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朝美仍存三大分歧 下一阶段会谈前景不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2:45 新京报
朝美仍存三大分歧下一阶段会谈前景不明朗
希尔回答完提问后准备离开,一名日本记者(左一)主动要求和他握手。实习生柯芸摄

  本报讯昨日,在经历了13天的高密度磋商后,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结束。休会原因何在?下一阶段会谈走向如何?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李敦球对此进行了分析。

  未来之路任重道远

  ●新闻事件: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称,“如果说我们是在爬山的话,我们已经看到了山峰,我们休整的目的是为了更顺利地到达山峰,这是本轮会谈取得的非常重要的积极成果。”专家解读:与前三轮会谈相比,本轮会谈继续强化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目标。从主席声明看,各方都表明有发表共同文件的愿望,由此说明本轮会谈取得了积极进展。武大伟还表示,休会期间各方还会进行多方或双方磋商,这是前三轮会谈没有的亮点。

  尽管声明不乏积极因素,但也透露出一些无奈,在几个关键问题上,有关方面还没有达成一致,从而不得不休会。武大伟将会谈比喻为爬山,说明第四轮六方会谈未来之路仍是任重道远。

  朝美存在三大分歧

  ●新闻事件: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昨日表示,下一阶段会谈获得成果的关键,在于美国改变不允许朝鲜拥有任何核计划的政策。

  专家解读:金桂冠昨日对记者的答问是坦率而务实的,一语道破未能表态通过共同文件从而导致休会的原因在于,朝美之间存在两大根本分歧:第一个分歧是弃核的对象,朝鲜不愿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美国企图阻止朝鲜拥有这一权利。

  第二大分歧是弃核的范围,金桂冠表示,无核化不能单方面由朝鲜来实现,美国和韩国也应该同时采取行动。朝鲜要求美国必须先消除对朝鲜的核威胁,撤除在韩国的核武器并同意接受相关检查,如果美国反对这一要求,朝鲜是无法接受的。

  根据本轮六方会谈的情况分析,朝美之间还存在第三大分歧:朝鲜希望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但未能获得美国政府的肯定答复。

  由金桂冠的谈话还可推断,第四轮六方会谈能否取得根本性成果,能否达成共同文件,主动权还在美国手中。按金桂冠的话来说,下一阶段如果美国仍不改变不允许朝鲜拥有任何核计划的政策,而朝鲜在原则性问题上做出让步的可能性不大,共同文件出台的可能性就很校

  机遇与挑战并存

  ●新闻事件:主席声明称,下一阶段会谈将于8月29日开始的一周举行。

  专家解读:本次会谈现已进入休会期,这给会谈带来机遇和挑战。休会期间,各方可进行双边或多边磋商,如果磋商能使朝美上述三大分歧弥合,那么就会给下一阶段会谈带来新的机遇和起色。假如这些分歧依然存在,那么将直接影响本轮会谈的最终成果,也会妨碍共同文件的形成和出台。

  总之,会谈的主动权掌握在美国手里。朝鲜的立场已经明确,如果美国坚持阻止朝鲜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本轮会谈的成果将十分有限,也将给六方会谈机制带来不明朗的前景。

  本报记者王文香

  ■花絮

  “消除核武还有手机铃声”

  昨日,国际俱乐部饭店大厅挤满了各路记者,等待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回来。摄像机、话筒和录音笔也已经各就其位,等待希尔的“驾临”。经过漫长等待,希尔终于回到熟悉的演讲台。记者们纷纷围了上去,录音、记笔记,忙而有序。

  正当希尔说到“我们要尽力达到消除核武器……”时,有位记者的手机铃声不识趣地响了起来。希尔放慢了语速,皱起眉头,不紧不慢地接着说:“还有手机铃声也要消除”。惹得在场的记者都笑了起来。

  谁说13不吉利

  在不少西方人眼中,13是个不吉利的数字,可偏偏有人不信这个邪,在一句话里面多次提到这个数字。这个人就是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

  希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可不希望再来一次13天的马拉松谈判了……我们也不会再花13天在这上面,最好是13个小时,甚至13分钟就够了。我们可不能再经历13个月而什么都不做了。”

  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