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聚焦英日泰国王生存现状:已不再受政府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9:09 时代人物周报

  全世界还有多少个国王?国王们现在都生活得怎么样?他们是更没落了,还是活得更好了?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在全球民主化的浪潮中,国王一方面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看成是君主制遗留下来的象征,而不再受到重视,但与此同时,以国王为代表的王室却依然在不少国家延续着。

  国王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叫法,但无论叫什么,他们都有一个共性,存活于君主制
的土壤,王位是世袭制。而君主制又分两种:君主独裁制和君主立宪制。

  在君主独裁制中,君主拥有无上权力。中国从秦朝开始的皇帝们至少从理论上来说都是独裁的君主,欧洲中世纪君主一般也是独裁的,其中,最典型的独裁君主莫过于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了。

  一场资产阶级革命加速了欧洲独裁统治的瓦解,从英国17世纪末最早实现君主立宪制开始,到20世纪初,欧洲所有的君主(假如教皇不被看成君主的话)都是立宪的君主。立宪的君主虽然依然是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但他们的权利和义务被宪法明确地限定了,而不再像以往那样权力无边。

  在一些国家,君主的权利甚至被限制到仅仅作为国家的代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日本天皇明仁就处于这样“有名无权”的境地,尽管日本直到

二战后才出现这种情况。

  那些地处中东政教合一的阿拉伯酋长制国家是个例外。在那里不但看不到没落的影子,王室的影响反而越来越大,刚刚去世的沙特国王法赫德曾连续数年跻身世界十大

富豪行列就是一个例证。

  不过,毕竟多数国王的影响力都在渐渐衰弱。目前世界上君主立宪制国家有30多个,除了君主不再拥有实权外,王室也难逃平民化的倾向。以通婚为例,近年来,娶平民妻子、嫁平民丈夫在各国王室里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过去,王室成员的通婚对象大多只能是贵族。而有的国家,王室的废留甚至已成了人们争论的焦点。国王们都正在面临着共同的危机,尽管表现形式各异,但处境今不如昔却是不争的事实。

  在君主制的夕阳之下,我们遴选了三位国王作为代表,他们分别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日本天皇明仁、泰国国王普密蓬。他们处在我们中国人相对比较熟悉的国家,而他们身上也分别有着各自的典型特征。

  英国是欧洲大陆最早实行君主立宪的国家,伊丽莎白二世及其王室现在正经历着最艰难的考验。今年议会破天荒地对王室收入进行调查,便是这个王室没落最显著的标志。

  作为亚洲现存体制中仍保留君主立宪制不多的国家之一,日本天皇制在历史上的几次大起大落也颇为引人关注。跟其它君主立宪制国家不同的是,日本天皇并不是国家元首,只是国家的象征。

  在东南亚,仍然有三个国家保留君主立宪政体,分别是马来西亚、泰国和柬埔寨。马来西亚国王不是世袭制,而是由选举产生;柬埔寨的情况则比较复杂,1953年独立后,柬埔寨历经王国时期、高棉共和国时期、赤柬统治时期等多个历史时期,西哈努克1941年继承王位,1955年又放弃了,直到1993年恢复君主立宪制后才又开始继承。而泰国跟英国的情况极其类似,不同的是,泰国国王仍有一定的实权,并且国王和王室的正面形象也是英国和日本王室所无法比拟的。

  英国:王室不再神秘

  伊丽莎白二世的处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艰难过。

  她贵为一国元首,却成天活在老百姓要废除君主制的唏嘘声中,王室内部频频爆发的丑闻更是让她丢尽了颜面,连议会也开始在自己头上动土。今年2月,英国议会有史以来首次对王室收入展开调查,还有什么比侮辱女王的权威更丢面子的事呢?是继续保持王室尊贵的行为方式,还是向平民的道德规范低头,这是个问题。

  无论如何,作为温莎王朝第四代传人,伊丽莎白二世要想延续其父辈创下的辉煌显得困难重重,或许女王惟一要做的就是延长君主制的存续时间,以不让它过早地消失。

  最悲惨的一刻

  英国君主制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五、六世纪,盎格鲁——萨克逊王朝的出现是这一制度的开端。经过和不同的王室家族多年内战,以及君主立宪和宗教改革等不同事件的洗刷,才演变成现在的温莎王朝。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之后,君主制度遭遇了第一次重大危机。

  1649年1月30日下午2点,国宴厅外的怀特霍尔宫,查理一世走向黑色的断头台。在这个由查理一世的父亲詹姆士一世授权修建的大型豪华石制宫殿里,曾经举办过极其奢华的假面舞会。而现在,王室们曾经狂欢作乐的舞台,却上演了极端悲惨的一幕。

  尽管人们经历了查理一世统治时期的血腥内战——这场内战动摇了英格兰的和平,使得父子成仇、兄弟反目——但是对大多数人们来说,对君主处以斩首,这件事情本身就是对崇高的君主制传统的践踏。

