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特国王法赫德病逝专题 > 正文

沙特国王法赫德病逝 王储阿卜杜拉继承王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4:10 人民网

  当地时间今天上午11:00点(北京时间下午4点),沙特新闻大臣通过沙特电视台向全国宣读了一份宫廷讣告,宣布沙特国王法赫德因长期生病,于今天凌晨在首都利雅得不幸病逝,已故国王的葬礼将于明天下午举行。讣告还宣布,根据沙特宪法第5条的规定,王储阿卜杜拉已正式继承王位,并任命国防与航空大臣苏尔坦王子为新王储,新国王的登基大典将在8月3日下午举行。

  法赫德国王生于1923年,是沙特阿拉伯王国创始人阿卜杜·阿齐兹·沙特国王所生7个王子之一。法赫德曾创建沙特有史第一个教育部,并自任教育大臣5年之久,他思想开放,号召对女孩子进行教育。从1962年开始,他组建了内政部并出任内政大臣13年,建立了特种部队。此间,他成了沙特政坛的显赫人物。于1982年他的兄长哈利德去世后登基,在位23年。他在位的23年中,世界政治格局和地区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沙特国内社会和经济形势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就国际和地区形势而言,上个世纪80年代初,爆发了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90年代初,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爆发了的第2次海湾战争,导致美国和西方国家的介入;去年3月,美国悍然入侵伊拉克,爆发了第3次海湾战争。也正是在此期间,法赫德国王领导沙特人民纵横捭阖,克服了国内外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使沙特阿拉伯在世界和国际社会的地位不断提升和加强。特别是与美国和英国等西方国家建立了战略同盟关系,在本地区事务中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积极作用。

  法赫德国王逝世的消息一经传出,国际社会和阿拉伯国家均做出了快速反应,阿盟秘书长穆萨今天上午宣布,为了悼念法赫德国王的逝世,将原计划于8月3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阿拉伯国家首脑紧急会议推迟数日举行。

  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各国领导人纷纷致电继任国王阿卜杜拉、沙特政府,对法赫德国王的不幸逝世表示哀悼和怀念,赞扬法赫德国王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和维护中东及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和努力;盛赞他在这20几年中,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原始沙漠国家变成了一个集传统与现代于一身的发达富裕的国家。

  阿拉伯国家电视等媒体几乎全部中断了正常节目,反复播放古兰经和沙特王宫的讣告。阿拉伯电视台则反复播放有关法赫德国王的生平事迹及其有关重大国际活动的画面,以追思这位已故国王的业绩。

  半岛电视台还约请了许多专家学者,除了追思和悼念法赫德国王外,还就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如,法赫德的去世会不会对沙特今后的内政外交政策产生什么影响进行深入的讨论。人们注意到,媒体和专家们普遍认为,老国王去逝,不会对沙特的内政外交带来什么变化和影响。原因是,近年来老国王长期病魔缠身,长期患有严重的糖尿病、1995年又患心肌梗、膝关节也做过手术,而后只能靠坐轮椅参加活动。十几年来,王宫和朝政基本交由王储阿卜杜拉料理,因此,王储继位后,将会一如既往地奉行沙特的既定内外政策和方针。

  (人民网大马士革8月1日电)

  作者:人民网驻叙利亚记者吴文斌

  相关专题:沙特国王法赫德病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