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60周年专题 > 正文

广岛:废墟中六十年的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16 新华网

  美国《时代》周刊8月1日一期文章:《广岛如何从废墟中崛起》(作者 比尔·鲍威尔)

  壶井淳觉得自己很幸运。1945年,年方二十的他在广岛学习工程学。他的两个兄弟都死在了战场上,但壶井却得以留在国内,帮助政府设计飞机。他说:“如果你学的是文学,就必须去当兵。如果你学的是理科或工程学,政府就会让你缓服兵役,协助制造武器。”
8月6日,当美国在广岛上空投下“小男孩”原子弹时,壶井正走在上学路上,距离原子弹的投弹点还不到1公里。那是一个晴朗、炎热的早晨。但在8点15分,噩梦降临了。

  壶井在那个时刻也很幸运。如果他距离投弹点更近一些,就会像成千上万的其他居民那样尸骨无存。爆炸点周围800米半径内几乎无人幸免,邻近地区只有两栋建筑的外墙还矗立着。广岛被摧毁后的景象如此惊心动魄,以至于美国占领机构没收了大约30名日本摄影记者拍摄的胶卷——这些记者在爆炸发生后赶到了这里。他们不想让其他日本人看见广岛的惨状,担心即使在日本正式投降后,这种景象仍会引起反叛。当时壶井的衣服被烧光了,身体严重烧伤,他在支撑着跑到郊区一个紧急治疗中心附近时倒下了。他回忆说,周围到处是身受重伤者。很多没有马上丧命的人在废墟的烈焰中挣扎奔逃。

  爆炸之后收集和焚化尸体,清除废墟和残垣是一项可怕的工作——它花了4年时间。但在经历了战争史上最残酷的打击之后,广岛最终还是恢复了过来。今天的广岛繁荣昌盛,110万人民安居乐业,也有着与大多数城市同样的问题和忧虑。但那颗爆炸的原子弹是过去60年里广岛所有建设项目——无论体育场、汽车制造厂还是造船厂——中永恒的背景。一座曾被夷为平地的城市必须经历多种意义上的重建——不仅是物质上的,还有精神和心理上的。

  广岛的恢复并非顺理成章。在战争结束后,幸存者想的往往不是和平,而是复仇。但后来人们的头脑冷静下来了。广岛急需资金,经过再三申请,日本的占领政府终于同意支付一项特殊的国家补贴——条件是它提出合理的重建方案。

  广岛官员一心想着让这座城市浴火重生。他们提出建造一个大型和平纪念场所,作为新的城市坐标。这就是今天的和平纪念公园,它占地12公顷,于1954年完工。公园的核心是和平纪念博物馆,以回顾核战争的恐怖为主题。在接下来的两年内,占领政府又给了广岛额外的经济援助,从而帮助它开始了心理和经济两方面的恢复。这些援助创造了就业机会并鼓舞了市民的情绪,为创造光明的未来奠定了基础。

  然而,日本对战争的态度——它拒绝承认自己是侵略者——仍然经常受到批评。有人认为,广岛选择和平为城市主题就是日本民族不愿正确面对历史的一个例证。

  但是即使在这样一种紧张环境下,和平纪念公园的博物馆仍然会对所有有着核图谋的领导人敲响警钟。这里展示了原子弹爆炸后的可怕照片、受害者所穿衣服的残片,还有一个小男孩在被冲击波淹没时所骑的三轮小车——小车已经扭曲得不成样子了。与10年前相比,博物馆里关于日本在战争中对邻国所犯罪行的内容增加了。这是进步的标志,也反映了一种希望:即日本在哀悼1945年8月6日的死难者的同时,能最终在对历史的认识方面与邻国达成一致。

  毕竟,恢复与重建是60年来广岛精神的核心。如今已经是八旬老者的壶井淳对此体会最深。战争结束几年之后,他与一个女孩相爱了,但女孩的父母拒绝答应他们的婚事,理由是壶井是原子弹爆炸的幸存者,谁知道他还能活多久?绝望之中,这对恋人试图服药自杀,但失败了。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因为女孩的父母证实了壶井没有受到致命辐射。他们现在有3个子女和7个孙辈。壶井说:“我经历过太多痛苦,但现在我很幸福。”(完)(/参编)

  相关专题: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