  查理一世的死只得到了一些士兵的欢呼,更多的人对此发出了抗议。厄恰德在《英格兰历史》一书中这样写道:“当他的死讯在整个王国流传时,很多

怀孕的妇女流产了,许多男男女女因心悸而病倒了,有些人忧郁地昏厥过去,还有些人突然惊慌失措,猝然死去。”

  纵然有无数的政治学家、历史学家都认为废除君主制是人类社会的大进步,但对于平民百姓来说,熟悉的东西突然被完全打破,近乎是一场灾难。

  君主制度在一片悲壮声中发生了极大的动荡,而通过资产阶级革命,英国已经确立了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专政。“光荣革命”之后,国会通过了《王位继承法》,使得继承问题有章可循,自此,在很大程度上,英国宫廷较之以前少了许多血雨腥风。

  从1690年威廉三世率领军队登陆爱尔兰的波恩战役到法国大革命,再到拿破仑战争以及北美殖民地的丧失,这些都在思想观念上给君主制带来了极大的冲击。

  不过,这时英国国王的权力还是相当大的,议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实际地位并没有超越王权之上。“应该说,直到1789年法国大革命之后,国王的权力才逐渐削弱。”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英国史专家洪邮生说。

  女王只是象征

  而现在,国王只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是维护资产阶级统治的一种权力象征。

  洪邮生继续补充说,英国政府被称为“女王政府”,技术上是由女王负责任命大臣,但事实上女王不能任命或罢免大臣、官员;首相一职一般由下议院多数党领袖担任,然后由首相“建议”女王任命其他内阁成员。而且英国政府也不向女王负责,它必须向下议院负责,即间接地向英国选民负责。

  在英国法律中,女王也变成了一个自然人,必须像其他所有人一样遵守法律,但是,女王是否能够在触犯法律时被控告却是未定的。在17世纪的英国革命期间,议会曾经控告查理一世叛国,但在查理二世上台后整个过程被宣告非法。

  在20世纪,有两个日子曾聚集了多数英国公众的关注,一个是戴安娜的葬礼,另一个就是伊丽莎白二世的加冕礼。

  1953年6月2日,伊丽莎白二世不仅成为英国女王,而且也成为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等英联邦15个成员国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原来并没有想到会有这一天,但后来因为“不爱江山爱美人”的叔叔爱德华八世逊位,才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其实,孩儿提时候女王的最大梦想是嫁给一个农夫。

  如今已经79岁的伊丽莎白女王个子不高,满头银发,双眼炯炯有神。“女王可以有最迷人的微笑,那些真正能够亲近女王的人总是说,女王在私下里完全是另一个人。但是,在公开场合,她是女王,一举手一投足都不能随意。”历史学家菲利普·辛格说。

  由于女王在公开场合不愿表达自己的情感,使得英国公众无法对她产生更深的感情。 1997年戴安娜王妃去世后,女王和王室其他成员并没有参加公众悼念活动,这引起许多报纸的批评,让英国人觉得王室冷漠、不近人情。

  影响势微

  更让女王感到不安的是,公众对王室的指责似乎没有就此停止的迹象。近年来王室成员的婚变、婚外恋等事件造成的负面效应,使王室的公众形象已大不如前,威信一落千丈。过去半个世纪中,对王室的生活和工作,英国媒体没有放过任何细节,舆论批评更是毫不留情。王室的神秘色彩也早已消失殆尽。

  越来越多的英国人觉得王室已经成了摆设,供人观赏而已。更多的人抱怨王室陈腐保守、脱离现实、令现代人难以理解,抱怨纳税人需要出钱供养一个庞大却不会带来任何明显收益的王室。有人甚至断言,君主制在21世纪不可能幸存下来。

  这和50多年前女王继位时的情形截然不同,当初,英国人中有很大一部分仍然相信女王是由上帝挑选的。现在,毕竟时代不同了,英国社会本身、英国人的观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可是,传统的力量也不可忽视。最近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英国仍有一半以上的人希望保留王室。看来,一种制度存在了几百年固然有它的道理。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室主任张祖谦告诉《时代人物周报》,英国君主制得以延续的部分原因是:君主已经成了国家和民族的象征;君主是中立的、超党派的,因此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起到政治协调作用;君主对国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能起到一定的保证作用。因为君主在位时间较政党执政时间要长得多,老百姓对女王的信任度要远远高于对其他政要。

  伦敦“7·7”爆炸事件发生当天,女王立刻发表声明,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其后,她特地去医院探望伤者。“这对于稳定民心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张祖谦说。

  然而,不管怎么说,王室不可能永远高高在上,英国王室的前途已经远远不如半个世纪前那样稳定和安全。

  当然,从某种意义上讲,王室的前途不仅掌握在民众手中,也掌握在王室自己手中。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