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解散众议院专题 > 正文

日本公明党反对参拜 民主党要赶小泉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7: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解散众议院,宣布于9月11日举行大选后,已有近900人准备参选,预计将有一番“血战”。日本公明党警告小泉不要为了选举拉票,前往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则摩拳擦掌,誓要将小泉拉下台。

  小泉:议席不过半数,就辞职!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截至8月8日的调查结果显示,共计890名候选人准备参选这次第44届日本众议院选举,争夺480个席位,预计将出现一场激烈的角逐。

  小泉明确表示,他不会推举反对邮政民营化的本党议员为候选人,而是要在反对派议员所在选区内推举其他实力相当的候选人,与反对他的议员竞争,一决高下。他说:“我将毫不留情,将根据他们是否支持邮政私有化法案来决定候选人提名”。

  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自民、公明两党将力争获得众院半数以上的席位。小泉9日则重申:“如果(自民、公明两党)没能赢得超过半数的议席,将无法维持政权,自己也将辞职。”

  日本媒体认为,小泉孤注一掷,很有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导致日本自民党分裂,并最终自己终结自己的政权。

  日本公明党:不要拉“鬼票”

  面对激烈的竞选形势,日本联和执政党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8月8日在国会回答记者提问时要求小泉自律,至少在9月11日众院选举之前不要去参拜靖国神社。他说:“我们经常要求首相保持自律。就算是为了自民党和公明党的关系融洽,我们也希望这个时期首相不要去参拜。”

  神崎指出,参拜可能会给自民和公民两党合作参选造成不利影响,牵制小泉。他说:“支持我们(公明党)的人们不可能因为首相参拜而情绪高昂”。公明党是日本自民党的联合执政党,在9月大选中,自民党要想获胜缺不了公明党的支持。

  日本最大在野党:要更迭现政权

  为了迎接大选,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积极备战。民主党党首冈田克8日在国会向新闻界表示,“我们将开始着眼于改变日本的大选。争取谋求民主党单独执政,以进行真正的改革。我将本次解散定位为‘革新日本的解散’。”再次强调了谋求实现政权交替这一目标的决心。

  民主党副代表小泽一郎、前代表菅直人、原代表鸠山由纪夫8日晚连夜在东京举行会谈,一致同意加强合作,全力支持现任党首冈田,力争在众院选举中实现政权更迭,把小泉从首相宝座上拉下来。

  日本樱美林大学的一名教授指出:“由于自民党存在内讧,因此在野党民主党最有可能在选举中胜出。”日本民主党1998年4月27日成立,代表市民工薪阶层利益的温和保守型政党,其主要支持基础是工会组织。该党主张维持现行宪法的基本精神,主张坚持专守防卫,不行使集体自卫权,并且遵守无核三原则。(王辉)

    相关专题: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

  相关专题:小泉解散众议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