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环球时报:日本在二战期间用军国主义毒害国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8:4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日本在二战期间用军国主义毒害国民

对华战争期间,日本妇女在国内进行刺杀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媒体宣传大力鼓吹战争

  侵华战争爆发时,日本的通讯社多达200家以上、报刊杂志5000多种。“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日本军部特别要求,所有媒体必须与“大东亚战争”的“国策”和“国论”完全一致。于是,各报刊和通讯社纷纷采用无线电发报和飞机运送稿件等当时最先进的传播方式,

  用极快的速度报道日军进攻中国东北、攻打上海的战况,全力支持政府的侵略方针。在当时的媒体上随处可见诸如《冰天雪地中激战的皇军》、《保卫帝国的生命线》等煽动战争的新闻标题。1932年9月16日,日本全国132家报社联名发表共同宣言,讴歌伪满洲国成立。

  与此同时,日本军部还对那些对“大东亚战争”颇有微词的媒体实施封杀。仅1932年一年,日本政府封杀各种出版物(包括报刊)事件多达5000起。对那些对日军作战报道工作做得不理想的媒体,军部也会下毒手,如《时事新报》的记者、《朝日新闻》的编辑总务、《读卖新闻》的社长不是遭到杀害,就是被刺受伤。

  对此,日本陆军省的新闻负责人本间雅春公开宣称:“近年来,舆论虽然不断增长着可贵的力量,但还没有像日中事变这样发挥过威力。一旦我们的报道机关阐明正义观念、统一国内舆论、指出前进方向,使国民紧密团结,燃烧起火一般的爱国热情,即使以整个世界为敌也毫不畏惧,那就是为国家立了大功,无论谁在它面前都不能不脱帽致敬。”

  为了能够全面控制国内各媒体对战争的报道,战争期间由现役军人主持的煽动战争和进行法西斯教育的节目越来越多。所有的广播电台都反复播送“为了东洋和平,不惜牺牲生命”的歌曲,这使很多日军和民众误以为日本所推行的战争是“保卫亚洲和平的正义战争”。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的首相、高官和军界首脑纷纷在广播中作鼓动性演讲,主题均为“作为大东亚指导者的日本”、“美国侵略东亚史”等等,号召日本军民为本土之战流尽最后一滴血。

  民众成为战争最大的牺牲品

  为了让所有日本民众接受战争、支持战争,让日本人相信“日本的天皇将成为世界的天皇的日子必将到来”、“世界上最优秀的日本民族将征服世界”,日本政府和军方在战争教育和军事化训练上做了大量的文章。

  首先是用“效忠天皇”的思想教育控制国民的思想意识。日本军国主义者极力宣传“天皇是天照大神的子孙”,目的是使天皇神化,使国民对其绝对崇拜,绝对服从。

  同时,他们还把一些为侵略别国而战死的人奉为“为天皇而死”的英雄,为其树碑立传,号召人们去仿效。在二战末期,“神风特攻队”自杀式进攻就是为天皇而献身的典型事例。在天皇裕仁宣布投降当天,横滨一所小学听到天皇投降诏书后,校长便带领一群小学生集体投海自尽。

  其次是意识形态教育。20世纪30年代后,日本加紧对华发动侵略战争,国内也由准战时体制进入战时体制。其第4期国定教科书《小学国语》第一课为:“开了,开了,樱花开了”,以便让孩子们从第一课就接触到日本国民精神的象征,具有武士美德的樱花,其他课文也几乎都是赞美在疆场上为天皇捐躯的,如《小号手》、《海军哥哥》、《水兵的母亲》等家喻户晓的内容。又如,将当年元代皇帝忽必烈东征日本时遇到的“大风”改称“神风”,让人们更加坚信日本是“神国”。到了40年代,其教科书的内容则极力鼓吹“圣战”,宣扬天皇制是举世无双的,为了天皇,哪怕勒紧裤带,也必须把这场战争进行到底。

