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专家解读小泉8-15未参拜原因:出于9月大选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2:44 青年参考

  社科院日本研究所金熙德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于大选的考虑,为了取得自民党同盟公明党的支持,小泉没有参拜靖国神社。

  《青年参考》:小泉纯一郎8月15日选择了前往千鸟渊战殁者墓苑敬献花圈而非参拜靖国神社,他主要是出于什么考虑? 

  金熙德:小泉对于靖国神社问题的认识一贯是模糊的和错误的,他不能够理解亚洲各国的愤慨。他并不把靖国神社看成是一个供奉甲级战犯的处所,而认为它是一个鼓舞士气的地方,因此他不能够真正明白参拜靖国神社对于亚洲各国人民感情的伤害。

  但是,小泉8月15日没有去靖国神社参拜,表明了他对于问题的严重性还是有所认识的。2001年竞选的时候,小泉态度强硬,一定要选择在8月15日这天参拜,但是他最后选择了8月13日,并且4年里面从来没有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对于靖国神社,去与不去是性质问题,什么时候去是程度问题。特别是今年是二战结束60周年,小泉是否胆敢在这个敏感的日子参拜成为亚洲各国的关注焦点,小泉必须顾及日本的外交立场。

  小泉强硬的外交态度已经引起强烈抗议,使得日本陷于孤立。这次日本"入常"陷入僵局,与此有很大关系,因为邻国不可能支持这样的一个日本。

  《青年参考》:小泉这样的决定有没有对于9月11日大选的考虑?

  金熙德:小泉这次决定一定是考虑了9月11日的众议院大选的,他权衡利弊,认为参拜将不利于选举。

  对于小泉来说,参拜靖国神社能够赢得日被右翼势力的支持,但是同时也会失去反对参拜靖国神社者的选票。对于这次选举来说,日本自民党的同盟公明党是反对参拜的,神崎武法对小泉直言不讳地说,9月11日之前小泉不能够参拜靖国神社。公明党在众议院有34席,这次选举他们力求要稳固在众议院的地位。日本自民党在9月选举中要想单独执政是很困难的,如果选举失败就要下野,因此小泉必须考虑到盟党的态度。

  《青年参考》:9月11日的大选之后,日本对于靖国神社问题的态度会不会有所改变? 

  金熙德:日本当前最大的反对党是民主党,其党首冈田克也明确表示坚决不会参拜靖国神社。如果这次自民党在选举中失败,民主党的政权诞生,应该说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会有很大的改善。这样,日本就能够消除在东亚外交中的一根毒刺。

  如果小泉继续执政,他对于靖国神社的态度不会有什么改变。因为他对于这个问题从来就没有过清醒的认识。

  《青年参考》:小泉这次没有参拜靖国神社,能不能表明日本的民意有所转变?

  金熙德: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日本的选举体制是执政党的总裁自动成为日本首相,所以说小泉所代表的只是自民党党内的主流。而不是日本的民意主流。

  日本国内存在着各种势力,每个日本政治家都必须在各派力量中权衡,确定自己的立场。对于历史的倾向,历届日本首相是不同的。小泉属于自民党当中的强硬派,也就是森喜朗那个派系,现在这个派系是自民党的主流派系。

  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即使日本自民党内部,对于历史问题的立场也并非都跟小泉保持一致。比如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和前自民党干事加藤弘一,他们对于历史问题的认识就很清楚。我们不能把小泉的声音当作日本全体政界的声音。当然,我们希望理性认识历史的声音能够成为主流。  实习生 沈闰州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