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华为艰难打入阿根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8:26 世界新闻报

  头两年一无所获 趁危机反败为胜

  《世界新闻报》驻阿根廷记者 李 娟

  阿根廷西部雄伟的安第斯山脉,在令旅游者大饱眼福的同时,也让当地的固定电话服务商望而却步。由于没有足够先 进的技术,山区的固话用户又少,当地的固话服务商往往认
为在这些地区架设电缆的费用要远远超过收益。然而,华为却趁此 机会,将世界上最先进的3G技术介绍给这些山区的用户。

  通过采用无线CDMA450技术,华为不需要铺设电缆,就能使覆盖范围达到100多公里,同时还能提供高速上 网业务以及上乘的通话质量。最近,阿根廷第一大报纸《号角报》整版报道了华为与阿根廷电信合作社联手,在靠近阿根廷旅 游胜地大冰川的小镇查尔坦,推动CDMA450技术的演示会。

  华为是2000年进入阿根廷市场的,而第二年,也就是2001年,阿根廷陷入了严重的经济危机。那么,华为是 如何在这场经济危机中生存并发展的?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了华为阿根廷代表处。作为华为技术在阿根廷业务拓展过程的见证者 和参与者,代表处副总经理董明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头两年毫无收获

  董明星谈起创业之初的情景时面带笑容,丝毫不见通常情况下很多人说起创业时的感慨与无奈。

  华为2001年正式在阿根廷设立代表处。当时的情况非常困难,一方面因为那年阿根廷爆发了经济危机,另一方面 则在于阿根廷当地人对中国产品和中国人先入为主的成见。

  当时在阿根廷的中国人,大多从事餐饮和超市这些行业,而超市里出售的中国产品大多价格低廉,质量也不是很好, 因此当地人已经先入为主地有了“中国产品质次价廉”的印象,这给华为与新客户建立联系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董明星回忆说:“那时,我们联系很久才能见一个客户,好不容易见到客户,可一向他们介绍华为这些先进的通讯设 备、技术最领先的光网络、数据传输设备,NGN技术,他们都满腹狐疑。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谈出什么成果,一个月能见两次 客户就不错了。”

  阿根廷人做生意比较讲求实际,因此要跟他们打交道,还得靠实力说话。为了让客户对公司的产品有所了解,进而打 消疑虑,华为动了许多脑筋。他们一方面邀请他们去中国的华为总公司参观,或者到华为已经拥有相当销售规模的南美一些周 边国家看看,比如巴西;另一方面,为了让客户对产品有直观的感受,华为还把机器运到阿根廷,现场测试给他们看。通过两 年不懈的努力,2002年底,华为终于实现了第一台交换机的销售,阿根廷当地的通讯运营商INFRACOM成了他们第 一个客户。

  经济危机给了华为机会

  2001年阿根廷发生经济危机后,中资公司纷纷撤退,华为内部也为此讨论过。在对阿根廷国家和市场情况进行了 认真分析后,华为决定留下来。用董明星的话说,华为不是那种急于地追求短期利益的公司。

  阿根廷是个发达程度比较高的国家,基础比较好,只是暂时遇到了困难,但困难总会过去。凭着对阿根廷市场的信心 ,华为在中资公司,乃至西门子、阿尔卡特这些大的外资公司缩小规模甚至撤资的情况下,暂时放下销售目标,与客户建立长 久的合作关系。

  去年,华为总经理任正非到阿根廷巡视时,阿根廷当地的电信运营商就曾问他:“华为能在阿根廷呆多久?”任正非 回答:“至少50年,而且我的想法是永远呆下去。”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