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日参议院否决邮政改革案 迫使小泉做好下台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8:37 环球时报
日参议院否决邮政改革案迫使小泉做好下台准备

8月8日,小泉在众议院宣布解散后,离开席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强硬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栽了个大跟头,8月8日下午,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否决了他钟爱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小泉随即决定解散众议院,于9月11日重新举行大选。虽然他还在自负地称,以解散议会的方式让民意表决他的改革计划,远比和自家党内的政客斗争管用,但舆论普遍认为,小泉这是在进行他政治生涯的最大一场赌博,而他获胜的概率很小,其后果不仅是小泉政权可能散架,自民党也极有可能分裂,日本政坛很可能重回1993年自民党下台时的混乱局面。

  小泉遭遇“8月政变”

  日本政界早就预料到8月8日这天会刮起一场政治“台风”,各党派都是带着国会就要被“吹散”的心情投票的。不出所料,自民党部分议员造反,投了反对票,人数比先前预计的18名还多4名,另有8名议员故意缺席。“125票反对,108票赞成”,当投票结束、参议院议长扇千景宣布相关法案被否决时,“造反”的自民党议员与在野党议员一起,发出了响亮的欢呼声。日本民主党参议员莲舫女士高兴地说:“这是自民党崩溃的瞬间。”韩国各主流媒体纷纷说这是小泉内阁遭遇的“8月政变”。

  在反对派的欢呼声中,小泉脸色铁青,一言不发。自出任日本首相以来一直春风得意、充满自信的小泉显然不甘心就这样受到重创。法案被否决仅10分钟,小泉就对外表示要解散众议院。紧接着小泉召开了紧急临时内阁会议。在内阁会议上,有4名成员反对解散众议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争吵,农林水产大臣岛村宜绅仍坚持己见,拒绝在有关解散众议院的内阁会议决议上签字。由于解散众议院的决议必须经内阁成员一致同意,小泉只好决定罢免岛村的职务,自己兼任。

  东京时间8日晚上7点刚过,河野议长召开众议院全体会议,宣读了天皇签字的“解散诏书”,众议院被解散。据了解,这是自民党成立近50年来,第一次如此快速地完成解散国会的程序。据共同社截至8日的统计,已经有890人准备参选,一场激战即将打响。

  小泉做好下台准备

  法案在参议院被否决,而小泉却要解散众议院,这在日本议会政治中还没有先例。虽然迫于日本有关法律规定,首相只能解散众议院,而不能解散参议院,但这种做法的正当性还是受到质疑。反对派纷纷批评这是名不正、言不顺的“自我爆炸式解散”。《读卖新闻》9日发表题为《小泉政权能经受得起历史性的审判吗?》的文章认为,因解散众议院产生了政治混乱和政治空白,必须被追究责任的首先应当是小泉首相自己。

  8日晚,小泉召开记者会,为他的决定辩护。小泉说,如果赞成邮政民营化的自民、公明两党再度赢得过半数席次,他还要设法通过邮政法案;如果败选,他将辞职。

  日本大多数媒体认为,目前的形势下举行选举对自民党十分不利。小泉在解散众议院的同时,宣布不推荐那些在7月5日众议院表决时造反的议员以自民党候选人的身份参选,实际上把这些人逼上了要么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要么组建新党的境地。这些造反派大多为资深议员,包括前众院议长绵贯民辅、前政调会长龟井静香、前经济产业大臣平沼纠夫等,有很强的实力,自民党数个地方党部已经宣布将支持这些造反派议员参选。这些议员必将分流部分自民党的选票。此外,原本自民党的重要票源之一邮政系统的选票也不会投给自民党。自民党在选举中将陷入十分被动的局面。前首相森喜朗、公明党干事长冬柴铁三、前自民党干事长加藤纮一都认为,分裂将会使自民党成为在野党。《日本经济新闻》认为,由于自民党进入了实际上的分裂,日本政局迎来了包含政权更迭、政界重组的重大局面。

  自民党能否在众议院选举中获得胜利将决定小泉的政治前途。如果自民党这次众议院选举失败,自民党席位大幅减少,党内的主流势力必将追究小泉的领导责任,迫使小泉下台。

  还有分析认为,小泉可能撑不了1个月就倒台。在9月11日选举前,自民党有可能发生内部权力斗争,部分势力为避免“分裂”,从而将政权拱手让出的不利局面,有可能逼小泉下台,另行选择能够为各方接受的政治人物整合自民党,拉拢造反派,以完整的自民党投入选举。

