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解散众议院专题 > 正文

新浪就日本邮政法案未获通过连线专家时殷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7:37 新浪网

  小泉政府提出的邮政改革法案8月8日未能在参议院获得通过,这是日本政府遭受的一个重大挫折。对此事件,新浪网新闻中心第一时间连线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国际问题专家时殷弘教授。

  新浪:日本邮政私有化的法案今天上午没有获得通过,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它将会怎样影响日本政局未来的走向?

  时殷弘:毫无疑问,邮政私有化法案已经变成日本政局的一个关键问题。早在7月份,以非常微弱多数通过重要表决的时候,舆论就普遍预测,如果参议院不能通过的话,日本政局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所以在这个时候,法案没有获得通过,表明小泉内阁基本的管理政策遭到了非常大的失败。

  这样一来的话,差不多给小泉划上了一个句号,小泉本身也意识到这种局势。他非常的明确,如果不能通过邮政改革法案的话,他将解散日本众议院,重新进行大选。接下来在国会选举当中,日本各政党的力量,尤其是民主党和自民党有可能发生变化。

  新浪:如果小泉举行全国大选的话,你认为自民党再次当选执政党的前景如何?

  时殷弘:目前来说,问题在于自民党内部分立的情况比较严重,尤其是在邮政私营化改革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接下来如果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的话,究竟会有什么样的结果,现在无法做出明确的判断。有可能自民党内部分立,也有可能民主党重新上台,民主党获得选举胜利的可能性也很大。

  新浪:时至今日,如何评价小泉的一系列措施呢?

  时殷弘:目前的结局也普遍反映了小泉在自民党当中不得人心,小泉以一种打破自民党派制的方式来实施自己的方案,在过去几年当中,从传统的派系政治到小泉的独断专行,虽然没有大的政治波动,但是影响了自民党的政治稳定,所以对小泉反对的议员相当多,同时也影响了自民党原有的地位,也反映了不管是在野党还是自民党的议员,都是对小泉表示不满的。

  新浪:小泉下令解散了议会,接下来为了在选举中加强对自民党的关注,小泉是不是肯定要去参拜靖国神社呢?

  时殷弘:参拜靖国神社这个问题就是小泉政治的一大特色,也是小泉历史观和整个对外政策遭到国际社会谴责的方面。邮政改革能否通过,同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这两个问题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因为以前有几种说法,一种说,邮政改革通过了,小泉要参加靖国神社;还有一种是邮政改革不通过,小泉也要参加靖国神社。

  邮政改革私有化被击败,接下来进行大选,很有可能为了在大选中使自民党赢得更多的选票,可能会促使小泉下决心参拜靖国神社。解散议会后,可以想象,参拜靖国神社在现在这个关头,既是小泉操纵国内重视的手段,同时也是自民党在历史观上的顽固立场,在小泉看来,或许会成为宣誓右翼立场的一个最佳时期。尽管不能断言小泉一定会参加靖国神社。

  但是,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会使得今年中日和中韩关系变得更为紧张,越来越多日本国民和日本政界反对呼声也很高。如果小泉8月15日参加靖国神社,可能会击毁所有的对华外交。现在根据日本国内各种舆论和形势判断,普遍认为8月15日,他很可能参拜靖国神社,既是为了日本国内政府的考虑,也是为了表达小泉个人的历史观和政府形态。关于这个问题,还要看今后几天的发展。

  相关专题:小泉解散众议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