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塞浦路斯客机坠毁专题 > 正文

塞浦路斯客机希腊坠毁 初步怀疑技术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4:43 京华时报

  当地时间14日12时20分(北京时间17时20分),一架塞浦路斯客机在希腊首都雅典以北山区坠毁,机上115名乘客和6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客机失事原因目前仍在调查中,初步迹象显示是技术故障所致。

  客机突然中断联络

  8月14日上午9时,塞浦路斯太阳神航空公司HCY522次航班从塞浦路斯东南部城市拉纳卡起飞,这架波音737客机载着115名乘客和6名机组成员,它将经停希腊雅典国际机场,目的地是捷克首都布拉格。

  大约10时30分左右,这架波音737客机进入了希腊的领空。雅典国际机场的空中交管人员透露,在进入希腊领空不久后,HCY522次航班飞行员发出一条信息:“紧急!航班空调系统发生严重故障!”还没等空中交管人员反应过来,HCY522航班的所有通讯联络全部中断。

  雅典国际机场官员说:“HCY522航班与我们失去联络之后,我们立即向空军求助,空军两架F-16战斗机紧急起飞,结果很快发现那架客机在沿海岸上空飞行。战斗机飞行员试图与波音737客机飞行员取得联络,客机没有任何的答复。随后,两架F-16战斗机开始为波音737客机‘护航’,希腊国际机场也立即进入紧急状态。”

  坠毁在马拉松附近

  当地时间12时20分,塞浦路斯太阳神航空公司这架波音737客机在雅典以北的历史名城马拉松附近坠毁。

  目击者季米特里斯·科勒萨斯说:“我看到客机飞过,感到事情挺严重……因为两架战斗机跟在后面。两三分钟后,我听到一声巨响。”雅典机场官员潘塔扎拉塔斯说,客机坠毁前曾经撞山。

  目前,救援人员、消防人员和几十辆救护车已经赶往出事地点,事发地附近所有医院已处于应急准备状态。希腊国防部官员说,军方直升机已经抵达出事地点。事发地点属未开垦且无人居住的山地,救援队伍到达有一定的难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公司(CNN)播出的电视画面显示,从事发地点附近一座小镇望去,远处升腾起一股黑烟。飞机已解体,残骸四散,多处起火冒烟。一些救援车辆已抵达坠机地的山脚,但无法上山。救援人员正徒步登山,赶往出事地。救援人员在现场报告说,客机组件中只有尾翼相对完整。

  几个小时后,事发地点依然浓烟弥漫,与地面人员洒水同步,直升机也向树林洒下灭火泡沫。目前,搜救人员已经找到坠毁客机上的两个黑匣子。

  希腊总理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已终止假期,从希腊蒂诺斯岛返回雅典。

  失事前飞机有异常

  雅典国际机场官员潘塔扎拉塔斯说,这架波音737客机在坠毁前看似处于无人驾驶状态。这名官员说,两名F-16战斗机飞行员看到客机驾驶舱内出现“不寻常”情景。一名战机飞行员向总部报告说,他没有看到客机机长,而客机副驾驶瘫在了座位上。该飞行员说:“驾驶舱内没有任何生命迹象,直到客机坠毁前那一刹那,驾驶舱都没有任何的动静。这架客机明显处于自动驾驶状态。”

  战机飞行员还报告说,他们看到,客机内的乘客们似乎戴有客舱内自动脱落的氧气罩。

  另一方面,希腊军方强调,两架“护航”的F-16战斗机没有向客机发射任何武器。

  乘客发出死亡短信

  希腊政府宣布,在这起空难中,机上乘客没有人生还,这是希腊近几年来最严重的坠机事故。希腊官方称,在115名乘客中,有59名成年人和8名儿童是准备前往雅典度假的,另外46名成年人和两名儿童准备前往布拉格。但捷克总理说,飞机上有80名儿童。塞浦路斯太阳神航空公司则称,遇难的115名乘客中有48名儿童。

  希腊电视台报道说,客机坠毁前,一名乘客曾经向亲属发送手机短信说:“飞行员的神志已经不清楚了,他的脸已经发青……亲爱的堂弟,永别了!我们快被冻死了!”

  初步怀疑技术故障

  虽然目前尚不能确定波音737客机失事的确切原因,但已经基本排除了飞机遭到劫持或其他恐怖袭击的可能。一名希腊国防部官员说:“初步调查显示,失事原因是技术故障问题,可能是供氧系统出现某种问题,或者客机内部失去了压力。”

  一名航空专家说,波音737型客机是一款成熟的民用机型。如果乘员舱内氧气罩落下,或许说明机体内部已经减压,温度可降低到摄氏零度以下,无论飞行员还是乘客,都无法支撑很长时间。希腊电视台援引塞浦路斯运输部长的话说,失事的波音737客机此前曾遇到类似的减压问题。

  太阳神航空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塞浦路斯第一家私营航空承运商。这家公司拥有3架波音737型客机。 (耿学鹏 徐冰川)

  -背景

  全球近年重大空难

  2000年1月30日 肯尼亚航空公司一架A310空中客车由阿比让起飞后不久突然断裂坠入大西洋中。机上共载有168名乘客和11名机组人员,只有10人获救。

  2000年4月19日 菲律宾一架波音737客机在菲南部坠毁,机上124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全部罹难。

  2000年7月25日 法国航空公司一架“协和”式超音速客机从巴黎戴高乐机场起飞后发动机起火,升空两分钟后坠毁,机上109人无一生还。

  2000年8月23日 海湾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20客机在从开罗飞往巴林首都麦纳麦时坠入巴林机场附近的海湾,机上135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2001年7月3日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航空公司”所属的一架图-154客机在伊尔库茨克市附近坠毁,机上133名乘客和10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

  2002年2月12日 伊朗航空公司一架图-154客机在由首都德黑兰飞往西部洛雷斯坦省的途中坠毁,机上105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2002年4月15日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129北京-釜山航班在韩国庆尚南道金海市坠毁。机上共有155名乘客和11名机组人员,确定死亡人数为122人,失踪6人,幸存者38人。

  2003年2月19日 伊朗一架军用运输机坠毁,机上276名官兵全部遇难。

  2003年3月6日 阿尔及利亚一架民航客机在阿南部塔曼盖塞特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97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只有一人生还。

  2003年12月25日 一架非洲联运公司包租的波音727客机在贝宁经济首都科托努国际机场起飞后坠毁,机上139人遇难。

  2004年1月3日清晨 埃及一架波音737客机从沙姆沙伊赫起飞后不久坠入红海,机上135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2005年2月3日 阿富汗一架波音737客机在喀布尔市郊坠毁,机上96名乘客和8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据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塞浦路斯客机坠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