  其中,最典型的当属一篇《无形的进城》的文章,它以一个母亲的口吻写道:“我亲爱的孩子,仰光已经攻陷了,你也一起进城吧,尽管你已经粉身碎骨,也不会再发出声音了。敌机被打得火焰直冒,机翼在空中肢解,你用微笑打开机舱盖,与僚机告别,高呼‘天皇陛下万岁’,鲜血染红了万里长空。可爱的孩子,你将成为天皇的御盾而永生。”

  日本军国主义还大搞“非正规军”的训练,以满足扩大侵略战争或补充部队的需要。

  据1928年的资料统计,在日本500万中等和高等学校的学生中,有140万人受过军训。对一般社会青年也实行军事教育和训练,在各地建立了许多青年训练基地。

  一位日官员称,这种训练制度和教育体制,可以使日军掌握“20余万现役军人、300余万复员军人、60余万中学生和80余万青少年”。常年的军国主义思想灌输,使广大的日本民众支持“圣战”的想法很强烈。如珍珠港事件后,日本举国上下进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东京、大阪、横滨、京都和奈良等地连续三天三夜游行庆祝。男人们手举国旗高呼:“天皇陛下万岁!”妇女也身着盛装,前来祝贺,向皇宫深深鞠躬。

  当战火燃及日本本土时,东京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因两个儿子都在前线死了,便在街上自焚身亡,死前一边号啕大哭,一边高呼:“大东亚圣战胜利了!大日本帝国万岁!”

  “武士道”精神让日本军人丧尽人性

  日本“武士道”理论,是300多年前的日本古学派的先驱者山鹿素行根据中国宋儒提倡的守“忠节”、“武勇”、“义理”而总结出的“尽忠死难”的所谓“武士精神”。进入20世纪后,“武士道”精神被日本军国主义者广泛利用,作为激励士气、巩固军队、禁锢和统一国民思想、实施侵略扩张政策的有力工具。

  20世纪30年代后,日本军队开始有意识地强化军人的国家民族荣誉感,不断向日本军人强行灌输“皇国论”、“大和魂”、“为天皇尽忠”等思想,对军队进行奴化教育。1938年秋,裕仁天皇来到靖国神社,参拜那些像神一样进入神社享受祭祀的军人,这让日本军民备受振奋。因为在日本军民心中,(战死的官兵们)已成为帝国守护神。他们已不再是凡人,已经变成帝国的栋梁。正因为他们已经成了国家的支柱,才得以享受天皇和全体民众的祭奠。

  在这种能够成为未来“国家之神”的感召下,不可胜数的日本军人在侵略战争中实现了《军人敕谕》的宗旨:“获得此等(自我牺牲)荣誉重于泰山,肉身之死则轻于鸿毛”。如甲级战犯东条英机最崇拜的人物是曾在日俄战争中发明“肉弹”攻击的日军司令乃木希典,“赞扬”士兵以鲜血和白骨去填平天皇制军国主义的“胜利道路”。一位叫大场满子的主妇回忆当年一群只有十七八岁的青少年,在得知自己“荣幸地”充当“神风特攻队”队员去驾机撞沉美国军舰时,异常兴奋地来到靖国神社前做最后的参拜,他们疯狂地挥舞着双手高喊:“明日必死!明日必死!”据战后日方统计,仅“神风攻击”一役,就有2198名日军丧生,损失自杀飞机1192架。在侵华战场上,在武士道精神灌输下,日本军人变得更加野蛮、残忍和疯狂,甚至丧尽了人的本性。

  据统计,从1931年到1945年,中国军民共伤亡3500多万人。而且,日本军人屠杀中国人的方法,更是泯灭人性。他们把中国当成了杀人取乐、发泄兽欲的试验场。特别是南京大屠杀,一次就夺去了30多万无辜中国人的生命。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10日 第二十三版)

  作者:王锦荣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