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墨第一夫人委屈受不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8:2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纳雯

  福克斯千僖年宣誓就任墨西哥总统时,肯定没想到他的爱人日后会成为众矢之的。毕竟,他那时还只是个离异单身汉 。而萨阿贡2001年嫁给福克斯总统时,可能也没有想到,当总统夫人居然要比当总统的新闻发言人难十倍。

  近年来,萨阿贡几乎一直处于风口浪尖。近日,为了挽回家庭的荣誉,这位身材娇小的女人开始反击了。

  被看作丈夫的接班人

  在成为第一夫人前,萨阿贡是福克斯总统的新闻发言人,同时是个离异的单亲妈妈。她与“老板”之间的恋情一直是 公开的秘密。福克斯宣誓就职一年后,两人便闪电结婚。萨阿贡身材娇小,福克斯高大威猛,结婚时前者对后者作小鸟依人状 的照片,很快就传遍了世界。

  婚后,萨阿贡创立了自己的基金会“前进墨西哥”,一心一意搞慈善事业。她向墨西哥富人筹款,给乡村孩子捐自行 车,给学校捐电脑,给飓风的受害者捐食品;以慈母的形象出现,安抚孤儿;印制《家长指南》,指导年轻人如何培育下一代 。

  就这样,萨阿贡赢得了墨西哥人的好感,社会中下阶层对她尤为拥戴。在很多人眼里,萨阿贡甚至是福克斯下台后的 首选总统候选人。

  不过,第一夫人的高调姿态很快就给她带来了麻烦。先是有传言说她政治野心很大。对此,萨阿贡没有进行反驳。相 反,她对新闻记者说:“我个人感觉,墨西哥人已做好准备,迎来一位女性总统。”

  “谁稀罕她的脏衣服”

  这句话招来了更多的猜测和抨击。为了从没完没了的攻击中脱身,去年夏天,萨阿贡正式宣布,她不会角逐墨总统一 职。

  而此时,萨阿贡已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人指控她的基金会“募集了约3000万美元的善款,却只将其中 的30%真正用于扶贫项目”。紧接着,反对党议员又指责她乱花纳税人的钱,为自己购买华服。

  毕竟当过新闻官,萨阿贡随即挺身而出,为自己辩护,向新闻界披露自己购买服饰的预算。她说,2001年至2003 年,国会划拨给她买服饰的预算是16.8万美元,她只花了其中的17.8%;2004年至2005年,14.3万美元 的置衣预算更是一分钱没花。她还承诺,她今后再买衣服,不会再用国会划拨的一分钱。

  为了回击指控,萨阿贡还将一部分自己的时装捐给慈善机构,希望用拍卖所得救助癌症儿童。不料,今年7月底举行 的这次萨阿贡时装拍卖会遭遇了冷场。36件时装只拍出4件,拍卖所得只有1100美元。对此,墨西哥一些媒体评论得很 刻薄,“谁稀罕她的脏衣服”。

  无言冷对女记者

  为了维护名誉,萨阿贡被迫打起官司。本月5日,萨阿贡出现在墨西哥城一家法院的听证会上,指控一位以写她的私 生活出名的阿根廷女记者沃娜特。2003年,沃娜特写了一本名叫《老板》的书,书中引述了大量匿名消息源,说尽了萨阿 贡和她儿子的坏话。

  继《老板》之后,沃娜特今年如法炮制,又出了一本《被诅咒的记事》,指责萨阿贡的3个公子大捞政府便宜。对此 ,萨阿贡目前还没有表态。

  出庭当日,两个女人并肩站在法庭上,谁都没有和对方说话。听证会后,萨阿贡向新闻界发表声明,“我绝对尊重言 论自由”,“我的个人尊严受到了损害,我的隐私权被侵犯”。

  丈夫终于说话了

  事实上,关于萨阿贡的流言飞语每天都会出现新版本,“第一夫人坐着总统专机去赌城豪赌”、“萨阿贡向政敌施魔 法”,都已不算新鲜;报章上,丑化萨阿贡的政治漫画铺天盖地;畅销书榜上,好几本书对萨阿贡颇为不敬。

  眼看夫人日子难过,福克斯总统终于打破沉默。7月底,他发表声明说,最近几个月来,一系列出版物有意诽谤总统 及第一家庭的成员,诋毁他们的声誉。“这是一种政治伎俩,目的是损毁现政府。”

  对总统一家的处境,一些墨西哥人也表示同情。他们说,萨阿贡成了福克斯的“替罪羊”,人们把对总统的失望和对 国家的不满转嫁到她身上有欠公允,而且无助于解决实际问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