  但是,富士电视台一个新闻评论节目中的一位嘉宾认为,日本大和民族具有强烈的崇拜强者的基因,喜欢强权领袖。小泉正是利用了日本选民的这一特点,变本加厉地推行强硬路线,所以小泉未必输得很惨,甚至在这场赌博中有惊无险。据共同社8日、9日举行的紧急电话调查,小泉内阁的支持率为47.3%,比7月上升了4.7个百分点。这其实也是小泉冒险赌一把的基础。

  各反对党都对小泉的决定表示欢迎。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在最近举行的国会议员补缺选举以及地方议会选举中连连得胜,其党代表冈田克也8日发表讲话表示,要借“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被否决的东风,争取单独在众议院获得过半数的席位,建立民主党政权。一位民主党议员高兴地说:“这次解散国会简直就是自民党的自杀行为。”《产经新闻》认为,这次选举对民主党实现政权交替是千载难逢的良机。

  小泉缘何撞了南墙不回头?

  日本政坛之所以发生这样的情况,可以说是多年矛盾的总爆发,也与小泉强悍的个性密切相关。直接导致出现这种局面的邮政民营化,是日本“结构改革”的组成部分。改革是利益的再分配,必然伤害既得利益阶层,而这些既得利益阶层大多集中在自民党内,小泉在党内遇到反对是必然的。

  据日本媒体的民意调查,在民众关心的所有政治议题中,邮政改革排名第15位。包括国民年金、参拜靖国神社引起的外交问题等,都远比邮政改革重要。邮政显然不应该是造成这次政治混乱的主因。

  真正的问题出在小泉个人的理念和性格上。小泉在上世纪90年代出任邮政大臣时就下决心要推行邮政改革,邮政民营化也被日本政界戏称为小泉的“初恋情人”。他一直不愿意放弃邮政民营化的念头。

  4年前,身材细瘦、一头卷发的小泉上台时,以改革者的形象被迅速偶像化。他一直善于吸引媒体的注意力,曾与好莱坞影星理查·基尔共舞,与影坛大帅哥汤姆·克鲁斯低吟猫王的歌,与保守派的自民党国会议员吵架,因此支持率虽然下滑,仍有40%左右,比前几任首相都要高。

  凭着超高的人气,小泉把他为人倔强、行事独来独往、听不进别人意见、自己想干的事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个性发挥到了极点。自民党许多议员因为在选举上依赖小泉,当小泉屡次挥舞“解散国会”的大棒,他们就在一些问题上被迫屈服。

  但近年来,许多人认为“小泉的‘保质期’已经到期”,加上他在邮政民营化问题上蛮横到了极点,不对造反派做任何让步,终于使积累已久的矛盾总爆发。英国《泰晤士报》指出,反对邮政民营化已经发展成为要求小泉下台的政治运动。韩国SBS电视台分析认为,这是小泉“宁折不弯”强硬政治风格变质为自民党党内政策对立和权力斗争的结果,小泉的强人形象在自民党内已不得人心。

  会不会闪电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有媒体报道说,小泉可能会利用参拜靖国神社来争取更多的选票。韩国媒体也担心,小泉可能会在选举前这一最佳时期实施其擅长的“闪电秀”参拜靖国神社,继续表现自民党在历史认识上的倒退立场,以赢得民族主义者们的选票。对此,韩国《朝鲜日报》警告说,小泉若在8月15日到来之际参拜靖国神社,将使韩日关系变得更为紧张,使其处于国内政治困境的同时陷入国际孤立,将事与愿违对选举产生反作用。

  8月8日,小泉在记者会上表示不会将参拜问题做为大选的争论焦点,但对记者“是否在选前参拜”的提问,则拒绝回答。小泉的盟友、自民党内重量级人物山崎拓日前在电视评论节目中明确表示,小泉首相不会在8月15日去参拜靖国神社。

  韩国媒体普遍不信任小泉的表态,希望日本政坛大洗牌能使“重视亚洲”的民主党赢得选举上台执政,改善日本同邻国的关系。《东亚日报》指出,在选举战中,“后小泉时代”的自民党预备军有可能更鲜明地坚持对韩、中等邻国的强硬外交立场,对朝政策上论调也将趋于强硬;相反,如果重视邻国关系的民主党执政,则可能开启韩日关系的友好局面。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复晨●本报特约记者 赵新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一版)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