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前驻华公使渡边幸治呼吁向中国展示日本正面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6:1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黎萌 朱曼君

  渡边幸治,71岁,1981—1984年任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后历任日本驻沙特阿拉伯、意大利和俄罗斯大 使,现为日本国际交流中心资深研究员。“我和唐家旋很熟,一起工作过,和王毅、武大伟也很熟。”

  电梯门打开了,一位头发灰白、中等身材的长者向我们走过来。“你们好!我是渡边幸治。”寒暄之际,记者感觉到 了渡边先生和一般日本人的不同。毕竟是外交官出身,他很自然地主动和我们握手,而不是仅仅躬身点头问好。

  这是7月下旬的一个周末,记者在北大见到了刚刚参加过中美日三国智囊安全对话的渡边先生。中日关系自然是渡边 最拿手的话题:

  “我是1956年进入(日本)外务省的,在外务省的41年,我一直在为日本的和平发展、为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 和为世界和平多做贡献而努力,但是我的努力没有得到中国人的认可,这让我很伤心。”

  渡边说,虽然舆论调查里日中两国很多人表示“不喜欢中国”或者“不喜欢日本”,但双方的交流活动还是在频繁进 行着的。“因此,我们更加不得不做些什么,来改变这一现状。”

  渡边先生这次来中国是特意自费来学习汉语的。他给记者看他前一天刚刚拿到的北京大学汉语中级水平结业证书,还 有北大的学生证。“我可能是北京大学最老的学生了。”说完,渡边先生一脸的开心。他表示,今年9、10月时,他还会回 到中国学习汉语。

  谈到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渡边说:“他应该知道他这样做会损害日中关系,明明知道还要去做,我真的不能理解 。我个人希望小泉能够停止参拜。但小泉是个顽固的人。”“两年前,他说‘就算毁了自民党,我也要改革’。其实大家也是 为了他‘顽固’这一点,才投票给他的,我自己也是这样。”“最近,《日本经济新闻》的资深记者写了一篇很精彩很长的文 章,评价小泉是一个很顽固,很能胡来的政治家。”

  对于历史教育问题,渡边说:“我个人认为,日本增进对1945年以前的历史认识是十分重要的,而中国有必要加 强1945年以后的历史认识。”渡边表示,他不否认日本国内存在右倾,或者说是民族主义的倾向,“但我认为日本绝对不 会再走军国主义的道路”。

  渡边先生表示,目前在中国老百姓当中树立日本的正面形象很重要。他说,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对贫困国家的援助 国。但在中国只有32%的人知道中国接受过日本的援助。事实上,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援助国,而中国又是其中最大的受援 国。

  展望前景,渡边说:“我的信念是,只要我们为此努力,情况是一定会有所好转的,双方一定会相互怀有敬意和好感 的。”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