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日本宣布投降内幕:中美英警告日本非投降即毁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09:51 环球时报
日本宣布投降内幕:中美英警告日本非投降即毁灭

1945年8月,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投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波茨坦公告》警告日本“非投降即毁灭”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首脑(苏联后来加入)经过反复协商和斗争通过了《波茨坦公告》。公告是向日本发出的最后通牒,用美国人的话说是“非投降即毁灭”。但直到8月5日,日本陆军仍在顽固坚持“本土决战”。8月6日,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第一颗原子弹,当日就有7万多人死亡,广岛成为一片废墟。8月9日凌晨,苏联红军分四路进入中国东北,对日本关东军发起全线攻击。在此后的几个小时,美国又在日本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这使长期在军国主义毒害下的日本民众受到极大震撼。9日上午11时,“六巨头”聚会商议对策。他们是日本的核心内阁。其中主和派3名:首相铃木贯太郎、海相米内光政、外相东乡茂德。主战派3名:首领是陆相阿南惟几大将、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大将、军令部总长丰田副武海军大将。“六巨头”对于是战是和争执不下,最终不得不请天皇做出裁决。

  12日,天皇裕仁在防空洞里召开了最后一次御前会议。这位走到战争尽头的统治者以悲怆凄惨的声调,解释不能再战的理由,他不时用戴着白手套的手擦拭脸颊上的泪水。死硬分子们相继起立,要求天皇准予照会盟国修改公告,如不修改就战斗到底,死里求生。但裕仁坚持说:“为了营救万民,以对祖宗在天之灵,如有必要,我准备随时站在麦克风前,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此时,这伙曾不可一世的战争狂人,不禁失声痛哭。

  主战派阴谋策反

  12日上午9时30分,阿南走进陆军部,告诉他部下投降的决定。阿南的部下都是一些极端法西斯分子,他们坚决要求决战到底。在阿南将天皇的命令传达后不久,15名陆军和海军军官便阴谋发动政变,他们推举阿南的内弟竹下正彦和军官畑中建二作为政变领导。竹下在聚会上指出,必须刺杀铃木、外务大臣重光葵、内大臣木户幸一等主和官员,争取立场不够坚定的阿南继续坚持战斗。竹下说:“我敢保证阿南将军会站在我们中间。”8月13日上午,畑中建二和竹下正彦在阿南家守夜,期待阿南给予明确的答复,但阿南一直都在做激烈的思想斗争,并未表态。

  在阿南还未答复的情况下,这些战争狂人又制造了一份假公报,打算在军队中广为散发。公报宣布天皇已经颁布“圣谕”,坚持战斗到底。这份公报将在各个电台播出并在13日下午4时出版的报纸上刊登。阿南获悉后惊恐万分,他马上打电话给梅津美治郎。就在此公报将要发布到日本各地的前几分钟,梅津及时地阻止了这些人的冒险活动。当日本主战派和主和派争论不休、日本政府乱成一锅粥时,美国开始对日本进行最后的心理攻势。8月14日天快亮时,从睡梦中醒来的东京居民突然看见天空有一架美国B-29轰炸机,不过这架飞机装载的不是炸弹,而是传单。传单上面写道:“美国飞机今天不会轰炸你们,美国飞机在抛撒传单,因为日本政府已经表示要投降,每个日本人都有权利知晓投降条件。”

  内大臣木户幸一在宫殿的地上拣到一份传单,上面的内容令他惊讶不已,他连忙向天皇报告。天皇立刻意识到,如果不明确地对战争进行表态,那么军队获得了传单后,很有可能发生叛乱。时间不多了,他不能再等待内阁做出决定。8月14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天皇召集由全体内阁组成的临时皇家会议。上午10时50分,天皇裕仁穿着简单的陆军制服走进地下会议室。铃木宣布开会,并征求大家的意见。结果可想而知,主战派和主和派又争得不可开交。天皇打断了他们的争吵说:“希望你们都能同意我的结论:我们再也不能继续战争。我希望你们所有的人,国家的大臣们,服从我的意志,接受盟军就投降问题的回复。我希望内阁立即起草一个天皇谕令,中止战争。”

  天皇的意见就是争论的结论。天皇表态后,内阁在铃木的办公住所起草了一个要中止战争的天皇谕令。晚上8时30分,天皇沉重地签署了这份文件;所有的内阁成员也在文件上签了名。到天皇的讲话录音准备工作完成之时,已经是晚上11点钟。随后,日本外务省通过驻瑞士和瑞典大使馆向盟国发送了外交照会,向这些国家通报说日本已经接受了投降条件。

  晚上11时30分,天皇出现在皇室事务部一个临时建起的演播室里。在这里,他将把自己宣布日本国正式向盟国投降、退出战争的讲话录制出来,以便尽早地播放出去。天皇在录制手谕的内容时心情极其沮丧。在第一次录音时,他漏掉了几个词语,不得不重新再来。第二次录音时,他又出现严重的变音,声音又尖又细,而且又漏过了一个词。但他无法再重复下去了,读这样的手谕比读悼词还令他沮丧!

  天皇投降有人欢喜有人忧

  15日的中午,对全体日本人而言具有特殊意义,他们停止了一切活动。在工厂、学校、家中和军事基地,已经被战争折磨得筋疲力尽的日本人聚集在喇叭和收音机旁,收听早些时候新闻广播预告要播出的重要广播。在长崎的浦上谷地,一群人聚集在一个喇叭周围,喇叭设在校园里,校园周围是成堆的由于原子弹爆炸而烧黑的尸体。在广岛一个被原子弹摧毁的火车站外,也聚集了很多听广播的日本人。

  在东京,裕仁坐在一台陈旧的摆在地下会议室外的收音机前面。当日本国歌《君之代》播放完毕后,天皇开始了他有史以来第一次向日本民众的讲话:“敌人已经开始使用新的、极端残忍的炸弹,如果我们继续战斗,日本民族不光会最终失败和消亡,人类文明也将全部灭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接受列强提出的联合宣言。”“让全民族像家庭一样一代代地延续吧。把你们所有的力量,凝聚到未来的建设中去。培养正直的行事方式,培育高贵的精神,坚定地工作,用你们的决心促进帝国天赋的辉煌,紧跟世界的发展。”

  在日本法西斯走投无路的时刻,这位日本统治者仍没有忘记用最后的机会蛊惑他的臣民。收听完他的讲话,有人感到耻辱,有人感到痛苦,更多的人感到远离战争的轻松。那些受到军国主义思想蛊惑的人却仍不忘对天皇的愚忠。于是,在东京成千上万人的欢呼和哭泣声中,一些陆军和海军狂热分子纷纷饮弹自杀。

  在裕仁天皇向人们做出重要广播不久,华盛顿的记者们蜂拥到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倾听杜鲁门总统宣布:“我已经收到了日本政府的照会,作为对8月11日提出通知的答复,我认为这一答复是对《波茨坦宣言》的完全接受,这个宣言规定日本要无条件投降。”此时是1945年8月15日下午7时!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15日 第二十三版)

  作者:史鸿轩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