦敦爆炸案的作案手法和起爆相隔时间相隔十分相似。欧美和中东的反恐专家绝大多数认为,可能是基地组织背后策划了这起恐怖行动,而基地组织中的埃及元素本就根植土壤深厚。

  埃及元素:基地力量的中坚

  2005年7月初,扎卡维的追随者就曾在巴格达绑架埃及新任驻伊拉克大使,并将其杀害,或许这早就预示着基地组织要对埃及动手。目前,已有两个与“基地”有关的组织宣称对沙姆沙伊赫爆炸事件负责,一个叫“阿卜杜拉·阿扎姆旅” ,另一个叫做“马萨尔圣战”,前者主要在叙利亚和埃及活动,后者的主要活动地区就在埃及。埃及反恐专家马克拉姆坚持认为,沙姆沙伊赫恐怖爆炸就是基地组织干的。他说:“在埃及驻伊拉克大使遭暗杀后,基地组织就宣称对此事负责,并指责埃及当局屈从于‘十字军的命令’。基地组织认为埃及是美国领导的反恐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了解恐怖网络》(UnderstandingTerrorNetworks)专著作者马克·萨格曼博士,曾于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中央情报局驻伊斯兰堡站工作,他研究了400多名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恐怖分子背景,得出结论:埃及人还在继续影响基地组织的想法和行动。据萨格曼博士的统计,他所掌握的恐怖分子中有60%来自埃及。基地组织的意识形态是埃及的,领导层也有埃及人。许多人认为基地组织主力不是沙特人就是阿富汗人,但其实最多的是埃及人。

  埃及人对全球圣战恐怖活动的影响可以追溯到1967年埃及惨败于以色列。1967年中东战争导致纳赛尔的世俗社会主义政策彻底失败,“伊斯兰就是解决办法”的思潮逐渐取而代之。

  埃及血统的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在此后的全球恐怖事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例如,埃及外科医生扎瓦希里成为本·拉登的精神导师,并是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瞎子谢赫1993年2月曾试图炸掉纽约世贸大厦;拉赫曼1997年在埃及策划的爆炸案使58名外国游客丧生;2001年参与“9·11”事件的主犯阿塔也是埃及人。不过,目前在伊拉克从事恐怖活动的圣战力量,60%左右却是沙特人。

  打击“远敌”还是“近敌”

  沙姆沙伊赫与伦敦爆炸案让人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以基地组织为代表的伊斯兰圣战恐怖势力,究竟是要打击美国这个 “远敌”(farenemy),还是袭击与美国走得很近的反恐盟友这些“近敌”(nearenemy),或者两者兼顾?

  1981年,一个叫伊斯兰圣战的组织与其他恐怖分子一起暗杀了埃及总统萨达特。此后,埃及的伊斯兰圣战开始一分为二。其中一支由扎瓦希里率领,远赴阿富汗与苏联军队战斗,并在1998年首次接受了本·拉登关于打击“远敌”的战略目标,同年二月加入拉登组建的“反十字军和犹太人国际伊斯兰阵线”(IIF),他们将圣战的重点打击目标锁定美国。

  另一支加入国际伊斯兰阵线,主张集中将圣战目标指向“近敌”,在埃及直指穆巴拉克政权。他们主张在未能解决各自国内的目标前,圣战力量不要与美国发生冲突,这一支力量与国际伊斯兰阵线分道扬镳,其成员后来逐渐被埃及当局逮捕审判,表面上看已放弃恐怖行动。

  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的宣言,可能早就流露其终身致力于爆炸事件的“信仰”。去年10月,红海另一旅游圣地塔巴爆炸案曾导致30多人死亡,扎瓦希里在案发前一周称:“21世纪是一个伊斯兰抵抗运动的世纪。让我们从车臣、阿富汗、伊拉克和巴勒斯坦汲取教训吧。我们不应该坐等别人已经侵略我们后再开始开展抵抗运动,我们现在就应该开始。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挪威、波兰、南韩和日本,这些国家都参与入侵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他们也帮助以色列寻找存在的理由。我们不能坐等,否则他们会像两个世纪前一样占领我们,一个一个把我们吃掉。伊斯兰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被占领的时期。信仰伊斯兰的年轻人们,这就是我给你们的消息,如果我被逮捕或杀死,你们要继续战斗下去。”

  显然,基地二号人物早就列举了大批要打击的目标,沙姆沙伊赫肯定不是最后一个,埃及上空的“基地”阴霾接下来要飘向哪里? 撰文/傅小强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资深专家。)

  相关专题:埃及发生连环爆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