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特国王法赫德病逝专题 > 正文

沙特国王法赫德死了 石油仍将继续流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1:56 东方早报

  10年来,沙特多次传出法赫德国王病危的流言。这次,他真的抛下了这个最大石油出产国。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1日早上病逝,终年84岁。他同父异母的胞弟,王储、副首相兼国民警卫队司令阿卜杜拉随即继任成为新国王。

  现年81岁的阿卜杜拉随后宣布,他77岁的同父异母弟弟———第二副首相兼国防和航空大臣苏丹·本·阿卜杜勒-阿齐兹成为国家的新一任王储。

  沙特政权平稳过渡

  当地时间8月1日上午,沙特阿拉伯国家电视台中断正常进行的节目,文化与新闻大臣迈达尼出现在电视画面上,表情极其沉重地宣读了沙特王室的一份声明。声明称,国王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因病逝世,享年84岁。

  与此同时,声明中还宣布,沙特王储、第一副首相兼国民警卫队司令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继承王位。

  伦敦的沙特反对派消息来源预言说,法赫德国王去世后,沙特各位亲王之间将出现权力争斗。但是,法赫德死讯确切之后,沙特王室一些成员已经表示,将忠于阿卜杜拉国王。

  尽管法赫德逝世消息传出后,国际石油价格飙升至61美元/桶,但沙特阿拉伯官方表示,国家的石油政策不会因为法赫德的离世而改变。法赫德自从1982年以来一直担任这个世界第一大石油出产国的国王。法赫德10年前中风,之后由于年迈体弱,王储阿卜杜拉多年来一直掌管王室和政治事务。

  预计8月3日将举行正式仪式,确认阿卜杜拉继任国王。

  具体去世时间不明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当地时间8月1日黎明时分,法赫德国王病逝于沙特首都利雅得的费萨尔国王专家医院。

  而据在华盛顿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沙特高级官员称,法赫德国王于沙特当地时间上午9时30分左右病逝。法赫德自从1982年以来一直担任这个世界第一大石油出产国的国王。他空前凝聚了中东的力量,却因为和美国走得太近而遭来非议。

  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后,沙特邀请美国军队入驻,这一决定遭到国内的强烈反对。很多人认为,这对“基地”组织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法赫德10年前中风,之后由于年迈体弱,王储阿卜杜拉多年来一直掌管王室和政治事务。

  费萨尔医院的一名医生早些时候透露,今年5月27日,法赫德国王因高烧和肺部积水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此前,他在1994年曾做了胆囊手术,1995年又因中风住院治疗。他还患有糖尿病。

  全球首脑紧急回应

  法赫德国王死讯迅速得到各国首脑回应。据悉,法赫德国王的葬礼将在8月2日下午3时举行,地点为利雅得市图尔基伊玛目清真寺附近的家族墓地。可以预见,那将是一场浩大的皇家葬礼。

  法赫德国王病逝的消息传出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办公室宣布,原定于3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阿盟特别首脑会议将因法赫德的病逝推迟举行,具体日期协商后再确定。阿拉伯联盟官员哈沙姆-尤塞夫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称:“会议将推迟数天举行,我们马上将进行紧急磋商,以确定新的峰会日期。”

  当然法赫德的去世,受影响的不只是美国和中东。

  巴基斯坦则宣布,将为沙特国王法赫德的逝世举行长达一个星期的哀悼。伊斯兰堡方面表示,对法赫德国王的逝世非常震惊。“总统和总理都对法赫德国王的逝世深表哀痛,巴基斯坦政府决定举行一个星期的哀悼,并降半旗以示悲痛之情。”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部长拉希德表示。拉希德同时透露,穆沙拉夫总统很有可能将去参加法赫德的葬礼。

  此外,法国总统希拉克获悉法赫德病逝的消息后,随即向沙特王室发去唁电,对沙特国王的病逝表达哀悼之情。钱平广

  新国王阿卜杜拉

  1924年出生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是前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之子,已故国王法赫德的同父异母兄弟。

  1964年,阿卜杜拉担任沙特国民卫队司令。1975年费萨尔国王遇刺身亡后,阿卜杜拉进入政府,被任命为第二副首相。

  1982年6月哈立德国王病逝后,阿卜杜拉被立为王储,同时兼第一副首相和国民卫队司令。由于法赫德国王年迈体弱,阿卜杜拉多年来一直代表法赫德国王主持王室和政府事务,执掌着王室和国家的最高权力。面对国内不容乐观的经济形势,阿卜杜拉采取了一系列大胆的改革措施。他设立最高经济委员会统筹管理社会经济,制定政策鼓励外来投资,对一些企业实行私有化,同时努力设法创造就业机会,降低失业率。

  阿卜杜拉喜好读书、赛马和沙漠旅行。为恢复阿拉伯民族的善骑传统,他还创建了沙特的马术俱乐部。阿卜杜拉已婚,有6个子女。

  老国王法赫德

  1921出生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是沙特王国奠基人——前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的第六个儿子。

  1953年,法赫德创建了沙特王国教育部,并出任第一任教育大臣。其间,他主持制定了沙特发展教育的长远规划,创办了阿拉伯半岛上第一所大学——沙特国王大学。1962年至1975年,法赫德担任内政大臣,1967年晋升为第二副首相。法赫德还曾担任沙特国家安全、教育方针、沙特大学、石油事务、青年福利、朝觐等最高委员会主席,并经常率领代表团出席阿拉伯世界举行的会议和国际会议。

  1975年3月,前国王费萨尔遇刺逝世后,法赫德被定为王储兼第一副首相。同时,由于哈立德国王的健康原因,他受命主持国家日常事务,执掌朝政。1982年6月13日哈立德国王病逝后,法赫德继承王位,成为沙特第五任君主并兼任首相。

  相关专题:沙特国王法赫德病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