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害怕变成无脸人 试验对象突变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7:1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张展鹏

  在好莱坞大片《变脸》里,医生施展“乾坤大挪移”,把警官与匪徒的脸进行对换,逼真的手术过程让观众目瞪口呆 。现在,这一幕竟然将成为现实!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近日报道,美国俄亥俄州一家医院已经获得批准,即将实
施人类历史上首次“换脸手术” ,把死者的面部全部移植到活人身上。谁会成为第一个“变脸人”?手术又将怎样进行?

  手术将长达24小时

  杰奎琳·萨布里多家住得克萨斯州,5年前的一场

车祸毁掉了她的生活。由于脸部被严重烧伤,22岁的她闭门不出 ,只在网上与陌生人聊天。当她听说俄亥俄州的“克里夫兰医学诊所”获准进行换脸手术时,激动得一夜没睡,第二天一大早 就打电话去咨询。

  谢米奥诺博士是“换脸小组”的负责人,她耐心地向人们讲解手术的步骤。换脸手术的流程和《变脸》里的情节基本 雷同。专家们将选取死去6至8小时的捐献者,取下他整个脸部的皮肤,并且完整取下他的鼻子、嘴唇、眉毛、眼皮和所有皮 下

脂肪

  与此同时,在相邻的另一手术室中,躺着接受移植的病人,他的“旧脸”同样被取下。由于这边是活人,所以医生会 百倍小心,用夹子夹住其面部血管,并保留肌肉和神经组织。这个过程听起来确实让人有些不寒而栗,但这仅是前奏,接下来 才是最关键的部分:医生如同一个技艺精湛的裁缝,将“新脸”准确无误地缝合在病人面部。稍有差错,满脸皆毁,手术的艰 苦程度由此可见一斑。谢米奥诺说,手术将进行24小时。

  据透露,换脸手术风险相当大。病人换脸后,面部皮肤会隆起,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直到一年后,才有可 能拥有对“新脸”的感觉,并进行自由的脸部运动。可怕的是,手术的任何一个环节出错的话,病人都可能同时失去新旧两张 脸,从此成为“无脸人”。

  换脸会引起心理疾病

  目前已有12名病人申请进行手术,但是均被拒绝。谢米奥诺解释说:“他们全身的烧伤面积都超过90%,所以不 合要求。因为万一身体排斥‘新脸’,那身体其它部位必须有可用的皮肤嫁接到脸上。”也就是说,身上必须有足够的“备用 皮肤”。

  令人意外的是,在手术前,萨布里多忽然打起了退堂鼓。媒体认为,她是担心手术的高风险。除了有可能成为“无脸 人”,患者换脸后将终生服用药物,以避免不良反应。这些药物副作用很强,甚至可能致癌。

  谢米奥诺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准备,这种手术失败的几率并不算大。真正令人担心的是,手术会造成患者的心理问 题。”面孔是个体区别于他人的最显著标志。病人换脸后会“面目全非”,成为彻底的陌生人,由此导致自我认知的混乱,极 有可能诱发严重的心理问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