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黑人电视明星当上总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8:2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罗之尼

  8月4日,加拿大总理马丁正式宣布,来自魁北克省的加拿大海地裔电视节目主持人米夏埃尔·让,将接替现任总督 阿德里安娜·克拉克森女士,出任加拿大第27任总督。现年48岁的米夏埃尔·让创造了加拿大历史上的两项“第一”—— 第一位黑人总督和最年轻的总督。

  流亡的少年时期

  米夏埃尔出生于海地首都太子港。1968年,为逃避该国独裁者法兰科伊斯·杜瓦利尔的打击,父母带着年仅11 岁的米夏埃尔以难民身份移居加拿大魁北克省。回忆起这段流亡的经历,米夏埃尔不无感慨地说:“我是个被迫离开故乡的女 儿。”

  从少年时代起,米夏埃尔就经受着一般孩子所没有经历的挑战。然而,她坚强地克服了所有的困难,并且以过人的智 慧和能力,取得蒙特利尔大学文学学士和比较文学硕士学位。她还具有过人的语言天赋,精通法语、英语、西班牙语、意大利 语以及海地克里奥尔语等5种语言。

  获得过多项新闻奖

  从1988年起,米夏埃尔到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电视台工作。她先后担任该电视台法语频道和英语频道的记 者、纪录片制作人兼主持,并因在纪录片制作方面的突出成绩获得过多项新闻奖。她曾主持过CBC电视台的深夜英语新闻节 目“激情之眼”以及“不剪裁”,此外,她还担任过法国新闻周刊《观点》的通讯员。

  上任后面临挑战

  加拿大总理马丁在评价米夏埃尔时说:“英国女王批准米夏埃尔·让出任加拿大总督,是因为她非凡的个人经历是加 拿大故事的最好体现。”加拿大政府希望借助对米夏埃尔的任命,告诉年轻一代的新移民,“枫叶国度”也是一片“希望之乡 ”。

  对此,历史学家大卫.·米歇尔称,米夏埃尔将在加拿大历史上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她将在魁北克代表加拿大的声 音。然而,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蒙特利尔大学政治学家皮埃尔·马丁说:“我不认为米夏埃尔的委任会对魁北克人的心 理产生任何影响。因为总督仅仅只是一个称号。”

  对于一位没有任何从政经验的电视记者来说,米夏埃尔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然而,一向乐观自信的她已经做好了心 理准备。当有记者问她如何用三个词来形容自己时,米夏埃尔回答说:“微妙、火与水。”微妙,是因为作为一名主持人,她 总是要尽力从各个细微的方面去理解每一件事情;火,代表了在她平静的外表下,有一颗热情奔放的心;水,则代表了她抚慰 宽心的本质。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