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小泉大选前急“招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2:22 新闻晨报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高举大棒,“清理门户”,剥夺了37名反对邮政民营化法案的党内众议员代表自民党参选资格。

  快意恩仇后,小泉和自民党决策层发现,挖掘候选人填补那些议员的“空白”成了燃眉之急。日本媒体18日报道说,随着9月11日大选日益逼近,小泉祭出“三种神器”,广撒英雄帖,招募自民党候选人。

  “猎头术”

  从料理研究家到网络新贵

  1据18日的《读卖新闻》描述,自民党内组建了一个“猎头”小组,负责人是首相秘书官饭岛熏。饭岛天天手头捧着一本最新版《读卖年鉴》,研究里面刊登的“人名录”,一旦觉得里面某某人有戏,饭岛便一拍大腿,指着名字说“就是他(她)了”。手下的人随后按图索骥,给那些人打电话、谈话,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竭力劝诱其“入伙”参选。

  小泉的“猎头术”还是颇有神效。目前已收入自民党囊中的名人包括:原日本驻联合国裁军女大使猪口邦子;在去年日本新泻大

地震中因指挥村民避难声名鹊起的旧山古志村村长长岛忠美;有“改革女王”之称的原财务省官僚精英片山皋月;甚至还把在主妇圈里大名鼎鼎的料理研究家藤野真纪子网罗进来。

  自民党“求贤若渴”,就连一度被自民党大肆抨击的网络新贵、活力门总裁堀江贵文也进入他们视野。堀江此前在收购传统媒体大亨“日本放送”的争端中,曾被自民党高层斥为“有钱就能为所欲为吗”。这回小泉首相亲自出来圆场,“干什么总是会有人批评的,我不也在党内被骂得够呛么?”

  自民党内有人甚至把主意打上了天。那就是刚完成“发现”号宇航任务的日本人野口聪一。幸亏野口还没有在日本政坛“太空行走”的打算,这件事最后不了了之。

  “女性牌”

  从内阁女大臣到主妇型议员

  有人说,小泉在国民中的支持率多半托女性选民的福。单身首相小泉本人也深以为然。

  本次大选,自民党不仅增加女性候选人数量,而且当选次序上大大“优待”。在37名反对派议员的比例选区中,自民党都打算把女候选人放在比例当选的第一顺位,哪怕自民党在该比例选区只获得一个席位,“首发上场的”也是女性。

  比如在东京选区,小泉把自己的内阁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空投”到反对

邮政改革“急先锋”小林兴起所在第11选区。小池百合子不仅是内阁女大臣,此前还是日本一家著名电视台的“当家花旦”。对小林兴起来说,小池的“杀伤力”实在太大。

  此外,自民党还把以“大嘴巴”著称的女议员高市早苗推到奈良第2选区,把温良恭俭让的主妇型议员西川京子放到福冈第10选区,那里以前都是反对派议员的“老巢”。

  “邮政牌”

  从口头支持到签约效忠

  当然了,在小泉看来,不管是男性、女性,有名、无名,在职、新人,要成为自民党候选人,一个前提必不可少———他(她)得答应要打心眼里支持邮政民营化法案。

  小泉17日在东京自民党总部接见了出任自民党候选人的30多名新人。小泉说,本次选举最大焦点就是邮政民营化问题,要么支持,要么反对,大家首先要把这个问题给选民说清楚。

  为防止候选人“口是心非”,自民党决策层还出一“怪招”。凡是自民党候选人,都要在一份誓约上签字,誓约上有“赞成邮政民营化,支持小泉改革路线”的誓文。

  作者: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