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解散众议院专题 > 正文

日本进入无议会局面 小泉面临铤而走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0:38 华夏时报

  小泉政府提出的邮政改革法案8月8日未能在参议院获得通过,这是日本政府遭受的一个重大挫折,小泉随即宣布解散众议院并于9月11日举行大选,就此日本进入一个无议会的局面。

  小泉要铤而走险

  社科院日本问题专家金熙德指出,我们知道小泉最大的政治特点就是强硬,有一说一,说了就做,在所有事情上都是这样,这也是小泉的一个个性,忍气吞声的话,小泉本来可以当到明年9月,他早就说过不选择这条路。所以参议院出现这样的结局,小泉立即宣布解散众议院。

  也就是说,日本进入了众议院解散状态,各个党开始为众议院的选举做准备,日本进入了一个无议会的局面。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认为,邮政改革私有化被击败,接下来进行大选,为了在大选中使自民党赢得更多的选票,可能会促使小泉下决心参拜靖国神社。解散议会后,可以想象,参拜靖国神社在现在这个关头,既是小泉操纵国内重视的手段,同时也是自民党在历史观上的顽固立场,在小泉看来,或许会成为宣誓右翼立场的一个最佳时期。

  选举的两个悬念

  金熙德指出,目前看来,众议院进行大选将有两大悬念,第一是自民党是否换总裁,首先要看自民党的态度,要看自民党是否愿意拥戴小泉继续进行斗争,是让小泉继续领导这次众议院大选,还是重新决定总裁,让新的总裁来领导大眩

  第二,自民党能否继续执政是另一悬念。如果自民党选举的议员数不会减少就会继续执政,如果比之前减少几十个议员,而民族党增加了几十人,执政党就要下台了。

  但是自民党胜出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因为,很多议员在邮政民营化上是反对小泉的,但是从政治生命来说,还是愿意回到自民党,所以自民党有可能会团结一致取得胜利的。

  相关专题:小泉解散众议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