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再次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伦敦爆炸案再调查:巴西青年遭误杀案存三大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4:42 竞报

  居住在英国伦敦的巴西青年让·查尔斯·梅内塞斯因被警察误认为自杀式袭击者,上月22日成了枪下冤魂。英国媒体16日披露的材料显示,警方说法和实际情况大相径庭,在导致梅内塞斯死亡的三个重要环节上都存有重大疑点。

  疑点一:跑还是走?

  梅内塞斯遇难前一天,伦敦刚刚遭遇了未遂爆炸袭击,整个英伦三岛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梅内塞斯居住的公寓楼因被怀疑有恐怖分子居住,当时处于警方监视之下。按照警方和目击者最初的说法,梅内塞斯遭误杀时穿着厚厚的外套,闯过了地铁验票口栅栏,冲进车厢,追踪的警察怀疑他是自杀式袭击者,遂连开数枪将他击毙。

  但媒体最新披露的材料显示,事情并不像警方和当时目击者讲的那样。英独立电视公司16日晚披露的安全监控录像显示,梅内塞斯当时穿着一件薄薄的夹克,以正常的步行速度进了车厢。独立电视公司称自己的材料来自官方调查报告。

  英国媒体质疑,既然梅内塞斯举止无异,警方为什么要开枪?

  疑点二:何时开枪?

  梅内塞斯近距离连遭8枪殒命。媒体披露的材料显示,警方并非在局势失控的情况下开枪,事实是,当时梅内塞斯已被警方抓住,但还是遭射杀。

  电视台公布的材料引用了不少调查报告中目击者的说法,称梅内塞斯遭枪杀时已经坐在了地铁的座位上。

  一名负责监控的警察说,他当时已用双手抱住了梅内塞斯并把他推到了座位上。这名警察说:“我抓住了那名穿着帆布夹克的男子,用双臂环抱住了他的身体,把他的胳膊困在了他身体两侧。”“然后我把他推回了他刚才坐着的座位……接下来我就听见了枪响,离我左耳边特别近,后来我被拖到了车厢

地板上。”

  独立电视台还援引一位坐在梅内塞斯对面的男人的话说:“几秒钟后,我看到一个男子进了我左侧的门,他拿着一把黑色手枪指着坐在我对面的男子头部,开第一枪时,枪离那名男子的头在12英寸(约合30厘米)以内。”

  独立电视台获得的资料显示,梅内塞斯中了8枪,警方另外3枪错失了目标。

  疑点三:搞错人了?

  英国媒体说,警方的这次行动从一开始就犯下了严重错误。由于梅内塞斯所住公寓楼住有恐怖分子嫌疑人,那里被警方严密监视,有便衣在那里负责监控出入的每一个人,可是负责拍摄监控录像的警察当时脱岗,致使其他警员没能得到梅内塞斯的照片,进而跟错了对象。

  负责监视梅内塞斯所住公寓的警官说,自己当时正好去上厕所没能看到梅内塞斯出门的画面。这名警官说:“在这个时候,我不能传输我的观察资料并转开摄像镜头,所以就没有那个男子的图像。”

  《卫报》说,几乎可以肯定,这使梅内塞斯的照片没能用于核实身份,进而导致警方跟踪错人,而且到最后也没能纠正错误。

  《卫报》质疑:“如果警察相信那是一名恐怖分子嫌疑人,那为什么还让他出家门,上公共汽车,进地铁站,将乘客生命安全置于危险之中?”

  新闻人物

  梅内塞斯到伦敦只为养家糊口

  27岁的梅内塞斯来自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贡扎加镇,已在伦敦合法居住工作3年。他性格开朗,工作努力,非常有爱心。

  据英国媒体报道,梅内塞斯从小就对电器感兴趣。8岁那年,他就自己组装了一台收音机。上学后,他的成绩非常好,英语尤其棒。但遗憾的是,梅内塞斯有一个哥哥,妈妈是残疾人,爸爸平日大多种地,农闲时打打建筑零工,挣的钱根本没法养活一家人。所以,懂事的他15岁就辍学打工,替父母分忧。

  梅内塞斯曾做过一段时间的矿工。18岁那年,他想找一份更好的工作,所以到圣保罗打工。在那里,他接受了一些培训,成了一名真正的电工。2000年,他申请前往美国,但被使馆拒签。一年后,他成功来到葡萄牙,随后又在英国伦敦的一家公司找到了工作,顺利漂洋过海,成为伦敦“国际打工族”中的一员。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伦敦再次发生爆炸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